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创新与突破:时政类电视新闻的新路径

2013-03-25 16:53:43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陈昌凤  
视频加载中...

两会年年报,如何能创新?微博新平台、个性化新闻语体、民生的视角,乃至节目制作与包装,都可以创出新意。安徽卫视2013年春推出了《新春特别策划:感动,这个年》、《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美好安徽,走向幸福》以及《全国两会特别策划:走进春天》等一系列特别节目。这些节目无论是报道内容、角度,还是报道方式,甚至是节目的包装制作上,都大胆尝试创新,为当下电视媒体时政类新闻报道提供了一种新路径。

创新:2.0化的报道方式

Web2.0的影响已经无所不在,它也成为传统媒体创新的新手段,尤其是微博,成为一个发现话题、获取信息、呈现信息并展开互动的新平台。安徽卫视把微博元素引入新闻联播节目中,两会报道凸显微博问政。利用拓展传播空间,创新报道方式,不失为一个创新的新举措。

安徽卫视官方微博推出“百名委员微对话”活动,在网上征集民意,由记者带着网民的提问进入两会采访代表委员,再将代表委员的相关回复在微博上公布。当下不少社会问题如空巢老人、户籍政策等都成为网民提问的焦点,这一活动让安徽卫视350多万微博粉丝有了与代表委员“微互动”的机会,为民间与官方意见的上传下达提供了一条顺畅的通道。在此基础上,《安徽新闻联播》专门开辟了“微播两会”板块,把有代表性的网民热议话题搬上荧幕,既包括大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又有两会新风和花絮,内容生动活泼。

此外,《安徽新闻联播》还精心打造了评论性节目“两会微评”,每期将一个两会热点作为话题进行讨论,对于每一个话题,该节目在邀请新华社高级评论员吴学兰进行评论。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节目还每天从安徽省内海选出3位百姓评论员对时政热点进行现场点评,并吸纳了不少微博网友通过网络平台发布的观点。《两会微评》使线上线下、荧屏内外有了互动,官方与民间两个舆论场有了交互和沟通的可能,在两会重要问题上,进行了观点的“微碰撞”。

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在两会报道中实现了“1+1>2”的效果。新媒体的参与,在迅速推进两会信息传播的同时,实现了信息和言论的自由流动。微博搭建了政府与公民的互动平台,为官方和民间两个舆论场提供了沟通的可能。微博开展的“百名委员微对话”等活动,加强了民众与代表委员的互动,丰富了民主政治的参与方式,使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到公共议题的讨论中,使两会报道呈现出“双屏共振”的态势。如何利用新媒体的特性,加强其传播效果,是电视媒体的新课题。信息传播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简单化的内容中心化了,传播手段及信息运营,也成为重要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