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2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3-01-07 16:3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走转改”要与重大主题宣传相结合

费伟伟

“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与,刊发了一批高质量的报道,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地方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人民日报编委会的肯定表扬,比如反映长汀治理水土流失的《十年治荒 山河披绿》,习近平主席两次批示。这次省宣组织的“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期间,我们在人民日报社每天用十多个版推出“喜迎党的十八大特刊”(其中8块新闻版,3块以上各地宣传成就的广告版),因而版面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先后刊出了6篇报道,其中有4篇在人民日报头版刊出。

总结参加这次“走转改”活动的经验,结合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一年多来采写“走转改”报道的实践,我们认为,“走转改”报道同样必须注重与重大主题宣传相结合,必须注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探索创新。

目前“走转改”活动中有这样一种现象值得我们重视和反思,就是选题较多关注个体和局部的事情,较为零碎,较为表面,不见问题,或是虽涉及问题但比较浅薄,对一些事关全局、事关省里中心工作的题材报道较少,给人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之感。

在“走转改”活动中不难听到这样的议论,认为“走转改”就是走村入户、采写发生在田间地头的事,就是稿件里多用几句群众的大白话,这样的认识无疑是片面的,这就把“走转改”理解窄了,理解浅了,理解小了。

我们认为,一个党报记者任何时候都必须以开阔的视野,胸怀全局的眼光,以“走转改”的方式,按“三贴近”的要求,把微观与宏观结合起来,主动地用报道去服务地方中心工作、服务海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主旋律。

这次福建分社刊发的6篇“走转改”报道,都是从宏观着眼而由微观切入的,反映的都是当前福建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的一些重大主题。

今年3月以来,福建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20多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并在实践中探索出很多符合福建实际、受到基层欢迎的创新举措。

10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出的《宁德建立干部“四下基层”常态机制》,重在反映干部下基层活动如何常态化、制度化;

干部下基层不仅是身子要到,更重要也更关键的是心到基层。做到身在基层不难,难的是心到基层;拉近地理距离不难,难的是拉近心理距离。10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出的《福建武夷山市五夫镇:家常拉出鱼水情》,用生动的场景反映出这次干部下基层,真正是身到,话到,心到,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

10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的《下访接地气 服务促三变——福州市领导干部大接访纪实》,多侧面反映了深受群众欢迎的大接访工作在福州市的生动实践;

11月3日刊出的《福建漳州“123工作法”:“官气”少了人气旺了》,报道了漳州在干部倾听群众诉求方面的创新举措——“123工作法”。

这4篇报道分别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干部下基层这件今年以来在八闽大地上最令人关注的重大事件。

“绿色、生态”,是海西最美的一张名片,近年来,福建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不仅山更绿了,水更净了,更重要的是,干部群众的生态观在变化、在提升。在10月14日刊出的《安溪缘何不添新茶园》这篇报道中,记者走进安溪铁观音著名产地感德镇,选取最典型的侧面,用生动的事实,诠释福建这个最绿省份中干部群众绿色理念、生态理念正在发生“更上一层楼”的喜人变化。

去年“两会”上,省委、省政府响亮地提出“让群众幸福指数与GDP同步增长”,建设幸福福建,成为八闽大地上的最强音。在9月3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出的《柏洋村中话梦想》一稿中,记者动情地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柏洋村改变的不仅仅是富裕程度,更是幸福指数。依靠每年近500万元村财政收入的殷实家底,如今的柏洋村正追求“幸福满身”——通水、通电、通路,敬老院、幼儿园、文化中心……。在柏洋村委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还有这样一条:村里投向群众的福利支出,每年必须保持30%以上增长。

在这些稿件中,既有走进基层的点点滴滴,更有从侧面对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的生动阐释。既有民生视角,又不乏大局眼光。

因此,我们参加“走转改”活动有这样一点深刻体会,即围绕地方中心工作、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是“走转改”活动的重要内涵,是做好“走转改”报道不可偏离的主线。“走转改”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本质上是有机的统一。“走转改”既要走到田垄里接地气,也要站在镇海楼上看问题;既要有“用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的细微,也要学会纵情书写惊涛拍岸、白浪滔天的时代大潮的宏大,偏离了中心工作,不能及时反映海西改革发展的大局,“走转改”很难走得好、走得远。

“走转改”是新闻战线的一项长期任务,中央领导要求“走转改”活动“永不落幕”。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将始终带着紧迫感自觉“走转改”,带着责任感坚持“走转改”,带着使命感深化“走转改”,力争继续做“走转改”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