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传统媒体如何对接年轻世代

2014-12-11 11:13:51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叶秀月 李向娟 陈梦婕  
视频加载中...

  1 0日,讨论热烈的第六届海峡媒体峰会现场。 本报记者 林辉 摄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叶秀月 李向娟 陈梦婕)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媒体舆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传统媒体的未来在哪里?在中国大陆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元年,海峡两岸40多家传统媒体负责人相聚第六届海峡媒体峰会,“掏心剖肺”分享经验,提出问题,相互启发,共同寻求发展之道。这场持续一整天的头脑风暴,从两岸视角重新审视当前传统媒体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富有前瞻性的观察与创造性探索经验,激发一次次的交互讨论。

大势:

“爬格子一代”直面“互联网+”时代挑战

“近八成大陆用户会在社交平台分享新闻,近七成用户更多地使用移动终端看新闻,以电脑看新闻的用户不到一成。”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马利用一个调查数据为大家展开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情况。

她提出“互联网+”时代的概念,认为现在是全世界都同步进入一个“互联网+”时代,这个“+”代表这个传统行业,只要互联网进入某一行,这一行就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互联网+传媒业,已经带给我们无限惊喜,当然也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而传统媒体人基本都是“爬格子的一代”,必须在承受着媒体转型之重、新老媒体的嫁接、孕育之痛,并以时代使命感关注新媒体、发展新媒体。

台湾联合报系在媒体转型道路上已经探索十多年。三四年前,联合报系总管理处影音事业处营运长方仰忠关注到,很多媒体把新媒体的头衔拿掉了,他们下决心取消新媒体部,不是不做新媒体,而是让所有人都变成新媒体人,让所有部门都来帮新媒体。所以,他提出,新媒体部做的所有努力,就是为了取消新媒体部。方仰忠用感性的语言表示:“前路虽然艰苦,但这是一条单行道,我们回不去,我们只有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