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7-8期
www.fjsen.com 2014-09-10 16:25:39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湄洲日报:强化图表设计 增强版面“绿色”

当今,新闻阅读进入读图时代,图表制作对整张报纸的生动性、丰富性和可读性贡献越来越大。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湄洲日报立说立行,近期对此作了具体探索和实践,再见成效。

一、头版突破常规,增加图表内容。经济类新闻往往较为专业,容易让读者感到枯燥,5月21日,该报头版刊发《“莆八条”出台实施》,报道莆田市出台加强企业融资服务八条措施并配发漫画制图,把“莆八条”的具体内容融入图表,令人在阅读新闻时一目了然。接着该报头版又策划推出《吃穿山甲眼镜蛇,查到或坐牢》并配图,把禁止吃的几种野生动物加一大碗形象地通过图表勾画出来,直观明了。5月23日,“新莆田二十四景”评出,该报除头版配发新“莆田二十四景”制图漫画外,还策划设计整版特刊《看,新莆田24景》,以各个景区实景照片为主的图表形式展示莆田市新24景及景点简要介绍,改变了此前大大小小图片散落在报纸各处,难以形成有效视觉冲击力的局面,让整张报纸更具设计感,风格也更简洁明快。

二、各版呼应热点,策划图表专题。5月以来,莆田市迎来“多雨模式”季节。连续降雨对日常生活、旅游出行、汽车保养等影响较大,该报社区版面根据当前热点策划《怨雨愁人》,对市民出行及健康养生方面需要注意的热点作了专题采访,配发的市民撑伞抱怨天气制图,个性凸显,生动贴切,契合主题,达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5月29日,高考前夕,《民生》版面又适时推出《高考备战倒计时》,策划组版人员以一块考前教师里的黑板统领全文,将考前准备、心理调适、饮食营养等内容融入图表,报道了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资深营养专家,为高考学子们支招如何科学备考的新闻。紧接着,围绕高考这一主题,6月5日,该报《民生》版面又推出《致高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配以形象信笺信封设计,以考生呐喊的图文引出考场外的后勤攻略,包括高考期间去哪里吃饭、去哪里住宿、如何顺利到达考场等考生及家长关心的社会热点,提前踩点为考生赴考提供参考。这些图文并茂又紧紧围绕社会热点的版面一经推出,就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学习先进经验,充实采编力量。去年以来,该报多次派出美编设计总监及美编人员前往外地学习取经,期待在版式设计上有所突破,让报纸更具设计感和可读性。5月份以来,报社专门购置先进设备和电脑制作图表制作等软件,经过调整,多个经过精心设计策划推出的新的版面版式,图片的运用更加优化,有时配用一张大图就能让整个版面产生强大的视觉冲击力,通过创意设计制作,把每一版面上可供阅读的新闻凸显出来,把读者的注意力引导到他们想看的地方。随着该报报业新媒体的不断推进,这种易于阅读的版式,将尽快转化到ipad手机等电子媒体上,持续发酵,增强传播效应。(湄洲日报社 吴双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