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公安部第二批139家网警执法账号集中上线

2015-08-13 10:06:2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茜  
视频加载中...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王茜)“多地发生抢孩子”——谣言!“多人被挖内脏抛尸”——谣言!“男童器官被偷”——谣言!首批网警亮相至今已警示1万余人次,成绩斐然。

公安部12日宣布,全国第二批139家省市公安机关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已于近日集中上线。此举将进一步提高网上“见警率”,有利于依法加强网络社会安全管理,净化网络环境,清朗网络空间。

网警亮相 首战告捷

6月1日,公安部推出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全国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标识“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百度贴吧账号集中上线,开展网上巡查执法、警示教育、服务群众、公开辟谣、线索传递等工作。

截至目前,各地网警通过账号发现、处置各类违法有害信息近20万条,警示教育网上各类不良言行1万余人次,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3200余人次;发布防盗防骗、公开辟谣等信息4.3万余条,与网民交流互动近15万次;受理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线索2000余条,成功解救扬言自杀网民15人。

网警巡查 规范网络法治

谣言、出售考试答案、作弊器材……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违法信息也随着增多,对此一些正义之士纷纷表示,网络监管是发展中遇到的新课题。

面对网络“新世界”的种种违法违规,各地网警坚持24小时网上巡查发现和受理网民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线上线下联动,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警示网上不良言行。

倒卖高考作弊设备、扬言实施人体炸弹、制造传播引起社会恐慌谣言等触犯法律法规的200余名当事人被采取了治安拘留措施……

北京、天津、山西等地网警针对微信公众号、微博散布“多地发生抢孩子”谣言的情况,对有关人员治安处罚,公开辟谣……

广东广州、江苏南通网警通过巡查及时发现网上流传“多人被挖内脏抛尸”、“男童器官被偷”的谣言,对编造、传播谣言的有关人员依法追究了法律责任……

福建福州网警接到一网民“被骗至传销组织,人身自由受限”的求助后,捣毁传销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解救被非法拘禁人员20名……

据统计,各地网警依托巡查执法账号积极开展网络犯罪预防宣传,共发布各类犯罪预防宣传信息4.3万余条,发布公开辟谣信息2000余条。针对中考、高考期间网上发布出售考试答案、作弊器材等违法信息增多的情况,各地网警共转递立案查处线索100余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

网民点赞网络安全

网警亮剑,从幕后走向台前,有效提升了网上“见警率”和网络社会公共安全感。

据介绍,网民纷纷对网警亮相带来的惠民便民实惠点赞,大多数被警示的网民在意识到自己不当行为后能及时删除不当帖文,主动发布道歉和辟谣帖文,消除自己传播谣言信息造成的影响。

百度贴吧负责人表示:“自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网警账号上线执法以来,吧内秩序良好、讨论氛围更加阳光向上。”

“微博团队将紧密配合全国网警执法账号对微博平台的执法工作,共同维护净化微博环境。”新浪微博负责人表示。

“首批网警类账号把网络安全执法从PC端迁移到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移动端,将线下与线上、现实与网络紧密联系起来,助力政府增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创新能力和水平。”腾讯微信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