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媒体 > 正文

提高媒体微博的日常影响力

2013-07-25 17:56:05  来源: 新闻实践  作者: 袁志坚  
视频加载中...

媒体法人微博(以下简称媒体微博)的日常运营维护,决定了其影响力。尤其在突发公共事件中,有日常影响力的媒体微博无疑可以发挥舆论引导的独特作用。如果定位明确,加强公信力建设,不断提高运维水平,媒体微博的影响力就会逐步提升。

一、 与传统媒体差异化定位

媒体微博不可避免要打上渠道烙印,其主要信息多来自传统媒体,其运维规则由传统媒体制定,其价值和影响力依托于传统媒体品牌。另一方面,毕竟二者是不同的形态,所服务的对象也不完全相同。媒体微博的定位与功能如何?和传统媒体之间的关系如何?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从一些成功案例来看,总体上媒体微博和其所从属的传统媒体之间,已经形成了既协同又互补的分工合作关系。以在人民网、新浪网平台上的“@人民日报”为例,负责微博运营的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主任曹焕荣认为,人民日报微博的编辑方针、价值理念与人民日报一脉相承,@人民日报发布的90%以上的内容,或摘编自当天的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及社属报刊的见报报道,或来自人民日报记者的专稿;@人民日报并非独立于人民日报之外的部分,而是人民日报优质新闻资源在微博平台上的延展。同时,@人民日报又展现出有别于人民日报的品牌形象,更具亲和力和贴近性。比如【你好,明天】栏目紧密结合时事热点发布微评论,敢说、快说,语言清新,观点鲜明,以此栏目为一天作结,权威深刻,引起了网民高度关注,转发量大,影响力大,已成为品牌栏目。《2012新浪媒体微博报告》对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这样评价:@人民日报凭借自身优势以及不断的探索,成为打通“两个舆论场”的主力。一方面,@人民日报作为“主流舆论场”人民日报的法人微博,具有天然的权威影响力,但这种影响力还基本存在于传统的话语体系中;另一方面,因为@人民日报在当下发生的公共事件中的不断发声,其不缺位的姿态以及高质量高水平的评论性微博的发布,为整个事件在公众中间的传播方式设置议题,引导了舆论的走向。这种引导的成功,不仅仅源于对所谓“敏感信息”的脱敏处理和人性化的评论,更是因为@人民日报立足于“主流舆论场”,但却心系“民间舆论场”的对象,使其将传播的对象具体化为一个个鲜活的个体。

本文认为,媒体微博的定位应该是:媒体属性不变,与传统媒体形成一体两翼,是传统媒体开辟的全新传播渠道、传统媒体赋权的开放话语空间、传统媒体打造的品牌价值平台,与传统媒体协同发展。

所谓传统媒体开辟的全新传播渠道,就是媒体微博可整合信息资源,为传统媒体向全媒体传播拓展提供了新的介质、载体、渠道,改变了传统媒体原来的单向传播、单一传播模式,如开拓了信源,提高了时效,加强了互动反馈,可实现多媒体传播和网状传播,等等。

所谓传统媒体赋权的开放话语空间,就是媒体微博可整合用户资源,可以引导用户选择与关注传统媒体的产品、转发与扩散传统媒体的声音、参与和推动传统媒体的动员,可以辅助传统媒体呼叫与回应用户、借助用户力量来强化舆论监督、扩大话语空间、加强公共事务的讨论,等等。

所谓传统媒体打造的品牌价值平台,就是媒体微博可整合利益资源,包括传统媒体黏合与读者的关系、与广告商的关系、与政府部门的关系、与同行的关系,等等,为传统媒体的营销升级、公共关系管理、品牌延伸打造新的价值平台。

二、 媒体微博的延伸与利弊

有的传统媒体建立了微博矩阵,除了媒体微博,还有部门(专题内容)的子微博,以及记者编辑的个人微博。如截至2013年3月,南方都市报形成了子报子刊、记者编辑直至副总编的全方位微博矩阵,与南方都市报有关、经认证的微博单位或个人有近400个,下表为南方都市报部分有代表性的微博账户。

媒体子微博账号一般从属于官方微博,也是非个人化的生产与传播方式,但更多侧重于某方面的媒体内容建设平台,或是公益平台,或是营销平台。有的与媒体编辑部关系紧密,如表中的“南方都市报热线”、“南都深度”、“南都评论”等;有的则与媒体编辑部关系相对松散,如表中的“南都旅游俱乐部”。

媒体的记者编辑个人微博数量很大,与媒体微博之间的互动也很频繁。此类微博与普通博友具有的独立个体身份是有区别的,虽然可代表个体发声,但与所服务媒体之间有直接关联。如果个人身份与职业身份纠结在一起,二者之间也可能存在冲突。有一个典型案例广为人知:央视主持人、《晚间新闻》主播赵普2012年在微博上针对老酸奶事件发声,曾引起了很大争议。“转发来自调查记者的短信。同志们:不要再吃老酸奶(固体形态)和果冻,尤其是孩子,内幕很可怕,不细说。”2012年4月9日上午11点04分,赵普发表的这则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该微博于下午5点半在被疯狂转发近13万次后删除。很多人对公众人物的微博消息来源不详、很难确认其真实性提出了质疑。网友“摄计思”评论道:“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如果不能细说清楚,还不如不说,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和恐慌,这一点大家都懂吧,所以郑重敦请赵普老师细说详情,不然就真是‘危言耸听’了。”而名为“人民网强国博客”的网友指出:“赵普说‘内幕很可怕,不细说’,让人顺理成章地联想到这两类食品存在的问题,从而影响生产企业的销售。至于对公众来说,赵普这样的说法,必定会加剧对这两种食品的恐慌心理。 ”而新闻传播界有学者认为,赵普在自己所服务的媒体作出公开报道之前,擅自透露有所谓“内幕”,对媒体的公信力已经造成损害。

媒体微博向子微博、记者微博延伸,有利有弊。利在多层话语表达机制的错位,可灵活参与舆论引导;弊在多重角色利益机制的错位,或影响媒体导向把关。

关键是要兴利除弊。媒体机构应鼓励搭建子微博平台,鼓励记者编辑开通个人微博,但应建立相应的规制。其前提是:不能损害媒体的声誉、利益;职业行为与个人行为严格分开;未经上级许可、审核,不能私自发布信息;不能透露媒体机构的内部消息;公开、透明、合法地获取信息;客观、公正,不偏袒事件中的任何一方;不可谋取私利;不能违背新闻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