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谈电视综艺节目主持人表演艺术的表现所在

2014-11-17 14:40:1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邢晓梅  
视频加载中...

摘要】:在电视综艺节目主持人的中,对表演艺术的运用已十分广泛。表演艺术的最终任务是在舞台上塑造完整鲜明的、具有独特性格魅力的人物形象。在舞台上的主持人能运用表演艺术表达自身情感、促进嘉宾交流、拉近受众距离。然而,近年来出现很多综艺节目主持人对表演艺术运用不当的表现,如主持人没有过硬的专业水平,单纯运用表演艺术主持节目、表演艺术与主持人自身气质不符等。运用表演艺术主持的目的就是更好的进行节目的传播,若本末倒置,则会造成节目主持的重心失衡。

关键词】:电视综艺节目;主持人;表演艺术;现状;

综艺节目主持人对表演艺术广泛运用的原因,首先,表现为表演艺术的影响越来越大,主持人运用表演艺术,轻松大气的主持、形象品牌的塑造,已经成为了节目的亮点,增大了受众的期待,保障了节目的收视率;其次,表演艺术的合理运用使嘉宾更加配合,并且使嘉宾在节目中的表现能够不紧张,嘉宾积极的配合综艺节目也能更顺利更好的完成播出任务;第三,在电视综艺节目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主持人对表演艺术的合理运用,不但使自己的主持更加如鱼得水,也增加了主持人自身的竞争力,在表现专业水平过硬的同时,表演艺术更使主持人的表现锦上添花。

一、主持人与嘉宾和观众之间的互动亲切、自然

电视综艺节目主持人的对表演艺术的运用表现有很多,在与嘉宾和观众之间的互动的表现上,表演艺术的应用最为广泛。综艺节目中的主持人不但要使嘉宾积极的参与到节目中,还要努力的拉近与台下观众的距离,使整个舞台通过主持人的表现活跃起来,这对主持人的要求是十分高的。前苏联学者鲍列夫在《美学》一书中这样描绘他心目中理想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形象:“应该是姿态活泼,‘不带框框’和‘未经训练’的人,应该身兼记者、演员、导演的素质,具有迷人的风度、渊博的知识、轻松自然的交际风度、敏锐的反应能力、机智风趣、即兴表演才能以及公民热情和宣传鼓动能力。[1]”由此可见,电视综艺节目主持人要兼备多方面的能力与素质。合理适当的运用表演艺术不但可以与嘉宾观众良性互动,也会更好的活跃现场气氛。

《快乐大本营》2014年2月15日播出的节目中,节目组设立了“快乐KTV”的环节,在挑战KTV歌曲时,何炅看出了嘉宾的顾虑,便在节目中首先尝试演唱难度歌曲《当爱已成往事》,演唱时何炅投入且认真,但在副歌部分因音乐节奏没有调整好无奈破音,这样真实而略带滑稽的表演,使嘉宾打消顾虑,并积极的配合到节目中来,达到了预期的演出效果。主持人除了要与嘉宾进行表演互动,与观众的互动更为重要,同时也最难把握。朱军在他的新书《我的零点时刻》中写到“音乐是一种世界语言,我用他们的语言表达了来自遥远的东方古国的友好和诚意,显然,他们懂了。[2]”《远方的家》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在黄金时段推出的全新的旅游栏目,主持人或化身导游亦正亦谐的访谈,或表演游客的角色平实真诚、轻松风趣的参与其中,主持人表演艺术的运用,使时尚动感与博学稳重相结合,时代表达与文化传承成一脉,迅速成为一档深受观众喜爱的节目。

二、运用表演艺术应对突发情况

电视综艺节目整体环节复杂,现场情况千变万化,加上参与者较多,经常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主持人在应对现场的突发状况时,可以有很多表现,然而合理适当的运用表演艺术,沉着的应对现场的突发状况,定会有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之妙,而这样的主持人也通常被称为是多才多艺的。

在2013年第七届全国电视舞蹈大赛总决赛的比赛时,选手表演完毕,专家点评也已经结束,这时导播示意主持人李思思选手的分数还没有整理完毕,李思思没有着急,而是转过来对嘉宾说:“黄豆豆老师是专攻古典舞的,我想特别请教一下豆豆老师,有什么方法让我们普通人也学习一下古典舞的技巧?”接下来,嘉宾老师就为电视机前的观众介绍了几种中国古典舞的手势,舞蹈技巧“云手”、“大刀花”、“小五花”在嘉宾席上一一呈现,李思思现学现卖,也演绎了舞蹈技巧“小五花”的手势,表演完毕,李思思立刻拿起话筒:“我们也借着这个手势,希望所有的选手能够在舞蹈大赛的舞台上,不仅收获梦想之花,花朵也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选手的分数已经整理完毕,李思思运用自己与嘉宾交流所展示的舞蹈表演艺术,不但让突发情况下的比赛化险为夷,同时也调动了评委的参与性,活跃了现场气氛,可谓一箭三雕。

无独有偶,早在上海浦东召开的某活动现场,著名主持人董卿就运用表演艺术巧妙地化解了一场突发事故。会议流程已到了萧蔷出场的时刻,却不见美人踪影。长达20多分钟的等待就此上演,期间董卿多次半开玩笑说:“她怎么还不来,到底是不是住这个酒店?还是在来的路上?”期间董卿与现场观众做游戏、猜谜语、脑子急转弯,尽量的拖延时间,可是时间过去很长时间,还是不见萧蔷的到来,这时董卿清唱了一首《但愿人长久》,虽然不是专业歌手,但她的歌声却让在场观众欢呼不已。有了董卿的救场,萧蔷的迟到风波才得以平息。主持人在面对舞台出现意外情况的问题上,表演艺术的使用让节目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三、主持专业水平不过关,单纯运用表演艺术主持节目

