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佳作赏析 > 正文

以品质出版引领品位阅读

2022-05-09 11:33: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章红雨   

4月25日,由中宣部出版局、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编辑学会主办的“阅读+”分论坛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期间在京成功举行。

中宣部副秘书长郭义强、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在会上致辞。论坛由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宝安,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皮钧分别主持。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读书日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深刻论述了开展全民阅读的重大意义,对出版的社会作用、历史价值作了全新阐释,对党员干部、青少年和全社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出版工作者要通过高质量的出版,在满足人民高品质的阅读需求、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肩负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

郭义强表示,促进高质量出版,是在宣传思想工作、出版工作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关键性举措。进一步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出版工作者既要认清我们承担的责任,又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危机。打造精品的关键是坚持高标准,在精心创作、精心制作上下功夫。既要注意大的方向、基调的把握,也要注重小的细节的把握。出版在提高质量、打造传世精品方面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要更好地发挥编辑的作用,增加编辑含量,为优秀作品贡献出版的力量。

邬书林表示,全民阅读的深入推进,对出版工作提出了全新要求。信息技术革命性的进步、融合出版的快速发展,为高质量出版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条件。中国出版界要抓住机遇,汲取古今中外出版经验,增强做出版的底气,承担起出版精品图书的责任。广大作家和出版工作者、研究工作者,是学术共同体、文学共同体。希望大家团结一心,精心工作,不负伟大时代,打造精品力作,把全民阅读真正建立在优秀作品的支撑基础之上。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夏潮,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著名党史专家、电视剧《觉醒年代》编剧、小说《觉醒年代》作者龙平平,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师东等嘉宾,围绕“高质量作品与现象级文艺传播”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著名党史专家、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陆彩荣,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喆,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宋玺等嘉宾,围绕“品质出版引领品位阅读”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著名作家、小说《人世间》作者梁晓声,安徽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时代出版传媒公司总经理郑可通过视频参加对话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安徽出版集团、中国出版协会青年读物工作委员会、中国编辑学会青年读物专业委员会承办。90多名来自有关部委及出版界、文化界、教育界的代表人士参加会议。(章红雨)

原标题:“阅读+”分论坛在京举行 彰显新时代出版价值 以品质出版引领品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