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新“长征”路上的“走转改”

2013-03-12 17:09: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冉  
视频加载中...

新“长征”路上的“走转改”

——“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近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访”背后

建党90周年的报道,对所有媒体来讲,都是一个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然而,如何将规定动作做出彩、做出神、做出“道道”来,大众网以不变应万变,将所有的形式和过场弃之,选择了新闻人最“回归本源”的方式——用脚步去丈量。正是这种理念,催生了“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近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访”这一宏大的网络新闻专题。大众网以新闻人的豪气和决绝踏上8万里路,完成了一个网络媒体一场肉体与灵魂的“长征”。在这场旷日持久的跋涉中,带着体温的报道、专题、互动乃至展览,都毫无疑问地表明,这场“走转改”我们做对了,值了!

走——民间、民族是笔宝贵的财富

选择正确方向 寻找最小切口 升华最高境界

“党旗”活动的成功,在于民间智慧的碰撞与“交锋”。

早在2011年春节过后,采风团特邀记者施晓亮向大众网吐露心扉,希望与网站携手,共同重走56个民族家庭。这个单纯的“个人意愿”被朱总敏捷地捕捉到,但是,晓亮率真并带有“现实批判主义”的视角却将此行定位于一个民间与媒体相结合的游历活动,与建党90周年的主题似乎八杆子打不着。几度交流后,一个大胆却很着边际的想法在我们脑中成型: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这是写在“党旗”专题卷首的一句话,也是这个专题提炼的精髓,而“56个民族家庭”的人情风貌、民俗民生和发展变化,既是建党9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具体呈现,也是这一鸿篇巨著中的最小单元。建党90周年以来的巨大成就用多少语言都不可能全面呈现,反而是这个最小的切口,能够以点带面,并入骨三分。

于是,经过对晓亮地说服,我们最终将活动定位于“党旗漫卷中国红”这一宏大主题,重在反映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事实证明,正是这样一个角度,才赋予了这场“周游”更深远的立意,也给所有参与者带来了人生难得的宝贵财富。

同年6月,活动在北京中华民族园举行了启动仪式,一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采风团道奇公羊房车上,4人采访团如期开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