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孝感日报:中国新闻改革的排头兵 ——记《孝感日报》在改革宣传中的三个“第一枪”

2013-03-12 17:04:48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杨欣波  
视频加载中...

6月22日,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指导,中国报业协会主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党报党刊事业发展成就展,当日上午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开幕。作为应邀参展单位之一,《孝感日报》在本次展览中光荣亮相。

举办这样规模的党报党刊事业发展成就展,在全国还是第一次。此次展览,集中体现了党的新闻事业的发展成就,也是向党的90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等全国110家党报党刊社参加了此次展览。”这是对《孝感日报》这个中国新闻改革的排头兵最大的褒将,必将推动与时俱进的《孝感日报》,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

回首中国改革开放伟大的历史进程,作为《孝感日报》的老通讯员,曾经的特约记者,现在的《人民网强国博客》实力写手,在获悉了《孝感日报》在北京荣获的这一殊荣后,近几天来,在学习、思考当年《孝感日报》新闻改革的光荣历程后,我的心潮感到无比的激动澎湃,无限的幸福和自豪!今特写出此文,表达我这个在《孝感日报》哺育下不断成长起来的,这名《孝感日报》编外“记者”的真诚的祝贺,以表达对建党九十周年的个人献礼和对孝感日报培养我不断成长的感激之情。

“打响了中国城乡改革大潮中的改革新闻报道的第一枪”

发轫于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严其昌等农民发明的“大包干”的农业生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中国农村承包责任制改革的大幕。他们的创造,为党中央所支持,在认真总结其经验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抛弃了过去实行了多年的“人民公社”党政不分的行政管理体制,在全国恢复成立了乡镇政府;在全国内村范围推广了农业生产承包责任制,给中国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局面,并为中国城市的改革提供了前提和可能。

在这个中国农村改革的历史发展节点上,处在中国地市级报刊宣传机关的《孝感日报》报人,作出了艰苦的努力和不懈的探索。由云梦县义堂镇农民通讯员吴学标采写的280个字的小通讯《会计伢嫌我的油壶小》在《孝感日报》1980年6月15日刊登后,被评为1980年全国13篇获奖好通讯之一,这是《孝感日报》在改革的新形势下,做好改革新闻宣传报道的第一枝报春花,为进一步地做好新闻报道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