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主题出版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15-12-03 11:23: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任超  
视频加载中...

核心阅读

主题出版一定要形成产品的集成创新,由此形成的爆发力会吸引更多读者参与其中并不断扩散。在互联网时代,主题出版必须深度整合和细分内容资源,催生更加绚丽多彩的出版组织形式和内容表现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主题出版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成长为出版市场最为强劲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实际上,主题出版是出版领域的常青树。

集成创新 营造磁场效应

早在1993年,人民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市新华书店、新华书店首都发行所就开始关注主题出版。我作为当时新华书店首都发行所的经理,就参与主持策划了“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并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人民出版社、新华书店首都发行所等单位联合组成活动组委会。活动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青少年特点,每年确定一个活动主题,据此编写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主题活动读本,如“我是中国人”“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放飞梦想”“理想点亮人生”等。活动开展以来,逐步深入到大中小学、社区家庭、乡镇村屯、监狱系统。截至2015年7月,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23届,范围覆盖全国20多个省(区、市),累计印发活动用书近8000万册,全国有3亿多人次青少年参加活动并从中受益。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所指出的,“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已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品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青少年教育的重要抓手,成为主题教育活动的经典案例。

1999年,在世纪之交,时任人民文学出版社发行部主任刘国辉和时任北京图书大厦业务部经理张华燕联合组织策划了“百年优秀文学作品展示展销”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策划发起“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评选”活动。活动得到当时各相关出版发行单位负责人的大力支持,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作家出版社、三联书店、南海出版公司以及北京图书大厦、北京市新华书店、新华书店首都发行所共同参加。经过数轮严格筛选,包括《红岩》《保卫延安》《红旗谱》等52部小说、23部诗歌、15部散文、3部报告文学、7部戏剧在内的100部中国文学图书被专家们推举为优秀代表作。丛书统一装帧,印制精美,引起广大读者的阅读收藏热潮。我作为时任北京市新华书店副总经理兼新华书店首都发行所总经理,在其他发行所不大看好这套书的情况下,经过系统的市场分析,决定独家包发一万套。该丛书不到半年便普遍加印5000套左右,发行最好的加印到了30万册以上,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

回顾这些主题出版的成功案例,我有一个比较突出的感受,就是要抓住三个关键词,一是瞻势策划,二是联合共赢,三是集成创新。在这里,特别想强调的是,主题出版一定要形成产品的集成创新。集成可以是纵向的,可以是横向的,也可以是多维度立体的。通过集成会形成较强的爆发力和影响力,营造磁场效应,吸引更多的读者参与其中并不断扩散。

合作机制 扩大规模效应

今天,主题出版更是成为时代的需求和出版界的亮丽名片。2003年,原新闻出版总署开始布置实施主题出版工程,人民出版社借助政策东风,牢记使命、继承传统、乘势而上,在主题出版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开拓进取,收获了不少成功经验和做法,通过主题出版方式彰显了人民出版社服务大局的水平和能力。

作为我国重要的政治书籍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始终把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和重要任务。近10年来,在社委会带领和主持下,策划了一批又一批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主题出版物,特别是2009年以来,人民出版社连续出版了多位中央政治局原常委的重要著作,包括《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乔石谈民主与法制》《温家宝谈教育》、李长春同志著作《文化强国之路》和《辽沈大地改革潮》、《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等,累计发行近千万册,发行码洋接近5亿元。这些文稿从不同角度生动记录了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记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践中不断传承发展的光辉历程,堪称规模宏大、立意深远的党的治国理政思想的主题出版。这一主题出版至今仍在延续。

2014年,为配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这一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人民出版社和学习出版社共同出版发行了中央宣传部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一书。《读本》全面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讲话,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辅助材料。截至目前,该书发行已经超过1500万册。如果说《读本》是重要参考,那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则是非常解渴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原典。该书全面系统地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寻找中国问题答案的一把钥匙。该书由外文出版社出版,邀请人民出版社参与发行,人民出版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全力承担起这一重大使命。经过两社共同努力,该书的发行量超过了500万册。这两部著作成为人民出版社与其他出版社联合做好主题出版工作的成功范例。

