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媒体 > 正文

新媒体四大发展趋势对新闻传播的影响

2012-07-20 21:30:4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詹新惠  
视频加载中...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12年1月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网民总数已达到5.13亿,其中宽带用户,移动互联网用户3.56亿,微博用户2.5亿。同时,中国网民的普及率达到38.3%,平均每10人中有4人是网民。透过这些基础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社会已然进入互联网时代,而且进入的是一个宽带互联网、移动应用与社会化媒体叠加的时代。

云计算技术催生云传播与云媒体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超级计算模式,它的应用思想是把分布于各地的成千上万台电脑和庞大的服务器集群计算能力连接成一张大网到一个远程的数据中心,形似一片电脑云。本地计算机只需要通过互联网发送一个需求信息,远端就会有成千上万的计算机为你提供需要的资源并将结果返回到本地计算机,这样,本地计算机几乎不需要做什么,所有的处理都在云计算提供商所提供的计算机群来完成。

云计算的服务形式多种多样,目前已有一些应用到日常网络活动中,比如QQ空间提供的在线制作Flash图片,360的在线收藏夹,Google的doc服务,百度的在线音乐盒,网易的网络硬盘,苹果的appstore等等。2011年,已有多个行业利用云计算形成了各种各样的云从而成为云行业,如教育云、金融业云、医疗云、物流云、交通云等。那么新闻传播遇到云计算会发生什么呢?

首先带来的是云传播的概念。传统媒体和传统互联网有点对点、面对面,点对面和面对点等多种传播方式,云传播的重要特点是简化了传播模式,只存在“云”到“端”,即C2C(Cloud to Client)。在“云”的层面,可以建设信息云、新闻云、视频云等等庞大的数据库,同时保证各类云的通用与安全;在“端”的层面可以让用户享受定制化服务,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内容,在用户间搭建操作编辑的分享通道。

其次是云监测。互联网多点并发、频繁交互的传播特性使得网上内容在几乎完全失控的状态下被变异和再传播。要想全面、快速地掌握网上传播态势,就可以借助云计算对原始内容的浏览量以及散布于论坛、微博、SNS社区的所有再传播内容的浏览量进行实时监测,深度挖掘传播内容的内容变异和传播参与者的特性,并锁定特定媒体或特定传播人,即时监测。

第三是云编辑。云计算与云存储使得信息的获得成本接近忽略不计,媒体之间获取信息的时间差也缩小至最低。信息已不是媒体竞争的主要目标,对于信息的独到解说、重新整合、编辑成为媒体胜出的关键。内容生产流程随之发生重大变化,“人人皆为传者”+“云计算”的将革新媒体从业者的分工与在组织内部的权重。

第四是云媒体。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受制于既有的发布流程、业务归口、频率分割等诸多限制而步履艰难。进入云计算时代,媒体不用再重复购置服务器、终端设备等,复杂的内容分发与多媒体呈现,复杂的用户订制与广告细分等都将在“云端”处理,云媒体将在“云计算”这一全新平台上得以轻松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