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佳作赏析 > 正文

这部暖心时政报道“连续剧”,你追了吗?

2022-05-09 11:28:2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单个产品半小时留言超1000条,3小时点击超3000万,一天内浏览量过亿。


“明明是一件小事,却不知不觉红了眼眶”“第一次听到这句话就哽咽了,如今再看依然泪眼模糊”……是怎样的报道,一上线便空降各大平台,引发网友热烈讨论,甚至频繁催更,高呼“快点更新”“停不下来”?


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推出一组报道,生动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十年来治国理政暖心故事。


该栏目目前已播发的《开启新时代》《家喻户晓的这句话是在这里讲的》《一杯咖啡里的浓情》《“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等,在立意、形式和风格上紧扣“近”与“暖”,用经典照片、创意海报、生动故事、声音讲述等形式融合呈现,带来心灵震撼,引发无尽回味。

品读一本近距离镜头定格的故事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地方考察到出席外事活动,从深入田间地头到走进村户农家,总书记行程足迹的一个个瞬间被镜头定格,成为历史珍贵典藏。


双手接过花农的竹笠戴在头上,摘下手套紧紧握住边防战士的手,同村民们一起盘腿坐在炕上,和外国农场主边喝咖啡边唠家常……


依托这些有代表性、有感染力的独家照片资源,报道统筹考虑内容、主题、呈现方式,产生直抵人心的传播效果。


系列产品以照片海报为主体展开叙事,海报采用“近镜头”主意象、“中国红”主色调、“讲话金句”主元素,辅以详细的时间定格、地点定位,设计精美大气、细节丰富动人。


文字简洁朴实,通过画面情景再现、当事人回忆重现、记者延伸解读,以有情有景有细节、见人见事见思想的细腻手法,讲述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


在“近镜头特写、长镜头表达”的丰富层次中,给人以奋进力量。

聆听一部至真至诚至暖的广播剧图片


“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每个产品都单独制作了时长5分钟左右的广播剧,形成“照片海报+文字+音频”的立体化模式,帮助受众在边看边读边听的多维空间,走进故事场景,走入时空长廊。


总书记健步走入东大厅,向在场的中外记者挥手致意——背景音是高低错落的快门声和持续热烈的鼓掌声;


总书记随着主人坐在炕上,熟练地盘起了腿——同期声“我实际上盘腿功夫挺好”朴实感人;


刺骨寒风中,习近平下车踩着厚厚的积雪向他们走来——同期声“你们辛苦了”“感谢主席关怀”刹那间动人心弦;


……


音频把握产品定位,在文字稿件基础上再细化、再打磨、再加工,尽可能广泛收集照片现场的同期声和环境音,用鲜活、自然的方式融入文字中,形成有品有料、丰富丰满、原汁原味的广播剧形态。


庄重又柔和、大气且温暖的旁白娓娓道来,在真实生动的声效技术加持下,显得愈发浸润人心、余音悠长。

奏响一首思想与情怀交相辉映的共鸣曲图片


“我也是农民出身”“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以平实话语的感染力、鲜活图片的冲击力,生动彰显领袖风范的亲和力,是这一系列时政报道的显著特点。


不难看出,创作团队的初衷,就是充当好见证者、记录者的角色,利用好海量独家资源,生动还原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温暖瞬间,为读者搭建一座随时能读、能听、能互动、能体验的线上档案馆。


网友情真意切的留言,印证出“历史由人民书写”的朴素真理。在时光回溯和现实交汇中,展现中国最高领导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


截至目前,系列产品被各大网站、端口突出展示,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破壁出圈”,短时间内迅速形成品牌效应,甚至出现“追剧式”传播。


“近镜头·温暖的瞬间”,这部暖心的时政报道“连续剧”,你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