为扩大主题出版的集成和规模效应,人民出版社还与各地方人民出版社建立了合作联动机制,成立了中国版协人民出版社工作委员会,不定期就重大主题出版选题进行交流合作。

2011年,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由人民出版社牵头,湖北、上海等17家地方人民出版社共同策划编辑出版了“辛亥革命全景录”丛书。丛书被列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重点图书项目。2015年,人民出版社又牵头联合24家地方人民出版社共同策划了“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丛书。丛书被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图书。人民出版社负责中国抗日战争史总体卷,各地人民出版社分别负责所在省(区、市)的抗日战争史当地卷。两套全景录丛书为全国人民出版社继续就主题出版等进行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响应中央倡导,适应新时期广大干部群众精准化、细致化和分众化的阅读需求,人民出版社反复论证、精心挑选,陆续出版了一批马列主义经典作家文库著作的单行本,如《共产党宣言》《列宁论新经济政策》《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再次激起了党员干部对马列经典著作的阅读热情。

整合资源 强化主题出版

有人说,在互联网发展背景下,我们都在潜移默化中被碎片化阅读侵占了大部分时间,不想去读那些有分量、有营养的著作了。面对这种情况,为顺畅对接深浅阅读,应对读图时代的到来,人民出版社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介于深浅阅读之间的图文书,有意识地引导读者进入深阅读。

2008年,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为使广大年轻读者了解我国改革开放的艰难历程,人民出版社策划组织了一套“改革开放元勋画传”丛书,首批包括《万里画传》《谷牧画传》《习仲勋画传》《任仲夷画传》《项南画传》等。每本字数约3~5万字,图片约300幅。我们自己测算,一本书五六个小时就能读完。这套丛书2014年推出以后,受到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多的销量近10万册,少的也在万册以上,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效果。我们推出的“人民英模系列”丛书,也是这种带有时代印记的图文书,如《雷锋画传》《当代雷锋郭明义》《共产党人龚全珍》《法治燃灯者邹碧华》等,都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广泛传播了社会主义时代精神。

当下,我们处在激荡的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正在加速推进。展望未来,出版业态将继续发生深刻变革。2014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总收入已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387.7亿元,与2013年相比增长33.4%。可以肯定,主题出版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加大对最新技术成果的运用,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深度整合和细分内容资源,革新表现形式和传播方式,以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和阅读体验。

无论风云怎么变化,作为一个从业30多年的老出版人,我个人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主题出版将会催生更加绚丽多彩的出版组织形式和内容表现方式。“乱花渐欲迷人眼”,如何在眼花缭乱的变化世界,保持定力,有所担当,进一步强化主题出版,打造成功的主题出版产品,我想,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思考。

第一,强化信息过滤和分析功能,超前谋划、精准策划。每逢党和国家重大主题活动,主题出版的选题往往会集中呈现,要想不让自己的选题成为沉默的大多数,在众多选题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打好提前仗,同时,要力争利用大数据掌握同类选题情况,选择独有的切入点,瞄准特定的目标主体,彰显选题的独有特色。

第二,要继承传统,发挥自身优势。每个出版机构都有着自己的地域优势、资源积累和核心编辑、作者队伍。否则,抛弃出版机构的历史积淀,深入完全陌生的领域策划主题出版选题,往往事倍功半,推出的产品也往往得不到市场的响应。

第三,要精心营销,营造市场声势。酒香也怕巷子深,没有行之有效的营销和宣传手段,好图书也不一定有好市场。一般而言,可以借助党和国家举办的重大活动推广主题出版图书,但除此之外,还要利用不同渠道和平台,尤其是网络媒体和移动社交新媒体,有计划分步骤维护和提升市场关注度。

第四,要加强整合资源,并强化以联合促整合。通过整合内容资源,整合技术手段,整合营销拓展资源,并以此为基础,将中国现代出版业进一步引入法制轨道,在宏观框架下,通过深化改革为中国现代出版业进行重新谋篇布局。(作者:任超 系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