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编辑的连续性对期刊发展的影响

2012-09-06 16:55:0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穆安庆  
视频加载中...

出版人要想办好一本期刊并在此基础上取得进一步发展,需要多种因素的有机统一,但作为办刊的一个重要因素,编辑的作用无疑更加凸显。换句话说,有什么样的编辑,就会有什么风格和水平的期刊。编辑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影响甚至决定着一本期刊的兴衰与发展轨迹。编辑的连续性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出版人(主编或社长)对整个刊物办刊理念和宗旨的理解的连续性(包括刊物地位、风格、内容、版式、结构等);二是编辑自身素质的连续性和与时俱进(包括编辑自身的文化积淀、经验积累、年龄分配、角色分配等);三是编辑队伍的连续性(主要通过培训与学习与刊物达成统一)。这也是由期刊本身的性质所决定的,期刊本身就是一种连续性出版物,它有着延续自身的特性。

出版人对整个刊物办刊理念和宗旨的理解和把握的连续性

作为一刊之魂、一刊之帅,出版人的办刊理念和对办刊宗旨的理解要有一定的连续性,不能一月一小改、仨月一大改;上半年想办给青年人看,下半年又变为老年人的杂志;今年传统,明年时尚;上任一走,接任者即改为自己的办刊思路和风格……这种想哪儿办到哪儿的做法,永远办不好一本期刊。一本成功的期刊,出版人经过市场考验的一贯的思路显得尤为重要。拿素有“世界华文第一期刊”之称的《读者》来说,它“始终以传播优秀文化、弘扬真善美和崇高道德观、倡导人文关怀为己任”,在近年文摘类杂志群雄并起逐鹿市场、互联网等新媒体强劲冲击报刊发行的激烈竞争态势下,其发行(总)量不降反升,一路乘风破浪,高歌猛进。《读者》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与读者出版集团副总编辑、读者杂志社社长彭长城的办刊理念和宗旨密不可分的。

不跟风,不摇摆,出版人一以贯之地坚守自己的办刊理念和宗旨,改革创新,精益求精,期刊才能立足自身,谋求发展。对于中国最富影响力的人物杂志之一、国家期刊奖提名奖获得者的《名人传记》来说,其办刊理念和办刊宗旨也一直在出版人的心中延续,从宋瑞祥主编到陈杰主编,再到后来的郑雄主编,“关注名人,了解历史”、“以优美的文笔真实地讲述名人的起伏跌宕、悲欢离合、情感世界以及生命历程,给读者以智慧的启迪和人生的感悟”始终是他们的办刊理念和宗旨。在刊物风格上,坚持主流和持守——坚持主流价值观,不溢美、不隐恶;坚持选恒星不选流星。在内容和表现方式上,《名人传记》以史实为基础,以传记为体例,再现名人的客观历史瞬间,使得文章内容兼具阅读和收藏价值。总之,出版人在办刊过程中一以贯之的连续性理念和宗旨,是一份期刊连续性出版的保障和走向成功的基础。

当然,说到连续性,并不是说刊物一成不变,一成不变那是守旧,与时俱进才是创新。

出版人在办刊理念上的连续性,还体现在对期刊品牌的拓展上。比如好多期刊都由月刊改成了半月刊,半月刊改成了旬刊,甚或周刊。刊本的增加,不仅仅是内容的延续,还有数量上的连续。《名人传记》于2004年办了下半月刊,后又出了精华本和合订本,还依托河南文艺出版社社办期刊的优势,出版名人传记类图书,比如2011年12月策划出版了《当代名人故事丛书》一套共8本,涉及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教育、体育、科技等多个领域。2012年5月又策划出版了一套共8本的传记类图书:《第一推动》、《财富人生》、《学问人生》、《名士风流》、《中国荣誉》、《大地之子》、《百年大计》、《海外风云》,而且部分图书还入选了“农家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