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5-08-28 11:29:10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阮怡:敬业爱岗 甘于奉献

一、扎根一线,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构建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阮怡同志热爱新闻事业,从事广播新闻事业17年来,始终扎根一线采编岗位,始终牢记新闻工作者肩上承载的责任与使命,从一名记者、主持人、编辑成长为新闻业务的组织管理者。她平时重视政治理论、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论作为记者采访报道,还是作为节目编辑、主持,乃至新闻统筹,始终能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恪守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阮怡在工作中能以身作则,团结同志,构建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赢得同事们的信任和支持。

二、勤于钻研,开拓创新,不断打造新闻精品。

新闻工作者是社会的守望者和记录者,优秀的新闻作品能鼓舞人,感染人。阮怡在工作实践中,能够精心策划、组织新闻报道,不断打造新闻精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社会正能量。

1、策划《鲜花送雷锋》、《留住乡愁》等系列报道,让新闻报道接地气,传播社会正能量。

2014年、2015年,阮怡策划、组织福建新闻广播《鲜花送雷锋》系列报道,通过寻找身边的雷锋,弘扬中华美德,挖掘新时期雷锋精神的内涵。系列报道在表现形式上大胆创新,将新闻报道和公益活动相结合,将传统的广播载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形成立体、开放、互动的报道格局,让一个个性格鲜明、真切感人的新时期雷锋形象深入人心。

2014年她策划、组织《高温下的坚守》系列报道,展现平凡岗位的不平凡,向高温下的劳动者致敬。2015年,她和同事一起策划、组织《留住乡愁》系列报道,每月一个主题的专题系列报道,通过广播和官方微信平台,展现福建各地的风光、美食、人文、历史,节目播出以来,已收到许多听友的关注和好评。

2011年,南平建瓯一名宫外孕妇女急需A型血小板,接到听友的热线求助后,阮怡立即通过电波和微博组织起爱心接力,多名南平爱心听友赶到医院输血,让宫外孕妇女转危为安,也让收音机旁的听友以及网友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浓浓爱心。

2.组织突发事件直播,在灾难中守望互助,传递力量。

阮怡同志先后多次组织突发事件特别直播,如《关注雅安地震特别直播》、《武夷山公馆大桥垮塌特别直播》、《为了21个工人兄弟——龙岩隧道塌方特别直播》、《马航客机失联特别直播》等。这些直播,不仅传递事件救援的进展,也充满了人文关怀,体现灾难中的守望互助。

2013年4月20日8点02分,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接到消息后,阮怡立即向台领导汇报,在周末录播节目时段,迅速组织起突发事件的现场直播,震后仅1个小时内即推出《关注雅安地震》特别直播。

四天的直播节目,通过大量连线前方记者,充分报道救援进展、传递救援信息、讲述救援故事,普及抗震知识、记录感人瞬间,呼吁爱心公益。完美呈现了前方记者、后方主持人、编辑的配合联动,体现了广播人在突发事件面前快速反应、善打硬仗的优良新闻素质。直播之外同步进行 “为雅安祈福”公益活动。节目和官方微博同步直播、与爱心活动同步进行,充分体现党和政府以生命至上的原则对地震灾区的积极救援和灾难面前人们的坚强勇敢和守望互助。连续4天的地震直播节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许多听友打来热线或在微博留言,表达对直播的关注与好评、对灾区同胞的祝福与支援。

3.创办《就业直通车》栏目,着眼大众关注点,提升广播服务性。

2007年10月,阮怡负责创办《就业直通车》栏目。这是一档以促进就业为第一关注,兼具政策性、服务性、互动性的就业资讯服务节目。如何让节目更接地气、更具服务性?阮怡带领节目组人员进行了精心策划,找准节目定位,推出落地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和服务。节目参与实施“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能力提升计划”,邀请近百位专家到直播间并深入厦大、福大等十多所高校开展就业指导。节目还在全省教育系统就业工作会议上交流,在高校间和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这档节目始终着眼大众的关切点,紧密联系社会实际,如针对春节后的用工紧张,开设《节后用工帮你忙》专栏,为省内上百家用工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为数以千计外来务工者找到合适岗位。“5·12”汶川地震后,开设《就业援助在行动》专栏,呼吁爱心企业为四川灾区同胞和灾区在闽学子提供工作和勤工俭学岗位。先后有上百家爱心企业为灾区同胞提供上千个岗位,并为20多位灾区在闽学子提供暑期勤工俭学岗位,帮助他们共渡难关。节目以指导性、贴近性、服务性和公益性赢得了广大听众的赞誉。

4.坚持真实、准确、客观、公正的报道原则,让新闻更有力量。

真实、准确是新闻的生命,更是新闻舆论监督的生命。作为节目统筹,阮怡每天要梳理来自听友、网络等多个渠道的新闻爆料,对于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做到调查核实后再播出,不抢发,不做哗众取宠的报道。特别对于舆论监督类选题,要求记者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不能道听途说、捕风捉影。《1036今日追踪》和《最强回复》等舆论监督类节目的大量选题,通过记者深入的采访调查,真实、准确报道新闻事实,从而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使问题得以解决,充分发挥了媒体舆论监督的作用,让新闻更有力量。

三、敬业爱岗,甘于奉献,知行合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0年起,阮怡担任新闻节目统筹,工作兢兢业业,每天早出晚归,经常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得失。她及时通报各项宣传纪律、把握好舆论导向,协调采编和播出,对新闻报料、记者连线进行有效梳理,合理安排。每到关键时候总是冲锋在前,面对暴雨灾害、台风、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时,她能快速反应,配合领导第一时间迅速组织起特别直播。

汶川大地震、温州动车事故、武夷山公馆大桥坍塌、龙岩汽修厂爆炸、雅安地震、马航客机失联等突发事件发生后,福建新闻广播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大时段甚至持续几天的直播,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许多突发事件发生在夜晚、周末等休息时间,从策划安排到统筹播出,阮怡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虽有腰椎疾病困扰,却能克服病痛,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近10年,阮怡同志每年年终考评均为优秀,多篇新闻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福建新闻奖等奖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