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2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3-01-07 16:3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以“走转改”方式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王展

党的十八大已经胜利闭幕,今后一个时期首位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就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委宣传部将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这是我省思想文化宣传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有力举措之一,必将推动我省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宣传热潮。下面,受集团党组委托,我向各位领导汇报省广电集团以“走转改”方式做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初步打算。

集团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拟分为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利用现场连线,突出传递社会各界学习传达十八大精神热潮的实时性

报道学习传达十八大精神主要分为几个层面:一是各级各部门组织学习传达十八大精神;二是出席十八大会议的我省基层代表向周围党员群众宣讲十八大精神;三是社会各界收听收看我省媒体转载刊播的中央主要媒体重要节目。为及时全面报道,我们将在综合频道《福建新闻联播》、东南卫视《福建卫视新闻》、新闻广播《福建新闻》等几档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和全省各地的新闻节目中统一开设专栏《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节目将综合运用电视同期声、广播录音以及现场连线,反映学习传达的现场情况,记录群众热议的现场氛围。同时,更加注重运用现场连线,以连线代替一部分的解说,更加直观地展现学习传达的热潮。

二、采用移动直播等方式开展主题采访报道,突出展示我省科学发展成就的形象感

11月下旬,我们将在电视、广播各推出一项主题采访活动,分别是:在《福建新闻联播》和《福建卫视新闻》推出《科学发展新征程》主题采访,在《福建新闻》推出《八闽幸福行》主题采访。将结合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亮点,宣传近年来我省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按照党的十八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一)“科学发展新征程”主题采访。将分为3个子系列——美丽福建、信心福建、走进小康,其中“美丽福建”系列采用移动直播的形式,展示八闽“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全景,“信心福建”系列采用高端访谈的形式,畅谈各地各厅局发展新思路,“走进小康”系列采用百姓故事说变化的方式,反映十年变化和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

1.《科学发展新征程·美丽福建》。节目为大型移动直播报道,计划11月26日—12月5日启动,连续十天,分别在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点直播, 反映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八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面协调发展的图景。节目将在每日11:55-12:20综合频道《午间新时空》播出。

2.《科学发展新征程·信心福建》。节目为高端访谈报道,拟结合十八大提出的目标,采访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各厅局主要负责人,请他们结合各自实际,畅谈下一步发展思路和举措。节目将一直持续到2013年初。

3.《科学发展新征程·走进小康》。节目将以百姓故事的方式,通过发生在普通百姓身边的变化,低视角贴近式反映十年科学发展、民生优先给我省人民带来的一个“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新福建”,以及未来小康生活的美好愿景。

(二)“八闽幸福行”主题采访。将在新闻广播中推出,拟从11月下旬起派出多路记者“走”遍八闽,用录音记录反映八闽各地昂扬向上的新姿态,和在“以人为本 民生优先”发展观下,人民群众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三、利用访谈的形式开展解读性报道,突出报告新提法新表述阐释的浅显性

在《福建新闻联播》和《福建卫视新闻》中推出新闻专栏《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解读篇》,在新闻广播推出《专家解读十八大精神》, 宣传阐释十八大报告中的各种新提法、新表述。形式拟定为“十八大报告摘发(图文)+党建专家解读(同期声或录音)+相关人员实践体会”,将采制10集。主要阐释内容: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丽中国、“更公平”、创新、改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执政党建设。

四、强化三贴近,以百姓亲述突出反映科学发展带来的变化

在专业化频道、频率中开设贴近受众、特色鲜明的专栏,如拟在公共频道推出《社区明星》、拟在新闻频道推出《走基层看变化》、《数说变化》等等,用社区居民、普通百姓亲身讲述生活的变化反映科学发展带来的巨变。

五、突出台海特色,反映台湾民众对十八大的积极反响

充分发挥驻台记者的便利优势,通过东南卫视《海峡新干线》等栏目,采用驻台记者与福州演播室连线报道的方式,通过台湾街头巷尾民众的亲口述说,反映台湾各界对十八大胜利召开、十八大报告内容的积极反响,对台海交流、互惠发展的美好期许。

六、突出滚动宣传,排播宣传片营造浓烈的舆论氛围

将制作推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宣传片(带),主要内容为十八大报告和大会决议的主要精神。宣传片将安排在电视有关频道每天播出,宣传带将安排在广播各频率中播出,为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营造氛围。

下一步,集团将按照省委、省委宣传部的部署安排,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导,结合广播电视实际,进一步细化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宣传报道方案,狠抓落实,为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为全面反映全省各地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