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媒体 > 正文

2012“两会”网络报道的四大新气息

2012-07-20 21:18:1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詹新惠 周培源  
视频加载中...

聚集我国亿万民众乃至世界媒体目光的“两会”已落下帷幕,但“两会”的网络新闻报道却值得深入研究。虽然每年都召开“两会”,但因为“两会”是一年中的重大选题、热点选题,各家网络媒体都不愿将“两会”报道日常化,在遵循网络新闻传播快速、准确、海量、互动的基础上,力争“两会”报道求新、求异、求变。2012年网络媒体的“两会”报道呈现出一些新的气息:微博带动报道形式多样化,移动带动报道载体多终端化;网络媒体的议程设置有效引导了网络舆论,网站的内容策划提升了网络新闻的品质。

微博带动下的报道形式多样化

自“两会”与网络携手以来,各家网络媒体不断创新报道形式,以增强可读性和互动性。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与网络热门应用微博结合的“微两会”异常火爆,与网民互动直接而深入的“pk两会”精彩纷呈,与手机、ipad结合的“无线两会”使“两会”无处不在。丰富多彩的报道形式让广大网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两会”新闻报道。

自2010年中国进入“微博元年”,开启“微”时代以来,微博从普通民众向政务微博、企业微博普及,从用户碎片化发言向有组织传播转变,传播效果和影响力与日俱增。2012年各大门户网站和综合性新闻网站在“两会”报道中都启用了微博这一形式,设置了微直播、微报“两会”、“微”访谈、“微”话题等版块,充分发挥微博的功能与优势。人民网设置了分类详细的的微播报,有人大代表微博议政平台、政协委员微博议政平台、民主党派微博平台、直通大会堂、两会记者微播报和图片E案征集。在“直通大会堂”的系列微访谈里,人民网邀请当天即将在“两会”上进行提案发言的代表委员到微博平台上与网民交流,网民通过与这些代表委员对话,就如同进入大会堂现场一样。两会期间,“直通大会堂”微访谈邀请代表委员就“三农问题”、“社会道德”、“社会管理”、“文化体制改革”、“房价调控”等20个国计民生的热点话题进行了系列的微播报。“图片E案征集”则是公民通过微博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的另一种形式。网民可以充分利用手机微博的通道,将随手拍的主题设置为建议代表委员关注的现象、情况,使公民的意见表达更加快速及时,信息也更加准确详实。

2011年政务微博发展迅猛,成为微博应用中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线。据新浪微博统计,截止20 1 1年10月31日,经认证的党政机构和公务人员微博数量达到了18132,政务微博在延续微博时效快、交互性强、覆盖广泛等优势的同时,更体现出消息播报的高端性和权威性。在2012地方“两会”和全国“两会”上,政务微博频频出镜,其创新运用受到各方关注。上海“两会”期间,《解放日报》与“上海发布”政务微博发布厅合作,推出“热点碰撞”栏目,巧妙设置议程,凸显官方对于民生热点的关心与关注,为民众献言献策提供平台。全国“两会”召开之后,新浪专门开设“两会微博发布厅”,同时将政务微博放置在“两会”专题突出、显眼的位置,对每一个政务微博添加超链接。政务微博在“两会”中的精彩亮相既有利于拉近官民距离,又有利于集中民智,作用民生。网友对政务微博频频跟帖和转发其内容,政务微博的关注度也获得很好的提升。

随着社会进入转型期热点问题不断涌现,以及社会民主化进程的加速,普通民众对“两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也越来越积极参与到两会的话题讨论中。过去网络媒体提供的参与形式主要为新闻跟帖、论坛发言和博客发文,今年各大网站在形式上推陈出新,用类似辩论会的网友讨论平台来增强网民参与“两会”的热度。环球网、激动网的两会PK台,腾讯网的微辩论等,将以往的隔空喊话演绎为今天的共商国是,收到非常好的反响。环球网的两会PK台在一个受争议话题下设置投票区域,网友可以选择是否同意;激动网的两会PK台图文并茂,既有网友观点的滚动播出,也有即时的投票数据统计图;腾讯网的两会微辩论较为全面,先由两名意见领袖对话题表达观点,初步明晰两大意见阵营,在网友的围观讨论表态中集结精彩发言,深入对议题的挖掘,为问题的解决提供网友的智慧。这种以观点交锋为表征的两会PK台和两会微辩论,将网民的评论纳入到更加理性的轨道中,使得网民在充分表达意见的同时也能理性深入地思考问题,面认识问题,消除个人认识的狭隘和局限,避免了极端情绪的生成和泛滥。有序的互动实质上发挥了微博“无影灯”效应,使得两会的建言献策更加有理有据有节,公共讨论的效率更加有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