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刘爽 一个新媒体的“盛世宣言”

2012-09-07 15:39:16  来源: 北京青年周刊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凤凰网CEO刘爽

“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并且开创潮流,拥抱这个愈加碎片化的新媒体时代。”

刘爽,凤凰新媒体CEO,凤凰网的江湖里官称“爽总”,人如其名,性格直爽言谈犀利。翻开刘爽的简历可谓优秀而华丽,留学美国,深谙华尔街精髓,从2005年11月接管凤凰新媒体,主导并成功完成了新管理团队的组建、新公司战略的制定、及公司业务运营的全面转型……

然而站在凤凰卫视这座巨人的肩膀之上,令刘爽从来不能轻言过往,“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并且开创潮流,拥抱这个愈加碎片化的新媒体时代”。

奥运的8月如火如荼,这不仅仅是一场各国运动员之间的竞赛,也是媒体报道的竞赛,门户报道之战的硝烟犹未散去。

在多次争议事件中,凤凰网又一次亮出了自己的观点,比如羽毛球假球事件,凤凰网Banner打出了“耻辱!国羽选手消极比赛被逐”,“中韩涉假球,体育精神蒙羞”等标题;在孙杨勇夺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之后,打出了“孙杨,超越最快的自己!”的标题;而在刘翔摔倒之后,推出独家评论“请国家把刘翔归还给吉粉花”、“最不肯原谅刘翔的居然是中国人”独到而犀利,鲜明而深刻,刘爽和他的凤凰新媒体称得上独树一帜。

奥运与公益的“老生常谈”

奥运在回归体育精神的本质,公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BQ:对于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凤凰网在宣传上有哪些比较独到之举?

L:我们这次的口号是全媒体、全明星、全出击,三个全。全明星是由我们凤凰卫视主持人、评论员来参与报道;专门打造了《锵锵五环行》,还有《伦敦下午茶》是评论类的节目。而且采取全媒体的形式,我们跟凤凰卫视深度的合作,组成一个五六十人的队伍在伦敦,在现场进行报道。我们从伦敦奥运要看出我们华人运动员的成绩。还要看西方国家在政府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他们如何调动资金的使用,同时跟媒体怎么互动。

BQ:从2008年北京到2012年的伦敦,您怎么看待奥运效应?

L:我觉得中国人看奥运的情绪和意识的改变,在十几、二十年前,我们的体育刚刚走向世界,那是一个民族主义高涨的时期。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国人回归奥运精神的本身,而不单是体育奖牌上的较量,我觉得这是一个更高层次来体现奥运精神。

BQ:您对公益栏目的定位是什么?让它能够情真意切真实地存在,而且能够起到它应该起到的作用。

L:我们凤凰网做公益绝对不是投机的,从我们非常弱小的时候开始已经七八年了,所以这个不是一朝一夕的。我们选择的公益从始至终只有一个主题关注孩童。叫“美丽童行”。因为儿童是有限生命的一个延伸,因为对儿童的关注关怀使生命的意义得到了更大程度的绽放。而作为一个媒体,我觉得媒体最大的作用是,能够把一些很美好的信息,一些观念,能够极大程度上放大。我们做公益项目的钱全部捐给慈善机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