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2015“风”行传媒圈:纸媒寒风逼近 上市清风徐来

2015-12-23 11:15:1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淼  
视频加载中...

这一年,传媒业出现了许多新风向。这些风向或冷或暖,影响着行业走势。

纸媒寒风逼近

风力:7级

对于传统纸媒来说,广告收入断崖式下滑,找不到新的赢利模式而休刊停刊的现象已经成为寻常,带着“寒潮”而来的西北风在2015年的传媒圈肆虐,让媒体人倍感寒意。

今年,被誉为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壹读》宣布停止出版纸质杂志;云南《生活新报》创办17年后正式休刊;《上海商报》于10月1日正式休刊,创刊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湖南的《长株潭报》休刊。

新媒体的冲击、广告收入下滑、赢利模式失效等因素,让纸媒生存空间不断萎缩。但从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的角度看,停刊休刊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报业实现整合升级的必由之路。

伴随着纸媒“寒潮”,传统媒体人也出现了离职潮、转型潮,《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都市快报》总编辑朱建等相继离职,不是转场新媒体,就是加入创业潮。与此同时,新闻网站高管辞职也屡见不鲜。媒体人的离职潮还在持续,其给传统媒体带来的影响可谓“雪上加霜”。

客户端东风扬起

风力:6级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常态。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新媒体抢占用户市场,各地传统媒体开发新闻客户端的热度有增无减,客户端的东风可以说席卷了传媒业。

今年以来,新华社同名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三期、无界、南方 、九派、封面、交汇点、浙江24小时、看楚天、今贵州、上游、前沿、猛犸以及ZAKER的深圳版、武汉版、南昌版纷纷上线。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新闻媒体客户端遍地开花。

虽然不同媒体的客户端都有各自的定位和区别,但过度发展难免会落入同质化的窠臼。传统媒体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投身移动端这种创新之举值得肯定,但在发力的同时更应寻找多元的发展模式,避免成为无效的努力。

凭借客户端的东风,“两微一端”逐渐成为考察媒体影响力的指标。今年以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每周均会发布中国媒体“两微一端”融合传播排行榜,通过统计各媒体在微博、微信以及今日头条客户端3个平台上发布文章的数据来评估它们在移动化平台上的发展状况、传播效果和影响力。由此可见,“两微一端”或成为未来考量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标。

跨界和风吹拂

风力:5级

在传统媒体广告收入持续下滑的背景下,许多报业跨界涉足非报产业,用其他产业的创收来支撑报业的发展,被业界称之为“报业 ”。“报业 ”也被视为报业进行多元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文化、演艺、影视、展会、电商、地产、金融、教育、游戏、体育、旅游、酒店等多个行业都有报业的身影,可以说跨界合作在传媒业已经蔚然成风。

其中,在“互联网 ”的引领下,“报业 电商”在传媒界刮起了一阵旋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南方报业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众报业集团等纷纷试水;在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报业 旅游”日益流行,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纷纷涉足;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报业 地产”成为行业的引领者;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的“报业 演艺”模式日渐成熟……

“报业 ”不仅是传统媒体扭亏为盈的有力助手,更是深化媒介融合的有力举措,跨界合作已经成为“互联网 ”时代传统媒体探索赢利模式和多元发展的有益尝试,在传媒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上市清风徐来

风力:4级

在资本力量进一步凸显的背景下,报业集团通过新媒体上市来引进社会资本的参与似乎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今年以来,国内多家报业集团纷纷登陆资本市场。

1月,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的“华媒控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实现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6月,辽宁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新媒体公司“北国传媒”在新三板正式挂牌;7月,江西日报传媒集团所属的“大江传媒”获批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江西互联网第一股”……

报业上市更多的是为了募集转型升级所需的资金,进而促进企业向新媒体、非报业务领域拓展。然而,登陆资本市场对于其自身发展也同样充满挑战。传统媒体转型升级需要考虑多种元素,报业上市也并非实现突破的唯一方法。

反腐暴风来袭

风力:8级

与去年相比,2015年的媒体反腐可谓更为深入,多个省市的媒体高管被处分、调查甚至落马。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覃晓光因涉嫌卖官受贿接受调查;新疆日报社原党委书记、总编辑、副社长赵新尉涉嫌严重违纪被双开;科技日报社原副社长汤东宁涉嫌严重违纪已立案审查;人民网创始元老,人民网副董事长、总裁廖玒和人民网董事、副总裁陈智霞,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共有10多名媒体高管被查处。

经济利益、生存压力以及不良作风等不应成为媒体人堕落的原因,新闻素养和道德操守应该时刻成为媒体人恪守的底线,警钟长鸣,反腐暴风震慑的是传媒行业上下所有的从业者。(记者 李淼 实习生 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