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阿里移动端收入首次占比过半

2015-08-13 16:31:2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吴琳琳  
视频加载中...

二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202.45亿元,主要由中国零售平台的强劲增长带动,净利润也猛增148%。受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和佣金收入增长推动,中国零售平台收入增长至157.12亿元,其中移动端收入达79.87亿元,同比增长225%,首次占比过半,占总收入的51%。

受益于阿里影业估值大幅提升,二季度阿里巴巴集团净利润猛增148%达到308.16亿,主要来自于阿里影业完成融资后,阿里影业剥离出财富报表,并大幅推高阿里巴巴集团持有阿里影业股权的估值,因此带来高达247.34亿元的处理收益计入。

阿里CEO张勇此前表示,阿里生态系统未来的载体,应该由阿里巴巴一家企业的“巨型战舰”转变为一个“航母战斗群”——生态系统内的独立于阿里巴巴的众多伙伴关系企业,相互呼应,形成协同效应。目前,阿里生态体系内已经包括阿里影业、阿里健康、菜鸟网络、蚂蚁金服、苏宁云商、银泰商业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的企业,以及新加坡邮政等一系列海外投资。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些企业资产都将从与阿里的合作中受益,进而不断增值,为阿里巴巴创造价值。

移动端收入首次占比过半

今年二季度,阿里中国零售平台成交额达6730亿元,其中移动端成交额达到3710亿元,同比增长125%,占总成交额的55%。值得关注的是,二季度中国零售平台收入增长至157.12亿元,其中移动端收入达79.87亿元,同比增长225%,首次占比过半,占总收入的51%。

这一季度阿里移动端成交额和收入比去年同期双双大涨,均超过半壁江山,折射出的是过去一年中国在线购物领域的剧烈移动化转型,这标志着移动购物已成为消费者和商家的主流场景,而近两年大力拥抱移动变化的阿里,正不断引领这股转型浪潮,拉动平台上消费者购物行为和商家服务的快速转变,成为移动化转型的最大推动力和获益者。

未来150城市将可实现2小时到达

此外,菜鸟网络构建的物流生态系统已经日渐成熟,为中国零售平台的物流配送服务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而在投资苏宁云商后,这一生态系统发挥的效应将日益显著。财报中透露,未来中国150个城市的消费者购买消费电子产品和家电类产品将可享2小时内送递服务。

作为中国电商航母的护卫舰,菜鸟网络与仓库、运输、快递服务和提取点等行业伙伴合作,构建了中国最大的物流服务生态系统,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

阿里云成阿里增速最快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巴巴旗下云计算子公司阿里云第二季度收入4.85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06%,成为阿里巴巴收入增速最快业务。这是阿里巴巴第二次在财报中单列出云计算业务收入。上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云收入3.8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82%,本次财报中,阿里云收入增幅扩大至106%,成为全球增速最快云服务商。

国内市场上,阿里云是唯一一家公布收入数据的云服务商。对比国际云计算巨头亚马逊最新一季财报显示,云计算服务AWS收入增长81%,低于阿里云106%的增长速度。阿里云收入增速也超过了中国公有云市场整体增速。2014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增长61.9%,高于美国市场增速,但低于阿里云106%的增速。(记者 吴琳琳)

原标题:阿里移动端收入首次占比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