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记协新首页> 传媒人物 > 正文
给百姓的梦想插上翅膀,乐此不疲——访《星光大道》首位女主持人朱迅
www.fjsen.com 2016-08-06 15:46:49 白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6日专电题:给百姓的梦想插上翅膀,乐此不疲——访《星光大道》首位女主持人朱迅

新华社记者白瀛

4月下旬,朱迅开始录制《星光大道超级版》时,没想到会最终接替朱军,成为《星光大道》常规节目的主持人,也没想到她的加盟,让这个12年的老牌综艺节目收视率一路攀升。

央视新推出的《星光大道超级版》是一档音乐竞技类季播节目,由朱军、朱迅、马跃、宫岩、杨帆、尼格买提联合主持,但6月起因为朱军身体不适,周播的常规版也改由朱迅和小尼搭班主持,朱迅也就成为《星光大道》的第一位女主持人。

“原本以为只是代班主持,没想到后来就真的交给我了。”已过不惑之年的朱迅日前在京接受采访时说,本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心态,她并未过于纠结这个新任务。

上世纪末,朱迅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曾主持《正大综艺》《幸福账单》《民歌中国》及春节、中秋、元旦晚会等多档综艺节目,但《星光大道》有着独特的节目风格定位:全面充分展示群众文化,搭建“百姓舞台”,为百姓“圆梦”。

“《星光大道》已经不是一档简单的综艺节目,它已经是很多中小城市以及乡村的重要文化载体。”朱迅说,“它风格鲜明,接地气,所以怎样将我自己的风格、优点与这个舞台相融合才是关键。”

事实上,经济专业出身的朱迅并不把自己看做一名单纯的主持人,而更是一名记者。她喜欢倾听,喜欢交谈,喜欢接触“有温度的东西”,认为这样更能深入生活、贴近百姓,她也将这种“体验状态”带到了《星光大道》。

她说,面对《星光大道》中来自基层各行各业、各个年龄的百姓选手,带有亲和力的关心、陪伴、包容十分重要,而这也是女主持人的独特优势。“推己及人体会生活的不易,在选手跌落的时候陪伴他们进步,在骄傲的时候能够提醒他们。”

在刚刚接手《星光大道》时,有一期少儿专题,朱迅全程跪着主持,获得了观众点赞。“因为穿着高跟鞋根本蹲不下来,但是我作为妈妈,也知道跟孩子交流居高临下是绝对不行的,要跟他们平视或者比他低一点,这样孩子觉得有安全感,会信任你,发挥得才会好一些。”朱迅说,全程三四个小时跪着录下来,腿都是紫的。

同时,作为女主持人,朱迅并不矫情,无论是和杂技演员还是和篮球运动员的互动表演,说来就来。

“这真的是一种本能,自己好奇,喜欢体验。”她说,做了十几年电视综艺,最喜欢两种节目,一种是对阎肃、秦怡等“大家”的访谈,有醍醐灌顶之感,另一种就是老百姓的节目,通过嘉宾真实的自我表达,体验到生活的 “真”。

接手《星光大道》以来,朱迅的表现得到了节目制片人许志刚的肯定:“朱迅与观众的互动度更强更高,能够很快与选手打成一片成为好朋友,能够更亲切地与老百姓交流,让他们把真实情感、感人的故事讲出来,展现各行各业朋友身上的闪光点。她加盟以后,节目收视率一直在上升。”

耐人寻味的是,从《正大综艺》到《非常六加一》到《星光大道》,朱迅都是“救火队员”:每离开一个主持人,她就顶上去。用她的话说:“这么多风格不同的馅饼砸一人头上,别给砸蒙了。我不仅要稳稳地接住,还要美美地吃下去,绝不挑肥拣瘦,绝不厚此薄彼,全然地接受生活。”

“坚守住这个百姓舞台,方为初心与担当。”朱迅说,“我希望能给老百姓的梦想插上翅膀,也乐此不疲做这件事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