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2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3-01-07 16:3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时刻不忘我们是党的新闻工作者

黄志宏

东南网有两件作品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能为我省新闻界争光,我们感到无上光荣。同时也是东南网全体采编人员深化“走转改”活动,按照“走转改”要求创新新闻报道的回报。

“7·23”动车追尾事故震惊全国,成为2011年难以抹去的记忆。虽然出事地点不在福建境内,但两列动车均开往福州。

获悉事件,东南网首先想到的是作为省级主流媒体的责任。

网络媒体具有报道迅捷、容量无限、交互性强的特点。近年来,东南网高度重视新闻原创,投入力量建立全媒体采访队伍,并建立应急机制。网站确立并坚持“思想立网、开放办网、机制兴网、人才强网”的办网方向,把“本地新闻最快、时政新闻最强”作为报道要求,并对最快和最强作了准确定位。我们要求的“快”,不仅要体现新闻时效性,更要体现新闻敏感性;我们要求的“强”,不仅要体现新闻来源的权威性,更要体现新闻报道的思想性。我们认为,这是东南网应对其他媒体竞争的优势所在。

获悉动车追尾是在当晚的9点钟左右。网站编委会在第一时间对新闻价值作出了准确判断,决定启动应急报道机制,并报告报业集团领导。蔡社长十分镇定,在表明立场的同时,嘱咐了三个“一定要”:一定要在当地宣传部门的统一指挥下行动,一定要把救人当成第一位的报道主题,一定要注意记者自身的安全。梁总也嘱咐网站,要发挥网络优势,从积极方面进行引导,并注意与福建日报驻宁德记者联动。

当晚11时许,5名记者奔赴事故现场。后来证实东南网是最早到达现场的福建媒体之一。

在特派记者奔赴温州的同时,后方各部门抽调的人员也集结完毕,配合采访与专题制作。在此后的35个小时内,前方记者先后发回20多条报道、80多张图片、8段视频实录,后方配合采访发布了相关情况,《往福州方向两列动车温州追尾》的专题于次日下午制作完成并上线,为网友提供了大量及时信息。网站并与福建日报联动,推出多组相关报道。专题报道跟进事件进程,汇集事件全貌,为网友解答疑惑消除焦虑,帮助政府处理善后促进稳定。

更可贵的是,东南网记者们不忘领导的嘱咐,在报道事件进展的同时,深情关注灾难发生时刻的温情故事。

他们采写的《危情时刻 福州“最美妈妈”双手护儿致腰椎骨折》——高世莉的母爱故事经东南网首发后,数十家媒体纷纷转载,《华夏女工》等媒体联系记者深入采访。

他们独家获取,其后东南网独家公布一份120多位受伤住院乘客名单,接着开辟寻人专栏,及时滚动发布寻人信息。

他们通过Q群获知遇难的D301司机潘一恒为福州人后,第一时间采访到他的家庭和生平情况,并在网上发动为他献花,相关报道为同类消息中省内媒体首发。

他们获悉事故动车上有三名福建警察成功逃生后,又返回车厢组织遇险人员互助自救的线索,迅速联系省公安厅,请来三位警察做客演播厅,还原了惊险一幕。

在整个报道指挥中,网站始终做到冷静清醒,不忘“党网”的定位,包括淡化处理铁道部新闻发布会的混乱场面,确定以客观陈述事实的表达方式为主题,以庄重肃穆不血腥作为页面基调,突出人性光辉和人文关怀等。前线记者们不顾疲倦,在不同的医院和安置点到处找寻福建籍伤员。他们的出现,使每一个采访都成了一次探望,为身在他乡的福建籍遇险群众带来了家乡媒体的关爱,让他们倍感温暖。

本次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的另一篇作品是网络评论《斑马线打太级彰显车德之羞》,评说的是一位外教看不惯福州人开车过斑马线无视行人的行为,在一个周末走上斑马线劝告车辆主动避让行人的事件。由于是对本地新闻事件的及时评论,辛辣的观点,犀利的语言,很快在网上引起了共鸣。

总结两件作品的获奖,我们有三点感受。

首先是,作为主流网络媒体工作者一定要牢牢树立责任意识,坚决改变复制粘贴的被动状态。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要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对于群众的疾苦要感同身受。如果我们认定事故不在省内就不去现场,如果我们认定斑马线车不让人是平常现象,自己过马路小心就是,不足为奇。那么就不会有这两件作品的获奖。

其次是,作为主流媒体,报道要出新出彩,一定要建立良性的机制。近几年来,我们坚持采编人员逢进必考,高标准要求,坚持绩效考核,坚持日评好稿,每季度推荐十佳评论,严肃查处各类有偿新闻有偿不闻行为。我们制订了突发事件应急报道机制,购置了包括手电筒、防雨防毒等应急设备。思想、队伍、机制上的准备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

第三,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对于网络媒体来说,首先要认识到哪里是基层,什么是好的作风、好的文风。我们认为,基层不仅在生产生活的一线,在突发事件的现场,也在网络虚拟世界中。获奖作品许多信息来源于网络和手机,如果我们不能适应新时期的工作方式,可能就不能第一时间发现新闻线索。但是,线索的核实还得依靠扎实的一线采访。优良的作风,离不开对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急难险重,冲在一线。动车事故报道中,记者们漏夜摸黑在泥泞中跋涉两个多小时才到达现场。为了找到最好的拍摄角度,主持人与摄像爬上小汽车车顶,危险置之度外。好的文风,首先是要讲真话,讲大白话,讲读者观众听众网友容易听懂的话。两件获奖作品从标题到内容,平实而客观,没有煽情,没有炒作,因此却能感人。

我们深知,东南网的报道水平还存在许多不足。东南网在上线11年后首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兴奋之余,我们更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谨记自己是党的新闻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投入到新闻宣传中去。只有这样,东南网才能不断前进。

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