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 > 正文

新中国新闻学奠基人甘惜分 唯一的标准是学术标准

2016-01-10 16:25:5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姚晓丹   

甘惜分资料图片

著名新闻理论家、新中国新闻学奠基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甘惜分,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8日22点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甘惜分1916年出生于四川邻水县,1938年赴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甘惜分任新华社绥蒙分社记者,1954年到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任副教授。1958年随北大新闻专业并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后任教授、新闻学博士生导师。

从教60余年来,甘惜分致力于中国新闻学理论教学和科研工作,培养了大批新闻专业人才,著有《新闻理论基础》《新闻论争三十年》《一个新闻学者的自白》,主编《新闻学大辞典》等。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甘惜分获得“中国舆论学研究终身成就奖”,还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记者姚晓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