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把她放出来,换我进去!”

2015-08-13 15:58: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雷萌  
视频加载中...

“当时真没有时间感到害怕,脑海里只是想着如何能帮着警方把被劫持的女护士救出来。虽然我是个记者,但下次如果警方有需要,我肯定还会上。”8月8日,在电话那头,李松梅轻描淡写地谈起前不久亲历的人质事件。

由于《法制时报》记者李松梅主动充当人质引嫌犯开门,为警方出击创造良机,海南省海口市一场僵持一个多小时的劫持人质事件得以圆满解决。

“李松梅好样的!《法制时报》女记者好样的!”李松梅的冷静和勇气让现场训练有素的警察十分钦佩。

李松梅的事迹迅速传播开来,海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等领导都给予她高度评价,社会各界更是好评如潮,纷纷为她点赞。日前,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决定在全省新闻界开展学习李松梅先进事迹活动。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柳松华说:“弘扬正气、见义勇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新闻工作者对此肩负着重要的使命。”

“她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却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7月20日下午2点20分,正在家中写稿的李松梅接到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政治处副主任章鹏彪的电话,章鹏彪急促地告诉她:“速来省人民医院,这里发生了一起紧急事件。”平日里,李松梅因负责秀英区政法报道,经常跟着秀英警方出现场,但此刻,她还是感觉到了不寻常的紧张气氛。李松梅来不及多想,便打车出了家门,20多分钟就到达现场。

秀英分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说,李松梅赶到海南省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四楼西侧409病房门口时,警方和嫌犯陶某已经僵持一个多小时,民警经过耐心劝解,满足了嫌犯的一些要求,陶某的情绪渐渐平稳。为了解救人质,在场民警曾提出由自己交换人质,没有成功。而如果采取强攻破门而入,人质必将有危险。当嫌犯向警方提出找个记者来反映诉求时,警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李松梅。

“从新闻上看,感觉不到现场的紧张气氛。但当你看到一把明晃晃的尖刀时,看到女护士被勒着脖子时,一般人都会害怕的,李松梅却毫不犹豫,不仅机智地和嫌犯对话,还主动提出用自己来交换人质。”该负责民警说。

当时,嫌犯透过门上的玻璃条认真看了李松梅的记者证,并进行了一些沟通,确信她的身份后,李松梅对嫌犯说:“把她放出来,换我进去!”这句话震动了在场的民警。

“我很意外!”秀英分局副局长卓学智说,虽然缺少一个让嫌犯主动开门、警方趁机强攻的机会,但绝不能让李松梅冒这么大的人身危险。

在李松梅的坚持下,警方部署了行动方案,前提是一定要保护李松梅的安全。在多位刑警的暗中保护下,李松梅来到嫌犯藏身的门前,诚恳交谈、循循善诱,仅用几分钟就取得了对方的信任。在嫌犯打开一条门缝的瞬间,负责现场指挥的秀英分局局长周生忠果断地做了一个手势,特警、刑警雷霆突击,人质被成功解救。

“她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记者,却在关键时刻能为别人挺身而出。”和李松梅打了多年交道的秀英分局民警评价说。

“采访起来总是冲在最前面,有时比摄影记者跑得还快”

关键时刻的作为,离不开李松梅10年间在《法制时报》的点滴历练。她早已养成了一种职业习惯,只要有事件发生,她都会立即赶到第一现场。

陈超超到《法制时报》工作不到一年,但跟随李松梅多次深入基层、一线采访。陈超超告诉记者:“跟随松梅姐采访,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感到蛮有挑战性和成就感的。在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期间,松梅姐带着我冒着高温酷暑,接连好几天深入禁毒一线采访基层缉毒警察,写出感人精彩的故事,虽然很辛苦,但很值得。”

今年5月28日14时30分,烈日高照,海口室外温度高达38摄氏度,李松梅和陈超超随同6名全副武装的海南省港务公安局堵源截流禁毒查缉专业队缉毒警察一起到海口港上岗值勤。

当天是警官符朝明带队值勤,在海口港16号码头,“海装八号”轮船正缓缓靠近码头,看着被烈日晒得满脸汗水的两位记者,符朝明好心地提醒:“一会儿检查轮船底层时,你们两个就不要跟下去了,因为底层的温度你们可能受不了。”旁边的协警王昌德也劝说:“你们俩和我们检查上层就行了,底层的温度太高,打个鸡蛋在车盖上都能煎熟。”

但李松梅等坚持要跟随警官下底层检查。走出轮船,民警们在烈日炎炎的码头上继续等待下一艘轮船的到来。烈日晒着,海风吹着,不到10分钟,每个人的汗水都浸透了衣背,白皙的脸颊也变得红通通的。符朝明感动地说:“两位大记者,随便看看就行了,何必这么辛苦跟着我?”李松梅轻松一笑:“你们不是跟我们一样吗?而且经常这样,为啥要对我们优待?”

“别看李松梅看起来像个小女子,但采访起来,总是冲在最前面,有时比我这个摄影记者跑得还快,而且她是个非常热心的人,其他同事有需要,她就会尽力去帮助。”《法制时报》摄影记者符传问说。

“平时就爱憎分明、伸张正义,身上总是散发着正能量”

徒步3.5公里,历时3个多小时,这是秀英警方今年4月的一次夜查行动,李松梅完全可以在警方行动后,根据警方提供的总结材料写一篇报道,但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尽可能与现场“零距离”,是李松梅的一贯作风,长期以来坚持不懈。

社区民警林忠说:“李松梅虽然身体瘦弱,但在3个多小时的清查行动中,她一点儿都没有掉队,也没有叫苦叫累,在清查现场又要忙着拍照,又要忙着记录,比警官还忙。”清查结束后,大家都是精疲力尽,林忠等想请李松梅吃一顿夜宵,没想到她挥挥手说:“要回家赶着写稿,免得第二天把一些细节忘记了。”随后她立即打车离去。

“别看松梅个小,但身上总是散发着正能量。得知她协助警方解救人质的消息,我一点儿都没感到意外。她平时就爱憎分明、伸张正义,工作中经常深入基层采访,作风踏实,她关键时刻的英勇之举弘扬了社会正气,更彰显了新闻人的社会正能量。”《法制时报》总编辑田溪告诉记者。

今年6月17日晚,一场“猫与鼠”之间的较量在海口粤海大道火车站附近坡沙地展开。

当天18时40分,李松梅接到秀英区治安联防机动中队中队长王君的电话通知,说有市民举报称有人在坡沙地偷采砂,当晚机动中队将待命开始抓捕。李松梅立即从家中赶赴现场。

19时30分,王君开车载着李松梅和另一名《法制时报》记者以及一名警员到采砂点进行踩点观察。20时10分,王君把队伍兵分两路,对偷砂者进行前后包抄。

20时35分,偷采者发现情况有异,立即开走铲车,弃掉抽砂设备逃跑。在非法采砂现场有不少水坑,有的水坑有好几米深,联防队员在清查现场时除了手电放出的光线,周围一片黑暗,但李松梅等始终和联防队员在一起,全然不顾危险。王君一再劝说道:“你们在旁边等着就行了,何必这么拼命?”李松梅认真地回答:“你们都蛮拼的,我们也得拼。”

入行10年,李松梅的笔始终对准基层。她告诉记者:“社会上有一些对警察的误解,我能亲身感受到他们的工作压力和艰辛。我见过的40岁以上的基层民警,很多都随身带着防心脏病、脑血管病的药。把我的工作做好,把民警们服务百姓的事报道好,我的心里就会欣慰一点。”(记者雷萌)

短评 :为女记者李松梅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