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青岛掌控传媒的实战探索与分享

2014-11-17 17:43:2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杨家波 孙 阳  
视频加载中...

逾6亿网民、5亿多手机网民,中国成为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站在这一历史节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智者随事而制,如何推动媒体转型发展之路走快、走稳、走好?青岛有解。

2010年7月,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全资新媒体公司青岛掌控传媒有限公司成立。随着掌控传媒全媒体矩阵覆盖受众突破200万,掌上青岛全媒体解决方案在全国20余家省市媒体落户,“青岛模式”闻名业界。

趋势——

SOLOMO + 七剑互联网思维

移动互联未来发展将呈现六大趋势:移动超越PC引发新潮流;移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创新应用模式;移动商业模式多样化促进市场细分;移动互联产生海量数据,精准营销为王;跨平台互通互联成移动互联时代新期待;4G将加速手机媒体升级,移动广告崛起在即。“举头望明月,低头看手机”,移动端已成为媒体下一个主战场。

眼下要注重两个关键词,一个是SOLOMO,另一个是互联网思维。SOLOMO即(social、local和mobile)社会化、本地化和基于手机端的移动化;互联网思维虽被吐槽得体无完肤,但它仍是SOLOMO时代的重要武器。不是因为有了互联网,才有了互联网思维,也不是只有互联网公司才有互联网思维。真正的互联网思维是对传统企业价值链的重新审视,将传统商业的价值链改造成互联网时代的“价值环”。掌控传媒拥有平均年龄25岁的策划编辑团队、设计技术团队和推广销售团队,构架起集策划、宣传、推广、互动于一体的区域性全媒体传播网络,发挥全媒体立体传播集群效应,并形成一套七剑互联网法则:即体验至上;专注、少即是多;你的用户是每个人;坚持到质变的“临界点”;打造多方共赢的生态圈;携“用户”以令诸侯。这些是掌控传媒思维领先一步的法宝。

布局——

全移动,国际化,有特色

依托“全移动,国际化,有特色”的战略定位,掌控传媒在移动端先行一步,构建中国城市移动媒体第一平台;推进报网互动,打造业界领先的全媒体3.0 融合互动平台;在市场布局方面着重本地精耕细作、全国合纵连横、国际逐步试水。依托差异化战略,首创全新运营模式,开创广告服务、项目合作、增值服务、电子商务、手机游戏等多元化盈利模式。推出“多、快、好、省”的服务模式:即“多媒体”一揽子市场解决方案;“快营销”以速度致胜;“好产品”实现战略合作,输出分享共建;“省时力”提供高性价比服务,为客户省时省力省钱。

掌控传媒拥有掌上青岛客户端、智慧青岛客户端、青网、青岛全搜索、青岛手机报、微博与微信矩阵、二维码平台、全媒体视频演播中心、无线O2O电商平台、《青岛·旅游》5D杂志等十余个新媒体产品,拥有200万级的受众影响力,与青报集团旗下4报2刊互动融合,形成了山东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全媒体平台,也是目前中国媒体界最早探索“报网融合”并进军移动互联网的全媒体集群之一。

掌控传媒平台运营思路采取"1+N"模式,以全媒体平台为核心,融合互动智慧城市平台、智能设备平台、联盟互助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和资本运营平台。

运营——

全媒体新营销 + 新媒体快营销

针对客户的实际需求,掌控传媒将“七剑”服务优化组合,延伸为服务项目“七剑”,即基于全媒体的全案营销、基于新媒体的全网营销、微信顾问与托管、APP建设、码上营销、活动营销、创新项目。目前营销传播已从以产品为中心的1.0时代、以消费者为中心的2.0时代,进入到以价值为中心的3.0时代。只有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自媒体共存的全媒体时代,才能更好地实现多对多的传播和价值互动。掌控传媒搭建了全国领先的全媒体3.0传播与营销平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媒体传播与互动。

在新媒体的发展模式上,掌控传媒探索出一条边建设边运营、边推广边创收的新路径。2013年是公司独立运营的第一年,依托掌上青岛微信和客户端的突破,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利润占营收的20%,成为移动媒体盈利模式的探路者。

要想打造全媒体3.0服务平台,“七剑”组合还要实现“四化”,即产品标准化、服务个性化、执行流程化和价值最大化。总结在新媒体方面的尝试,掌控传媒在引领模式上更多依托差异化的“蓝海”战略,求快,求新。在快中实现领先,在“蓝海”中拓展盈利。

