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媒体 > 正文

议微博“热门话题”中的议程设置功能

2012-07-20 23:57:06  来源: 今传媒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摘要:在web2.0时代,微博以其强大的互动性、参与性、娱乐性、快捷性等传播特征,迅速成了网民的新宠儿,每天都有不同的公共事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微博主页上设有的“热点话题”无疑成了网民进行大讨论的平台。网络传播的交互性和海量性突破了传统媒体的议程设置系统,而微博本身的特质以及“热点话题”的聚集性体现了另一种强大的议程设置功能。

关键词:议程设置;热门话题;人文关怀;舆论导向

一、引 言

很多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很多并不起眼的新闻事件经由网络讨论后便开始引起其他媒体的重视,例如“三亚宰客门”、2012年两会开展时热门提案、3.15打假等。很显然,这得益于微博、贴吧、社区等网络虚拟空间背后的推动作用。

新浪、网易、腾讯、搜狐等等的微博主页都设有类似“热点话题”的公告栏,用来提供最新被广泛关注的事件,这无疑为网民提供了快速获取信息并参与讨论、表达看法的渠道。强大的交互性、便捷性和聚集性使网友的参与度远远超过贴吧、论坛等,其更凸显了传播学中的议程设置功能。

每次突发事件设置新的主题,网络媒体都以一种强硬的方式设置议程,引导大家在此时讨论这个话题[1]。本文将从“热门话题”出发,探讨议程设置机构如何实现议程设置功能正面效应。

二、“热门话题”与“议程设置功能”

“议程设置功能”最早见于美国传播学家M.E.麦克卢汉和D.L.肖发表的一篇名为《大众传播的议程设置功能》的论文中。该文提出,大众传媒作为“大事”加以报道的问题,同样也作为“大事”反映在公众的意识当中;传媒给予的强调越多,公众对该问题的重视程度也就越高[2]。

“议程设置”意味着传播媒介作为从事“环境再构成作业”的机构,不仅是重要的信息源,也是重要的影响源。在微博传播中,微博快速发言的自由以及“评论”、“转载”功能让每一个微博用户既是信息的接受者,也是评论者、再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