在表演艺术的运用上,也存在着一些运用不合理的情况,部分主持人在综艺节目中没有掌握过硬的专业水平,不但业务素养达不到主持人应有的标准,单纯地运用表演艺术主持节目。

天津卫视在2013年5月31日《天下无双》第一期节目的主持中,杨钰莹作为节目主持人在开场时演唱了齐秦的歌曲《北方的狼》,在综艺节目的开场方式中,以歌曲的开场方式并不少见,可是杨钰莹却把她作为歌手的身份从始至终的表现到节目当中,就难免让受众感到不适。当嘉宾即将做出自己决定的时候,杨钰莹会用自己歌手的身份分析演员的演唱,而不是运用主持人的身份引导嘉宾的参与;嘉宾判断失误的时候,杨钰莹没有安慰嘉宾,却演唱歌曲:“看今天你怎么说?”她在舞台上以歌手身份的表现已经超出作为主持的身份。而在节目开场时,杨钰莹与齐秦的交流方式略显尴尬,暧昧称呼齐秦是“灰太狼”,自己则是“喜羊羊”,这样发嗲的发音方式和略带挑逗交流让在场的观众和齐秦本人都十分尴尬。表演艺术弄巧成拙,确实有伤大雅。

周立波以独创的海派清口为表演艺术形式表演《壹周立波秀》。周立波坦言,他的这种独创既有评书、小品的影子,更有脱口秀、独脚戏即兴活口的特色。在自己脱口秀的表演艺术中,周立波凭借自己独特的见解、犀利的语言、大胆的表现得到了广大受众的喜爱。然而,周立波在受邀主持浙江卫视第六季《中国梦想秀》时,他将自己在《壹周立波秀》中的表演艺术运用到自己的主持中,主持时的话语充斥着唯我独尊、咄咄逼人、冷嘲热讽、强势的海派清口表演的元素,使得《中国梦想秀》的舞台表现不是十分和谐。周立波在主持时,屡次打断点评嘉宾的讲话,还弄哭了自己的主持女搭档,让自己在舞台上唱独角戏,甚至不给观众参与和思考的时间。加拿大著名传播学家麦克卢汉曾说:“因为电视的低清晰度,就要保证有观众的高度介入,所以最成功的电视节目,是那些在情景中留有余地,让观众去补充完成的节目。[3]”如果主持人在舞台上太过于独断,将节目的节奏控制得一塌糊涂,不给嘉宾和观众参与节目的时间和机会,不掌握过硬的主持专业,只是单纯运用表演艺术主持节目,不考虑其他人的感受,不顾及节目的整体流程,只有唯我独尊的主持,这样的做法确实欠妥。

四、表演艺术与主持人自身气质不符

在主持人运用表演艺术主持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表演艺术与主持人自身气质不符的情况。而与自身气质不相符的表演艺术,不但是判断不足自己本身的气质与定位,也容易使所主持的节目的风格产生脱离。

《舞林大会》是东方卫视的一档以明星舞蹈竞技为主题的真人秀节目。在节目录制中,赵忠祥老师的表现显得与节目主题、与主持搭档、与舞蹈选手格格不入。甚至有网友评论,赵忠祥老师每次雄厚的声音讲话,都让人感觉是在主持《动物世界》。赵忠祥老师经过时光的洗礼,岁月的锤炼,形成严谨、庄重的风格,看着《舞林大会》上显得呆板甚至有些尴尬的赵忠祥,这与其自身的气质极为不符。我国电视学者胡智锋说:“主持人的语言、表情和动作是不可等同于生活当中的语言、表情和动作,适度做秀是必然的,这里除了个人化的才艺表现,还要靠与现场嘉宾、现场观众寻求共同关注和关心的问题,或者找到现场正在发生的某种情形引发联想,做一些既相关又跑题的议论、或适度夸张的表情动作,自然而然地形成某种情绪、情趣、氛围,这样才有利于节目可视性和传播效果的提升。[4]”综艺节目主持人在节目中,要合理地展示与自身气质相符的表演艺术,使自己与节目的定位融为一体,更好地为节目服务,更好地展示综艺节目主持人的魅力。

电视综艺节目主持人对表演艺术运用的影响有很多,从传播角度来说,节目主持人的表演艺术的运用使得节目吸引受众、更有看点,同时应和节目主题,使节目内涵更丰富,意义更深远。主持人在录制节目的过程中,合理适当的运用表演技巧、促进嘉宾交流、拉近受众距离,成为节目本身的一大亮点。在不断发展的电视综艺节目中,主持人也会不断的给自己充电,以适应日益竞争激烈的环境。电视综艺节目主持人除了平日要刻苦训练自己的播音主持技巧外,更会积极的学习揣摩舞台表演艺术,让舞台表演艺术和播音主持艺术有机融合,让自己在不同的主持环境下增光添彩,增大创意,表演艺术的使用让主持更有魅力的同时,增大了主持人自身的竞争力,同时也促进其他主持人不断地向前发展。表演艺术的运用,让主持人在主持时,摆脱原有束缚,更自由地传递思想,更艺术地表达情感,同时也为发展综艺电视,丰富文化荧屏做出贡献。(邢晓梅为内蒙古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讲师)

参考文献:

[1] (前苏联)尤·鲍列夫.美学[M].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88.

[2] 朱军.我的零点时刻[Z].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

[3] (加)马歇尔·麦克卢汉著.何道宽译.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M].北京: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