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8期
www.fjsen.com 2015-09-10 09:35:27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苏迪罗”采访手记

厦门卫视驻台记者团队

8月上旬,“苏迪罗”台风来袭,首先影响台湾。厦门卫视驻台记者团队在集团统一部署下,发挥驻点优势,协同作战,启动台北演播室,利用合作媒体台湾华视的SNG车和4G设备,对“苏迪罗”台风过境台湾进行实时连线报道。五位驻台记者捕捉台风在花莲登陆的现状,关注基隆、台北灾情,共发回18条新闻,并与厦门演播室整点直播节目进行了8次实时连线,全方位展示了“苏迪罗”台风过境台湾的影响和灾情。

驻台采访,报道台风已经变得“常态化”,因此厦门卫视“追风小组”第一时间咨询了台湾气象部门,了解台风最新动向和行径,并为奔赴全台各地的记者都准备了一个异地作战的“补充包”,除了必须要带上的雨衣、雨鞋、干净衣服、移动充电器、移动非编之外,为了确保人身安全,我们每个记者都带上了一根捆绑绳。

如何找到最合适的点呈现强风的影响?我们多番讨论,决定提前去台风登陆的地方和城市人多的地方“守新闻”。比如徐疆疆派驻台风登陆点花莲的海边,梁含雪前往基隆庙口夜市,王琳去宜兰葫芦堵大桥,张涛盯住台北,郑琪后方调度协调。到达采访地点后,我们基本都是选择乘坐SNG车或计程车实地走访一圈,观察周围受灾情况,并做好记录,这些“亲眼所见”,是我们第一时间连线台风登陆时很重要的补充素材。为了说清楚台风对台湾生产生活的全面影响,我们还大量采访了当地民众、相关救灾小组、一些受到影响的业者,让他们“现身说法”,这些“小窍门”,让我们在相对陌生的城市,得以迅速投入状态“战台风”。

台湾是风雨第一线,风大雨大,在连线时我们各个直播点都经历了眼镜进水、嘴里喝雨水、站不稳摔倒、机器受潮导致画面发黄等各种状况,但是记者都没有慌张,因为我们认为,这就是真实情况的展现。

不过,对于直播来说,还是要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像是线路故障、通信中断等发生的概率比平时大了很多,务必做好第二个应对方案。例如这次,台北的华视新闻直播间就遭遇了24年来首次的跳电危机,还好卫视驻台记者反应迅速,转而介绍了停电意外造成的影响,反倒成为台风直播亮点。与此同时,后援团队紧急启动了备用方案,恢复供电,顺利完成厦门-台北的连线报道,这也是团队难得的报道体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