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全国第25家省级新闻道德委员会23日在江苏成立

2015-12-25 11:01: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12月23日下午,作为全国第25家省级新闻道德委员会,江苏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在南京正式成立。成立大会上,选举产生了27名委员,并通过了《江苏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章程》。

江苏省新闻道德委员会是全省新闻行业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社会监督的机构,接受省委宣传部的领导,在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下开展工作。

非新闻界委员占多数

27名委员分别来自新闻宣传管理部门、新闻单位、新闻院校、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涉及民生的部门和单位,以及社会各界,新闻界成员与其他方面成员比例约为1比3。委员任期五年。

委员会的六大职责

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

江苏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跃敏说,这是《章程》规定的新闻道德委员会的第一个职责,也是最重要的职责之一。

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进行监督,对典型案例进行评议,提出处理意见

侵权新闻、剽窃新闻、新闻暴力、虚假新闻、有偿新闻、有偿不闻、虚假、非法、不良广告,“三俗”广播电视娱乐节目……这些道德失范行为是评议范围。

一旦发现事实确凿、情节恶劣、影响广泛的失范行为,委员会将积极开展评议,并根据具体情况,将部分典型案例的评议内容及处理意见以专报形式发放到全省新闻媒体。对特别严重的失范行为,进行公开通报批评谴责,必要时移交司法机关,以教育警示全省新闻从业人员,最大限度地放大评议效果。

组织实施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状况社会满意度测评,推出新闻职业道德模范,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

委员会将组织新闻媒体社会满意度调查,开展行风测评,使道德建设工作更有针对性。同时,征集正面典型案例,组织巡回报告活动,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新闻队伍道德素养提升。

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职业道德及有关新闻工作的法律法规等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

通过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加强正面引领;通过策划专题理论研究,提高新闻道德建设的理论水平。

对新闻道德方面的倾向性问题进行调研,实施动态监测,提出风险预警。

对建立健全新闻法制、规范职业行为提出建设性意见。

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

委员会欢迎广大读者、社会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投诉举报,并将按照《章程》规定,快速反应,及时查处。

投诉举报电话:025-58682820

传真:025-58682800

电子邮箱:3186560098@qq.com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