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有感于网络广告首次超过报纸广告

2012-07-20 21:31:3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詹新惠  
视频加载中...

新春总是会有点新气息。年前来自专业咨询公司关于网络广告的一些统计数据,在业界引起了不大不小的骚动。

数据之一:2011年全年国内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到511.9亿元,较去年增长57.3%,已经超越报纸广告453.6亿元的规模,并逐渐接近电视广告724.4亿元。

数据之二:2011年移动互联网广告增长迅速,其比重已占网络广告整体规模的4.5%。尽管有数据预计未来其增长率还将保持较高水平,但相比有线互联网,其比重还是有限。

数据之三:2011年网络广告细分市场呈现“三增两减”:搜索引擎广告从2010年的33.9%进一步提升至36.7%;电子商务平台网站的广告规模增长率达到154.7%,市场份额从10.8%陡增到17.5%;独立视频网站的广告依然增长较快,已达到7.1%。门户网站、垂直行业网站的网络广告市场份额分别从19.8%、19.8%降至15.5%和15.0%,降幅较大。

三组数据,反映出2011年网络广告市场的总体态势,其中最引入关注的是网络广告首次超越报纸广告,位列媒体广告的第二位。曾经一度被报纸称之为“狼来了”的“狼”这次真正到来了。

不单是中国的媒体广告市场如此,全球的广告市场也同此冷暖。以美国为例,1995年美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不足6000万美元,2010年则达到260.4亿美元,复合增长率50.8%,而报纸类广告的市场规模则逐年下滑,从最高的2006年512亿美元下降到2010年的228亿美元,也已经落后于网络广告了。

其实,网络广告超越报纸广告应该是迟早的事情,且不说网民的数量与日俱增,单是网络广告的表现形式、付费方式和广告类别就非传统报纸广告可比。

从受众层面看,中国网民在2011年底已经达到5.3亿,全球网民已经达到20亿,而据预测,随着未来几年网络经济的强劲发展,互联网的人口将大幅度增长,2016年全球网民将达到30亿,中国网民将达到8亿。波士顿咨询集团合伙人大卫·迪恩说,“任何公司或国家都无法忽视这种发展,它是全球性的,普遍存在并且供大家共有。”网民是网络广告的基础,有如此庞大的网民基数和未来的网民增速,网络广告如何能不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