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2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3-01-07 16:3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带着感情“走转改”出新出彩宣传十八大

“走转改”活动是做好主题宣传的好载体。因为将开展“走转改”活动与开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重大主题宣传紧紧相结合,今年以来《福建日报》的新闻宣传工作出新出彩,气势磅礴。十八大期间,《福建日报》强势推出“十八大特刊”,每天至少有5个整版,多的时候达到8个整版,所动用的版面超过50个,刊发的稿件超过600篇(幅),版面数和发稿数量创造了历次党代会报道之最。

按照“走转改”要求创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主题宣传,实现思想性、指导性与贴近性、可读性的统一,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共学十八大精神等一系列工作进行了安排,党组领导和一批部主任带领编辑记者多次奔赴八闽大地,要闻版开出一批“走转改·学习十八大”的重点栏目,强势推出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学习十八大鲜活报道。特别是11月23日开设的“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精神”专栏,至12月14日已连续推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更给力》《创新驱动,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有机更新,漳州古城焕发新光彩》等25篇报道,这些报道全是记者深入基层,同干部群众共同学习十八大精神,交流学习体会而写成的,有血有肉,热气腾腾,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的表扬。

一、深入基层采写鲜活稿件

十八大胜利闭幕后,《福建日报》即在一版和要闻版推出了“学习贯彻十八大 推动福建新跨越”“学习十八大精神·基层联线”“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为了人民的期盼——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八闽行”“十八大代表归来之后”以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等专栏。

我们深知,版面和栏目是宣传报道的骨架,有血有肉的稿件则是版面的支撑、栏目的支撑。写出有分量的稿件必须根植于基层,杜绝材料堆砌,必须发扬“走转改”精神,杜绝“网来网去、文来文去”。蔡小伟社长对编辑记者强调,到基层共学十八大,要注意选择重大题材,要注重新闻性。报道强势,要靠思想来引领,要靠典型来引领。编辑记者分批深入基层,到车间、下工地,进社区、入农户,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并联系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实际,报道基层典型,交流学习体会。在“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精神”栏目中,我们以《创新驱动,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为题采写通过矢志不渝地创新成长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福耀决心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民意365”:通民气 增和气》为题采写厦门市思明区梧村街道办事服务大厅打造一个全年不休假的无缝服务体系等等,既反映了成效,又反映了对十八大精神的深切理解。

二、创新形式占领舆论高地

占领舆论高地,一是要做好十八大精神的解读,二是要进一步创新,运用好“理论进基层”等新的报道形式,到群众中开展学习十八大的理论、评论宣传,营造学习氛围。

我们深知,对十八大精神的解读,召开研讨会、发表专家研究成果是重要形式,但还可以推进形式创新。《求是》版今年推出“理论进基层”栏目,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的肯定和鼓励,认为该专栏拓展了“走转改”魅力。对于中央和省里组织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我们也创新报道形式,切实让十八大精神的理论成为专家与群众、群众与群众之间活生生的互动,把立足点放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面上,增强十八大精神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实效性。与此同时,立足于“追求党报视角、平民风格”,创新评论宣传的方式方法,用好“屏山时评”栏目,发动读者从自身的实践、自身的感受等角度来撰写评论;用好评论版“今周访谈”栏目,引导记者深入采访,邀请当事人和专家进行多角度解读,力求在有热度的新闻中挖掘出有深度的思想内涵,让评论走出象牙塔,成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的有效报道方式。

三、报网联动形成舆论合力

形成舆论合力,一是福建日报与东南网互动,二是作为省委机关报的福建日报与所属的各系列报联动,三是加强与中央主流媒体联动。近年来,我们在重大主题宣传方面非常注重集团内各媒体的大合唱的格局构建,蔡小伟社长提出,要把主要都市类媒体、网站纳入主流媒体范畴,在工作上与福建日报一并动员、一并部署、一并策划、一并考核,从而进一步推进党报集团新闻宣传资源的整合。

根据报业集团党组的部署安排,我们结合“走转改”,分阶段地开展更多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主题采访活动,重点组织以关心群众为主的民生行,以央企、民企、外企为报道主体的企业行,以生态建设为主的美丽福建行等三大主题采访活动。如《闽江正源,“生态新莲乡”风景正好》,记述了记者来到位于闽江源头、“八闽第一峰”金铙山脚下的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这里的村民是上世纪90年代从海拔千米的高山上搬迁过来的,开始日子过得紧巴巴,近年来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到去年人均收入达到8700多元,家家建起了新房。村民们在学习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建设美丽中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时,深刻体会到“我们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记者由高峰村老党员聂永标的一句话“从前卖木头,卖一棵少一棵,现在‘卖’生态,可不能再破坏!”写到村民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家门前打扫干净,剥个桔子,皮都要捏在手里,扔进垃圾桶里。感慨道:持之以恒走绿色发展道路,才是真正的幸福路!

“给人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编辑记者把十八大报告中的“本本”吃透,并消化成自己的知识,然后用群众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生动的形象、具体的数字,反映各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动人景象、创新举措和可喜变化,让宣传报道更有亲和力、影响力,使“走转改”活动既推动了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也让编辑记者转变了作风,改进了文风,搞活了报道。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