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2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3-01-07 16:3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记者下基层与群众共学十八大精神

深化了“走转改”搞活了宣传十八大的报道

编者按:中宣部新闻局第530期《新闻阅评》刊发《福建日报下基层与群众共学十八大精神深化了“走转改”搞活了宣传十八大的报道》,推介福建日报下基层与群众共学十八大精神,深化了“走转改”活动,创新宣传十八大方式方法。《八闽快讯》第1540期,也全文转发。现将该文转发,希望各地各新闻单位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主题,发扬“走转改”精神,推动“走转改”活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福建日报11月23日开设“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精神”专栏,至12月3日已连续推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更给力》《创新驱动,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有机更新,漳州古城焕发新光彩》等16篇报道.这些报道全是记者深入基层,同干部群众共同学习十八大精神,交流学习体会而写成的,有血有肉,热气腾腾。

一、目标:深入下去推动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精神”专栏的“编者按”开宗明义:“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本部结合‘走转改’活动,组织记者分批深入基层,到车间,下工地,进社区、入农户,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并联系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实际,报道基层典型,交流学习体会。”活动要求记者们自己首先学好十八大精神,确保“给人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转改”,深入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针对实际问题与群众需要,深入学习宣讲,努力做到全面准确、深入浅出。

二、重点:结合实际准确生动理解十八大精神。如11月24日刊登的《创新驱动,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一文,报道了记者在我国汽车玻璃产业的领军企业福耀公司的感受。公司的同志回顾该企业1987年从做水表玻璃起家,到现在的汽车玻璃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深切感受到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成效: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热在基层活了报道。专栏的报道都标明记者哪一天在哪里与哪些人在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背景如何,过程怎样,心声是什么,最后还有“记者体会”。如《闽江正源,“生态新莲乡”风景正好》,记述记者11月20日来到位于闽江源头、“八闽第一峰”金铙山脚下的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这里的村民是上世纪80年代从海拔千米的高山上搬迁过来的,开始日子过得紧巴巴,近年来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到去年人均收入达到8700多元,家家建起了新房。村民们在学习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建设美丽中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时,深刻体会到“我们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记者由高峰村老党员聂永标的一句话“从前卖木头,卖一棵少一棵,现在‘卖’生态,可不能再破坏!”写到村民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家门前打扫干净,剥个桔子,皮都要捏在手里,扔进垃圾桶里。感慨道:持之以恒走绿色发展道路,才是真正的幸福路!

阅评员认为,福建日报开设“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精神”专栏,组织记者以“走转改”的方式,深入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联系身边实际畅谈心得体会,然后用群众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生动的形象、具体的数字,反映各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动人景象、创新举措和可喜变化,让宣传报道更有亲和力、影响力。该活动既推动了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也让记者转变了作风,改进了文风,搞活了报道。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