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2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3-01-07 16:3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不竭的推动力

———我省创先争优宣传报道工作回顾与启示

李长柱 柯宜达

随着创先争优好新闻评选揭晓,标志着全省上下有声有色、精彩纷呈的创先争优集中宣传活动落下帷幕。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两年多,中央、省级和各设区市主要媒体(含党刊)共刊播有关福建创先争优活动报道分别是320多篇(条)、1800多篇(条)、12000多篇(条);省、市创先争优专题网站访问量超过2800万人次。

数字的背后,折射出这样一个生动、壮阔的画面:在八闽大地,全省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主流媒体互相配合、各显其能;主题宣传高潮迭起、异彩纷呈。在引导、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的同时,先后成功挖掘、策划、宣传了厦门航空公司、李彬、詹红荔、郑伯武等在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为我省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回望整个宣传过程,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宣传报道像一双巨手,始终以磅礴的气势,推动着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向前发展。同时,也得出以下几点有益启示:

只有部署周密,才能助推强势开局

创先争优宣传工作能够历久不衰,得益于漂亮而坚实的起步——

全省《关于在全省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工作的方案》的下发,象征创先争优宣传报道活动由此启动。

省委分管领导还亲自审定宣传工作方案,多次做出重要指示。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工作,要求各新闻单位把这项主题宣传任务纳入日常宣传报道计划,并与推动我省跨越发展宣传结合起来,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宣传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党建设的宣传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相得益彰。

为了起好步、开好局,省委宣传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多次进行专题研究,从组织保障、人员安排、宣传重点等各个方面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工作做出部署、提出要求。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宣传工作方案,省内各主要媒体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分别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和重要位置开辟“创先争优在福建”专题、专栏,确定专门的记者编辑承担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闻报道工作和撰写社论、评论、言论,形成了创先争优宣传报道常态化工作机制。

福建日报、省广电集团认真落实省委有关要求,做到协调同步、规范运作。在统一开设的“创先争优在福建”专栏里,原则上每周挂栏报道次数不少于3次,遇重要活动、重要节点及时增加报道次数和报道量;东南网等重点新闻网站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滚动播发“创先争优在福建”栏目,并及时更新、转载相关报道;各设区市主要媒体除了转载中央和省级媒体相关稿件外,因地制宜做好当地宣传报道工作。活动一开始,全省上下便形成了“一盘棋”、“大合唱”宣传局面。

针对活动之初宣传报道上存在的一些问题,省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省委宣传部及时采取措施,研究并建立了宣传信息通报制度,要求省主要新闻单位、省级党刊、省重点新闻网站和各区市主要报刊、电台、电视台以及网站,采取随报、周报、月报相结合的办法,报送各自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报道情况。进一步加强了上下沟通、实现了同步联动、保持了健康势头。

周密的部署,助推了宣传报道工作的强势开局和精彩起步,得到中央创先争优办公室的肯定,并在创先争优《简报》上介绍了我省的主要做法。

只有多媒并用,才能取得立体效果

这是一幕现代条件下多媒并用的鲜活大剧:它的主角,就是省主要新闻单位、省级党刊、省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各设区市主要新闻单位。

宣传报道中,大家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要求,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影像等展开立体宣传,形成了报纸、电视、杂志、手机短信平台、网络互动联动宣传的良好局面。据初步统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福建日报在专题栏目刊登有关文章图片500多篇(张),并先后用20多个专版进行集中报道;东南电视台和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先后播出有关新闻400多条,并在不同时段的电视栏目滚动播出1200多次。《海峡通讯》、《福建支部生活》、《福建理论学习》等党刊发挥自身优势,刊发了一批有深度、有高度、有指导意义的理论文章。全省40多家新闻网站及商业网站参加了宣传报道工作,东南网在专题栏目中还开设了八个子栏目,共转载刊登有关文章、图片、视频1300多篇(条)。以“福建创先争优活动”为关键字,在“百度”搜索引擎上搜索有关条目2500多万条。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