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 正文
广播系列:“塑料紫菜”:一句谣言“暴击”一个产业(代表作1)
www.fjsen.com 2018-05-13 14:23:58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文字稿

代表作1

“塑料紫菜”网络视频谣言致全国紫菜下架,质监部门火速证伪

主持人:在2月16号左右,几条不同版本的声称“紫菜是废旧黑塑料袋做的”短视频先后出现在了各大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当中。尽管全国紫菜重点生产基地晋江的不少企业是纷纷发表了澄清声明,向造谣者宣战。但是这个谣言依然是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应,部分紫菜产品遭到了超市的下架。接下来的时间跟随记者了解一下:

视频录音:

女:现在咱们看一看这一款“海楂味”的紫菜。虽然说颜色没有那么难看,但是这都是黑塑料袋做的。所以说我在吃的过程当中,总觉得怎么嚼不碎。好臭啊!有一股腥臭味。现在的人,心都坏了。

男:“阿一波”牌的无沙牌紫菜,然后呢用水泡一下啊,看看,这就是塑料袋,看见没?

这些视频的发布者将紫菜泡在水里,然后反复拉扯,因其不易扯断而且有腥味,视频发布者就断定:紫菜是塑料做的,并说“现在的人,心都坏了”!

视频一出,很多不明真相的网友纷纷转发,从而引发了市场的一场“塑料紫菜”风波。

百姓1:他有实验不是,但是我们也不好分别,我不会去买紫菜了。

百姓2:有听说,担心当然是有的了。这个吃毕竟是吃到肚子里面的东西,要是假的是不是,那当然肯定会有点担心了。

百姓3:微信有看到。从朋友圈里发现之后,我们也很紧张,半信半疑吧。

虽然许多人只是半信半疑,但记者注意到福州不少超市在消息传出后调整了紫菜的货架。在超市,记者看到摆放紫菜的货架空了一半,一些货架上写着“缺货”。而这次视频中所涉及的“阿一波”、“福利来”、“三源”、“鲜之惠”等品牌的紫菜更是没有了踪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咱们省内的情况那还算好的,在河北、江西等地的部分超市甚至出现了大量紫菜下架,消费者退货的现象。

经销商1:我是赣州的经销商,我大概有一千多家店在卖吧。大概是20号左右,超市的老板晚上11点左右发微信发给我们,那天当时是闹的很大,很多店也直接下架了。

经销商2:我们在河北唐山。现在商场里面的反应也比较严重,然后都纷纷地给下架。现在退货非常高,退了将近100多万的货。这对市场是毁灭性的吧。

网传视频是不是真的?到底会不会有“塑料紫菜”呢?“塑料紫菜”事件发生后,2月22号,福建晋江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对视频涉及企业进行了专项抽查,重点检验涉及人体质量安全的铅、无机砷、甲基汞的含量,还特别增加了是否含有塑化剂的检查。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生产监管科科长颜金杯:

现场是没有发现任何这种掺杂塑料或者塑料制品这种痕迹。涉及到的那个四家企业呢,生产过程的这个卫生、过程控制,基本上符合生产条件的一些要求。那我们对他们现场生产的产品或者库存的那个紫菜产品,我们进行抽检。经过福建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呢,这四批次的紫菜产品全部合格。那目前呢,我们对我们全市所有这些紫菜企业目前还在逐家地进行检查。我们晋江获证的紫菜生产加工企业有65家,3月份月底要全部排查完,以及产品质量要抽检完。

主持人:其实这次所谓的“塑料紫菜”事件是“炒冷饭”。怎么说呢?记者以“紫菜、塑料”等关键词搜索百度,发现总共有100多条的新闻报道,早在几年之前就有消费者提出质疑,而一些权威的专家当时就已经进行过了澄清,种种都证明这次的视频又是一次网络谣言。

那为什么网上所谓的“塑料紫菜”的视频当中的紫菜看起来真的很像塑料袋那样有弹性,扯不乱还嚼不烂呢?接下来时间我们再来看一下:

福建省水产加工流通协会藻类分会会长陈燕婷告诉记者:

因为它是一种生长在海洋中的植物,它有细胞有细胞壁,细胞壁它是由果胶和纤维组成的。“头水菜”它是比较细嫩嘛,到了后面它越长越粗了,相当于是越厚了嘛,那它吃起来就会觉得有嚼劲。视频里面大概可以看出来它是比较后面的,比如说“五水”的菜这样子,就没那么嫩的那种菜。

福建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晋江市质量计量检测所林志强主任说,其实通过简单的实验就可以看出紫菜和塑料的区别。林主任先用火分别烧紫菜和塑料。

林志强:塑料的物质它会融化。

记者:它会缩成一团。

林志强:紫菜就一直冒黑烟、冒黑烟,就是烧,碳化以后就没有了。

接下来再把紫菜和塑料分别泡在了水里。来看区别:

林志强:你紫菜进去,它马上就散开了,这个算紫菜是比较老的。但是呢……

记者:还是可以拉得断的。

林志强:对啊,拉得断的,像你这塑料……

记者:你要用多大的力气才能把它扯断,这其实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也是一个区别。

林志强:对啊。

种种都证明这次视频又是一次网络谣言。但这次的“塑料紫菜”事件借由网络视频不断地扩大传播,危害不小。

主持人:据了解,我国总共有两大紫菜品种:以福建为主产区的坛紫菜和江苏为主产区的条斑紫菜。视频当中的坛紫菜养殖是分布在了福建、浙江、江苏等沿海地区,我省坛紫菜的产量是占到全国紫菜总产量的60%以上。这次的网络谣言给整个紫菜行业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在明天的节目当中我们为您继续关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