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传统媒体如何对接年轻世代

2014-12-11 11:13:51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叶秀月 李向娟 陈梦婕  
视频加载中...

定位:媒体就是服务业

服务,成为昨天峰会上频繁被提起、重新界定媒体业定位的词。

从事媒体行业40年的台湾中国电视董事长林圣芬提出,今天的形势下,传统媒体人最需要做的事情是重新定位传媒。即在坚持传统媒体内容为王基本盘的基础上做好服务,传媒业就是服务业。比如第四届峰会展示的海都读者服务体系,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社长蔡小伟提出,两岸媒体应该强化网络服务的新理念,在合作做强内容主业的同时,及时介入与网络资讯、网络服务有关的多元化服务。当我们共同将这些做大做强时,多元化现代化的传播体系就建立起来了。

中时电子报总编辑刘善群则以“科技化服务设计”为主题介绍中时的媒体融合实践。刘善群提出,现在媒体要永续经营就要转变成全媒体,让使用者参与其中,甚至变成内容制作人,这就是大陆讲的用户思维,一定要以用户为中心。要以消费者为导向,用高品质的服务来吸引受众,把收费改在后端,改变商业模式。

关键:

如何融入年轻世代

参加峰会的媒体人大部分来自创办50年以上的传统媒体,但是他们“最惦记”的群体,是“年轻世代”。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潘贤强表示,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减弱,网络数字媒体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这种此消彼长的形势下,我们应当特别关注主流人群——年轻世代。

台湾联合报社长项国宁在新媒体实践过程中观察到,台湾年轻人利用网络进行召集的群体事件,正深刻影响着台湾的社会发展,年轻世代的行为凸显了网络的力量,呈现出很多负面的东西,也有不少正面的力量,比如群众募资进行慈善活动,传统媒体反而没能发挥如此有效的效果,以前考量媒体的指标已经从发行量、阅报率转换成今天的流量、点击率、点赞率、粉丝团、分享次数、留言次数等数据。传统媒体如何才能赢取年轻世代成为发展关键。

文汇报党委书记陈振平介绍了文汇报在吸引年轻人方面所进行的探索。文汇报今年给几个年轻记者开了微信,让他们用“网络原住民”的语言来说话,其语言方式和在报纸上截然不同,反响非常好。此外,文汇报还尝试做视频,在大学生中已举办了三届微电影大赛。每年都能搜集到上千部微电影。获奖大学生会被邀请到上海来,让上海电影制片厂的老师给他们上课,从而吸引到大批年轻群体。个性化的服务也是文汇报开拓的一个方向。例如年轻人长跑是个时尚,文汇报就注册了一个“上海跑步者”的微信公众号,成为上海马拉松要报名的重要渠道。研究年轻用户需求,并为其提供服务,把以往的单向传播变成双向互动,是未来传统媒体必然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