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逆转新闻频繁出现说明了什么? 媒介素养亟待提高

2015-07-29 15:17:5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逆转新闻是什么。的确,这是一个新概念,不过,它并不是一个学术概念,我们可以说它是一种新闻现象。这种现象并非今天才有,从新闻产生的第一天,这种伴随式的现象就已经存在了,只是现在显得非常多。

“匆忙”核实催生逆转新闻

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如今的传媒生态,我们仿佛一夜间都变成了新媒体的受众,这意味着我们中间的大部分人都是在新媒体上看新闻的,不要小看终端,或者说是移动终端,它不仅仅改变了我们看新闻的方式,也改变了一些其他的事情。比如说,传统媒体的新闻报道往往是要有核实的,甚至于核实早就变成了新闻记者的一种专业能力。而移动端的快速发布、快速传播让“核实”变得匆忙,也变得草率。

一般来说,逆转新闻大多是社会新闻,并且首发多半是在网络,例如《义乌:男童被困宝马车内母亲一度不愿砸玻璃施救》的新闻后来发生了逆转。据报道,这位年轻妈妈从头到尾都没说过不要砸车窗,甚至她自己和围观的路人都动手砸过,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也证实了这一说法。长期以来,社会新闻的信任度很低,充斥着炒作,看上去它和娱乐圈新闻有一拼,真真假假。比较而言,核实度最高的应该是政治新闻,因为它造假的成本最高。关键词本来是学术论文的写作手法,现在它已经变成了新闻记者的技巧。如果你看媒体的社会新闻栏目,特别是在网上看新闻,就更有这种感觉,语不惊人死不休。有网络以后,新闻标题当然重要,不过,比标题更重要的是关键词,因为网络是靠搜索的,所以,词汇组合就变成了某些新闻写作的秘诀。一些记者为了追求所谓的新闻影响力,就喜欢使用一些网络流行语和热词,这直接或者间接降低了新闻的准确性。

说到逆转新闻,目前很容易找到案例,最新的是网上新闻沸沸扬扬说今年年内要放开二胎,结果几天后,国家计生委就出面否认了,这样的反反复复已经不止一次了。还有女司机遇到路怒症被暴打的新闻,有图有真相。

值得注意的是,比重很大的逆转新闻发生在交通事故领域,例如,《广州日报》的报道“南京惨烈车祸‘反转’:宝马车是抵债物品驾驶员未毒驾”。这说明什么?首先是交通新闻讲究快,而且有监控器作证,难以抵赖,很容易就通过了新闻把关人的绿灯,从而留下遗憾。

媒介素养亟待提高

就概念而言,逆转新闻并不准确,说它是反转新闻也未尝不可。逆转的不是新闻,而是新闻记者的报道角度和结果。在中文里,逆转通常指的是经过千辛万苦终于修成正果。

从某种意义上说,逆转新闻的频繁出现也说明了我们迫切需要提高社会的媒介素养。过去常常是小报出了问题,大报来更正。网络媒体失实以后,传统媒体出来纠正。现在,媒介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多数新闻都是在网络平台上完成的,所以,这给大众的新闻识别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实际上,今天的传统媒体已经出现了新媒体前移。比如说,《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就表现得非常活跃,这也可以说是一种媒介融合,目的是伸长旧媒体的触角,更快地触及新媒体的受众。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新媒体的媒介素养比传统媒体的媒介素养更难以培养,因为我们很多人也变成了信息的传播者,而不仅仅是被传播者,网络上鱼目混珠的状况让普通的读者更不容易辨认真假。更重要的是,许多观众会形成一种新闻预期,希望看到更多具有戏剧性的新闻。这种不正常的心理预期也会给新闻记者造成一些心理上的压力,导致他们的自选动作出现某种变形。

理论上来说,一个公民应该有什么样的媒介素养呢?换言之,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媒介素养应该有什么样的标准呢?就是一个公民不仅仅看新闻,他还知道从哪些渠道去看,不轻易相信所有的新闻报道,因为他知道新闻的幕后可能还有某些不确定性。同时,我们还需要提高公民的影像素质,在我们目前的媒介素养考量中,文字素养占了很大比例,而影像素养往往被忽视。今天是视觉传播时代,影像是越来越重要,影像更感性、更有冲击力、更煽情,画面崇拜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文字为证,用事实说话变成了用画面说话。

莫让逆转伤及品牌

在逆转新闻的背后,还有一个因素不能忽略,就是在自媒体时代,很多观点都是个人性的,因此,媒体在报道观点的时候很容易发生逆转。所谓否定之否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专家的观点遭到质疑的原因之一。

对于新闻记者和新闻报道者来说,如果要想减少或者避免逆转新闻,首先是需要给他们的报道留有余地,不能把话说得太满,在网络新闻时代,这一点尤其重要。其次,采访的信息源显然是越多越好,现今的逆转新闻很大比例是信息源太单一,信息源之间很少有互证性,这种情况在观点报道中尤为突出。再次,就是尽量不要在新闻中包含猜测和疑问,新闻报道本身就是一个核实与求证的过程,即便是在微观逆转新闻里,报道也通常不是一次性的行为。在大数据时代,预测性新闻越来越多,新闻报道不能变成未来的测试产品。

事实上,逆转新闻的主要受害者是新闻当事人和新闻媒体,很多看新闻的人变成了看热闹的围观者,新闻的反转会降低他们对新闻报道的信任度。因此,解决逆转新闻的问题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树立媒体的专业形象。

原标题:逆转新闻频繁出现说明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