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2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3-01-07 16:3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我省的创先争优宣传报道,始终以中央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为主题,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把“落实《海峡西岸经济区规划》、加快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以及打好“五大战役”、建设幸福福建、促进社会和谐、重构新型党群关系为主线,从本省的实际出发,牢牢把握活动过程中宣传工作的关键环节,创造了具有省情特色的“福建经验”。

全省各地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注重特色,讲求效果,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多方位做好宣传工作。厦门日报围绕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主题, 开辟《区委书记谈创先争优》专栏和专版,广泛交流创先争优活动的体会,不仅增强了一把手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而且通过广泛交流各区的做法,起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作用;闽西日报、闽东日报等地市机关报用好用活苏区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打好“特色牌”,将创先争优宣传报道与当地的中心工作、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使创先争优宣传工作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

只有上下联动,才能创造传播奇迹

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中央媒体不断加大对我省创先争优活动宣传报道力度。从新华社刊发的《生生不息的持续进步动力——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科学发展中心任务扎实有效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纪实》,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分别刊发的《詹红荔 用爱托起折翼的天使》、《最根本的利益是把老百姓利益保护好》、《福建驻村干部:新农村建设“领头羊”》 等长篇通讯,以及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东方时空》节目中播出的我省七位养路工人在抗洪救灾中的先进事迹和我省迅速启动灾后重建工作的长篇新闻,在《焦点访谈》中播出的永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教导员郑伯武的事迹,都反映了我省各地、各行业创先争优的成功做法和丰硕成果。

中央媒体的强势介入,不仅对我省的创先争优宣传起到了助推作用,而且扩大了在全国的影响。据初步统计,整个活动期间,中央媒体对我省创先争优活动的报道多达800多篇(条、幅)。

重视并加强与中央主要媒体的联动互动,争取中央媒体对我省创先争优工作的支持,是我省在开展创先争优宣传报道工作中一贯坚持的做法。包括及时向中央新闻单位提供相关报道素材、线索,多反映我省创先争优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通过中央境外驻闽新闻单位季谈会、新闻通气会等平台,进一步密切与中央驻闽新闻单位的联系和沟通,打造出了多个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重大典型,扩大了我省创先争优宣传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同时,通过与中央主要媒体的沟通与策划,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报刊刊发了一大批有见地、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文章,结合省情特点,从理论上深入研究和阐释创先争优活动,为我省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和过去诸多活动相比较,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可谓更加有声、有色、有影响,创造出了历次活动的奇迹。原因何在?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更加重视了上下协调、联动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实践证明,“协调”出战斗力,“联动”出影响力。只要做到上下有机协调,就能产生现代传播奇迹。

只有典型引路,才能带动全面开花

厦航的经验催人奋进;

詹红荔的爱心暖人心扉;

李彬的作为感天动地;

郑伯武的事迹万众称赞;

……

创先争优活动中,八闽大地涌现出一个又一个鲜活的典型。这些典型通过媒体亮相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坚持把典型宣传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深入挖掘、精心培育、认真筛选、广泛宣传各地各部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新经验新做法及先进典型,起到了“一花引来百花香”、“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