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如何成长为一名出镜记者

2012-08-17 17:57:00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赵莎莎  
视频加载中...

在我国,电视记者出镜报道的历史不算久远。早先的出镜报道记者,基本上都是由播音员兼任。他们相貌好看,体态端正,音色动听,字正腔圆,这些因素往往成为早期选拔出镜记者的主要条件。

2003年,江苏城市频道《绝对现场》开播,尝试现场连线报道。当时,国内除了中央台,地方台很少用这样的形式。刚开始,一些人觉得出镜记者没什么难的,不就是新闻开始讲一段套话吗?特别是对于播音主持专业的人来说,更多的是讲究字正腔圆,播报技巧。这些固然都是重要的先天条件,然而,是不是有了这些就能做好出镜记者呢?事实证明并非如此。在较长时间的工作实践中,我切身体会到,想做好一名出镜记者,还要在许多方面下功夫。

从写突发新闻入手,这是个锻炼途径。写了几十篇以后,就知道怎么报道突发新闻了。现在的电视媒体会招聘很多通讯员,他们是“突发事件报道专业户”,车祸、火灾、打架、轻生等突发事件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这些新闻虽然多是市井小事,但鲜活,能吸引观众。拿到了通讯员送来的一条车祸新闻,只有画面和声音,要整理成新闻稿,基本的规律是:描述现场实况——追述事故原因——交代善后情况。其间,再插些对当事人或目击者的采访。这样,一条突发新闻就写好了,经过剪辑、配音、审看,就可以播出了。这是一个完整的工作流程,是现代工业生产规则影响的结果。这样做虽然有程式化之嫌,但在批量化、规模化的电视新闻采、编、播“生产流水线”上,既能满足交代新闻要素的基本要求,也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和人力、财力、物力。

有了这样的基础训练,以后遇到突发事件,出镜记者心里就有数了。到了现场采访目击者、当事人、交警,然后自己再设计一段现场出镜的播报内容和播报方式。这时的出镜,最简单的设计就是“看到什么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