分享——

产品与案例

1. 本地化移动互联第一平台

掌上青岛打造最快捷的本地新闻出口,实时直播新闻,重要资讯第一时间推送;做最好玩的本地客户端,能看视频、赏图片、玩游戏、做心理测试;融合电商、扫码、直播、订阅等创新功能,成为本地最有用的手机应用,也是最受欢迎的本地APP,装机量超38万。掌上青岛手机客户端为商家提供网络宣传、活动策划等多种服务,为客户开发新的互联网盈利模式。

2. 掌上青岛微信进入移动3.0时代

从1.0时代单向单一的资讯发布,到2.0时代形式多样的双向互动,再到3.0时代的多点互动,掌上青岛微信经历了一次次创新变革,实现运营创收,协助外地媒体建立掌上吉林、掌上湖州、掌上乌鲁木齐、掌上莱西等媒体微信公众账号。

掌上青岛微信结合网站美食、旅游、婚嫁、消费等频道建立了微信矩阵,以掌上青岛为母账号,全面涵盖各行业,并基于报网互动、微信商业化运营推出“掌上赢”发展战略。

3. 第一现场APP直播

2014年6月8日,掌控传媒旗下掌上青岛客户端直播平台正式上线。直播团队以青岛晚报记者为主力,独创“直播报纸”和“直播记者”的青岛新闻模式,记者不再是跑完新闻后风风火火找电脑赶稿子的报纸记者,而是通过图片、文字、语音和视频直接把用户带进现场的“直播记者”,带给观众最快最鲜活的第一手资讯。

4.打造本地化电商最大平台

掌控传媒电商布局的第一步是与阿里、腾讯等进行战略合作,独家运营青岛资源,借势造势,探讨“傍大款、少投入、多产出”的媒体电商模式。第二步在合作的基础上探索自主自立的电商运营平台。掌控传媒研发了本地化游戏“跑酷青岛”,下一步将积极争取“跑酷城市”项目的共建、合作、加盟,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手游。

5. 新媒体平台系统战略合作模式

在2014中国(青岛)新媒体高峰论坛上,掌控传媒作为中国首家传统媒体转型服务商,正式推出集技术建设、内容采编、运营推广、营销创收、全媒体融合与管理于一体的全媒体转型综合解决方案。该方案得到业界的认可,先后有北京、上海、黑龙江、新疆、云南等地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前来考察交流。公司协助30多家报社、电视台转型升级。掌控传媒开创的“报网手机自媒体,终端手机新营销”的七剑新媒体矩阵传播模式,为青岛市教育局、旅游局、商务局、世园会、电博会、海尔集团等机构提供新媒体技术支持和传播服务。并成功举办移动互联网大会、新媒体论坛、可穿戴设备展览等多项业界活动。

6. 中国媒体微信联盟成立

中国媒体微信联盟以地方新闻单位新媒体为主要成员,是他们之间合作对话交流的平台,其宗旨是传播信念、服务企业、回报社会,口号是“汇聚微力量,创造大未来”。自2013年7月成立以来,已联合组织了中秋15城联动、青岛世园会等多项活动,现已有100多家主流媒体加入。在微信联盟的基础上,掌控传媒发起建立了中国媒体移动联盟,升级成为全国主流媒体的APP、微博、微信等媒体移动资源平台。

7.“走向深蓝 为青岛喝彩”

在“走向深蓝 为青岛喝彩”的创意活动中,通过富有悬念的线上互动,推广凝聚人气,引发青岛市民对“点亮浮山湾”、“为青岛喝彩”两个热词的关注。最终以“快闪”活动为引爆点,通过视频直播、各端口深度报道,放大营销事件,使新媒体传播活动大发异彩。

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掌控传媒建成了以“品牌媒体+门户网站+移动新媒体”为核心的本地化移动互联第一平台,并进入国家新闻改革项目库,获得文化产业资金的重点扶持。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中国传统媒体转型服务商,铸就中国领先的移动互联科技、传播、营销与资本平台;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进入产品运营、资本运营并行发展的快车道。

(作者:杨家波,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掌控传媒公司总经理;孙阳,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掌控传媒公司运营中心媒介策划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