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上海观察:阅读上海的最新选择

2015-08-12 12:49:0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

“上海观察”是解放日报社出品的深度阅读新媒体,是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推出的第一个新媒体产品。“上海观察”的实践证明,党报是可以办好新媒体的。

“上海观察”于2013年12月10日试运行,2014年1月1日正式上线。“上海观察”紧紧围绕事关上海发展的重大问题、焦点话题提供有价值的分析、评述、观点和讨论,讲好上海故事,传递权威声音,通过议题设置和深挖内容,赢得了广大读者和业内人士的肯定。截至2015年7月,“上海观察”APP下载量约为80万,收费用户达26.5万,微信公众号粉丝数上升到6万。

“上海观察”融合了传统党报的采编资源和组织资源优势,稿件质量得到有力保证,原创和独家内容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很大反响,收获了来自政府、业界以及社会的多方好评,迅速建立了以上海党政干部和公务员群体为主的核心用户群体。

“上海观察”的内容特色和核心用户群体,是其他不具备党报资源的互联网产品所无法复制的。《解放日报》的资源和品牌保证了“上海观察”的特色与成功,而“上海观察”所产生的影响力尤其是在互联网界的口碑,又反哺了《解放日报》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成为党报提升互联网话语权的有力武器。

上线这一年半以来,“上海观察”达成了预期的影响力目标,确立了独特的核心用户群体,收获了良好的互联网口碑,培养锻炼了一支以报纸采编人员为主的互联网产品内容和运营团队,汇聚了一批社会上的高质量作者群体,并在不断探索多元化的党报新媒体推广方式。

创新时政类报道

“上海观察”上线以来,相继推出了《习近平的一天》等重要稿件,该文线上传播达1.3亿人次。从今年4月起,“上海观察”刊发署名为“上官学习”的专栏文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总书记为何用“三句话”讲好干部》《打赢政坛“治污”这场攻坚战》均取得良好反响。

作为扎根本地的深度媒体,对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观察”必不可少。“韩正一周”是”上海观察”中“政情”栏目的拳头产品,利用报社资源,“韩正一周”从韩正在各类场合的“语录”入手,剖析韩正讲话的深意,《这一年,韩正敲过的“麻栗子”》《理解韩正全会讲话:天·地·人》等文章都是党报新媒体创新时政报道模式、改进报道表达方式的积极探索,力争在上海的时政新闻报道领域做到最快、最深、最权威。

除了以图文等传统方式进行报道,“上海观察”还尝试H5技术等多媒体报道形式,提高时政报道可读性和传播力。例如习近平在人大上海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燃灯者邹碧华事迹报道等专题均传播广泛。

做深做透上海新闻

2014年12月,“上海观察”开设了“一号聚焦”栏目,及时转载《解放日报》20多篇相关稿件;推出12篇原创稿件,及时回应目标读者公务员的诉求;尝试多种传播手段,《十组关键词读懂一号课题》一文,在微信上取得10万多的阅读量。

围绕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话题,我们推出了20余篇关于上海创业氛围的系列讨论文章,作者来自创业者、官员、投资人等各种群体。其中《查立:最怕运动式创业》积极反映上海在营造创业氛围上的新举措、新变化,被多家媒体转载。

打造报网融合新平台

每天,“上海观察”的值班编辑都会做好《解放日报》精彩内容的推荐,这是检验报纸稿件反响的又一重要平台。例如转载的《鲍鹏山:知识是力量,良知才是方向》一文,仅客户端的阅读量就达到25万。特稿《刘翔这十一年》“上海观察”阅读量达5万。

同时,“上海观察”也培养锻炼了一支新媒体运作队伍。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党报的队伍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年半以来,“上海观察”不仅让纸媒迁移读者、吸附新的读者群体;还以新的内容平台为牵引,实现了党报部分采编团队内容生产观念与方式的转型。

  “上海观察”团队

“上海观察”培养了一批统筹大局、把握大势、勇于承担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又掌握新媒体技术、了解互联网传播规律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团队中的80后、90后已占90%。

此外,作者队伍已达到200多人。《解放日报》的所有编辑记者均为“上海观察”供稿,社外作者分别来自上海、北京、香港等地的媒体、高校和研究机构,还有20多名海外作者。

探索多元推广方式

解放日报新媒体中心成立后,组建了运营团队,不断探索党报新媒体的产品运营模式与机制。用好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做到自有平台有亮点,外部成熟平台有助力,力求提高“上海观察”的影响力。

“今日头条”全面导流。4月15日,“上海观察”入驻“今日头条”APP,授权“今日头条”刊载 “上海观察”的稿件,但稿件页的流量均跳转回“上海观察”。该合作将进一步扩大“上海观察”在互联网的影响力,并带来流量的实际增长。6月4日刊发的原创文章《没了事业编,事业单位还有人去吗》,24小时内PV达33万。

“上海观察”全面音频化。4月14日,“上海观察”社区成功登陆上海广播电台“阿基米德”平台。由“上海观察”主编和编辑们共同录制的15分钟优质新闻评论类内容通过“阿基米德”平台播出,实现了“上海观察”内容的音频化。此后,“上海观察”又与“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对接,开设音频栏目,进行社区互动,扩大“上海观察”音频内容的覆盖面。

版权合作全面铺开。为了尊重内容生产,保护原创,抵制非法转载与抄袭成风的现象,“上海观察”从2014年开始就牵头发起了缔结微信公号转载公约的号召,要求加入《微信公号转载公约》的微信公号必须遵守转载注明内容出处等一系列维护原创的条约。此号召一经微信朋友圈、各种微信群发起后,迅速得到了积极响应。

今年4月起,“上海观察”还加强了新媒体平台的内容维权。一方面由运营人员和几大商业网站进行版权谈判,另一方面,专门组建了“版权法务小组”,针对“上海观察”和解放日报的热门文章被抄袭的情况,与一批微信公号进行版权谈判。目前已与10多个微信号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意向书。

“上海观察”实体书面世。今年,“上海观察”与“赞赏”出版合作,通过互联网众筹的方式,将2014年“上海观察”的所有精华文章集结成“风云”“钩沉”“世态”“政局”四本书,该书计划在8月出版,并在今年的上海书展上进行重点推广。

举办政务新媒体论坛。2014年12月,“上海观察”举办了一次上海政务新媒体论坛,邀请沪上政务新媒体运营者与融合媒体运营者,共论政府如何用好新媒体、新平台,为市民、为受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促进上海政务事业的发展。论坛公布了2014上海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十强。

送新媒体课程进区县。今年,“上海观察”继续探索上海政务类新媒体的创新变革,与上海各区县宣传部联合举办“政务新媒体沙龙”,迄今已在松江区、金山区举办“送课进区县”,回馈“上海观察”的主力阅读群体,一起探讨政府如何利用政务新媒体,为民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开办“上海观察”读者沙龙。读者沙龙是“上海观察”线下活动的传统内容,上线后已举办三次。读者们在沙龙中畅所欲言,从内容生产、图片选用、界面设计到产品体验等各方面建言献策,对完善产品,提升服务起到了重要的提示作用。

  “上海观察”读者沙龙活动现场

今年10月,“上海观察”将推出三期更新版本。如何利用已有的优势和成果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传播力,牢牢树立党报在互联网上的话语权?我们的想法是:进一步做好与党报资源的融合发展,一方面深耕内容,进一步做精做透,体现内容特色优势;另一方面通过符合内容定位和用户定位的线上推广、线下活动,牢牢抓住“上海观察”的核心用户群体,同时进一步拓展、覆盖其他的潜在用户群体,做大做强“上海观察”。(作者许莺为解放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运营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