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5-6期
www.fjsen.com 2014-06-23 16:57:35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十佳风采 

黄圣达:创新拓展 探路前沿

从业十多年来,黄圣达同志在“最严肃”的党政报道和“最都市”的社会新闻领域“跨界”实践,无论是做新闻还是带队伍,始终坚持“走转改”和“三贴近”,努力打通“党性”与“都市化”的“任督二脉”,在追求新闻可读性与宣传效果双赢的道路上跋涉。

一、勇于创新,改进政务新闻报道

黄圣达一度同时肩负党、政、军、警、团等诸多口线的报道。在长达六年的时间里,他负责主跟市委书记,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创下了连续六年无出错的纪录。他的工作,获得了两任市委书记郑立中、何立峰的高度肯定。

他坚持党性原则,在“寿宁信访局长下跪上访”事件中,撰写了新闻评论《尊重事实 尊重法律》,及时为公众解疑释惑,迅速平息了事态,获得时任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苏树林高度评价,被视为近年来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的一个典范。文章获得2012年度福建新闻奖二等奖,时任市公安局长王小洪评价:“一篇评论可抵数百警察。”

他积极尝试用“都市化”的眼光,改进政务新闻报道。2011年他主撰《六区区委书记平均年龄46.8岁》一文,分析了党的干部年轻化、高学历、接地气的新趋势,开了《厦门日报》政坛观察类新闻先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二、积极求变,开办个人新闻专栏

在报社领导的支持鼓励下,黄圣达创办了厦门日报社首批以记者名字命名的专栏之一——“圣达搜案”,以独特的观察视角和叙事风格,广受读者好评。

“搜案”在省内媒体中最先提出“外来务工人员第二代”的概念,市委政法委根据报道专门组织了对这个群体的调研;披露了隐藏在银行“发卡大战”背后的金融风险,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集金融管理部门商讨对策……“小说化叙事”和“挖掘式报道”的架构,让“搜案”既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又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

2006年,厦门日报社专门为黄圣达召开了一场“成长报告会”,这也是报社历史上第三场个人成长报告会。

三、能打硬仗,善于组织新闻战役

2010年起黄圣达调任社会新闻部首席记者。四年来,他带领团队打下了一场场硬仗。从杀警悍匪胡益华的落网,到“英雄三兄弟”见义勇为;从小鑫炫事件的追踪,到为“血疑女孩”文青寻亲……仅在去年,黄圣达和他的团队就经历了芦山大地震、“5?16”暴雨袭城、台湾南投地震、厦门BRT纵火案等一系列报道战役,年轻的团队承担起急难险重的任务,坚持党性原则,经受住严峻的考验。

黄圣达在任期间,社会部荣获了“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厦门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四、拓展领域,丰富社会新闻品种

黄圣达带领团队不断丰富新闻品种,拓展新闻报道领域。他牵头撰写了《三个出逃富豪的双面人生》一文,开创了《厦门日报》“社会经济新闻”的新格局。两年来,社会部在金凌龙、璟成行倒闭等一系列重大经济事件中快速反应、深入调查,撰写了一系列有分量、有影响的报道。

关注医食住行等民生新闻,做有深度、有角度、有温度的社会新闻,黄圣达带领团队,不断拓展新闻视角,关注边缘领域,丰富社会新闻品类,满足了读者不同的阅读需求。

五、创立品牌,实施栏目带动战略

面对激烈的新闻竞争,厦门日报社实施栏目带动战略,打造新闻精品。

现场新闻是报纸的生命所在。黄圣达和他的团队成功推出“搜视”栏目。“有图有真相”的现场还原式报道,成为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阅读方式,在浅阅读时代抢占了新闻制高点。

深度报道是报纸高度与厚度的集中体现。黄圣达带队倾力打造“新闻纵深”、“深度调查”栏目,在寻找新闻“第二落点”、挖掘新闻背后故事、探寻事件内在联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业内广受好评。

面对纷纷扰扰的网络流言,社会部开办了“记者求证”栏目,帮助市民拨开迷雾、明辨是非。“人物”、“背影”、“都市潮人”……年轻的团队不断推出崭新的新闻产品,为报纸提供新鲜元素。

六、情系大众,凸显新闻人文关怀

情系大众,凸显新闻人文关怀,是黄圣达恪守的准则。

在为被绑架遇难的小鑫炫痛惜的同时,黄圣达恪守新闻伦理道德,不盲目追求吸引眼球。特别是以《如果能够换回他的生命 我们情愿一切新闻归零》为题的报道,传递了人文关怀,赢得了读者和同行的尊重,获得了2012年度福建新闻奖一等奖。

黄圣达带领团队热心公益,为民解忧,先后发起了“为白血病患儿小谦谦寻找熊猫血”、“向五胞胎困难家庭献爱心”、为“血疑女孩”文青寻亲等一系列慈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七、激浊扬清,发挥舆论监督功效

黄圣达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曾多次遭到不法分子威胁,甚至几度遭到“法轮功”邪教组织恐吓,扬言“你已经被列入海外明慧网恶人榜,若不悔改将对你和家人不利”。但是,他从未因此停止舆论监督、激浊扬清的脚步。

他和他的团队克服重重阻力,完成了一系列影响较大的调查。包括中石油“山寨门”事件、中石化“搭售门”事件在内的一批重磅监督,引起了读者广泛关注,促成了相关单位的整改。特别是“山寨”镇江陈醋系列调查,捣毁了“黑醋地下工厂-中间批发商-终端销售市场”一条龙产销体系,数万瓶已流入或即将流入市场的黑醋被截获。与此同时,社会部麾下的“监督在线”栏目继续发挥舆论监督“尖刀”作用,捧回了福建省新闻名专栏的“金杯”。

八、紧盯前沿,做新媒体的探路者

进入互联网时代,新闻的生产流程和传播流程正在产生深远的变化。黄圣达和他的团队始终紧盯前沿,努力做新媒体的探路者和“报网融合”的实践者。

他主动请缨,创办厦门日报社微博工作室,开设《厦门日报》官方微博。仅用半年时间,《厦门日报》官方微博就成长为厦门平面媒体影响力最大的官博之一,以“新闻发布最及时、报料平台最完善、投诉求助最有效、互动活动最给力”广受网友好评。他还倡导设立《厦门日报》官方微信,并参与了微信推出前期的调研与筹备工作。

把握网络时代的脉搏,目的是更好地服务党的新闻事业。利用微博与微信,黄圣达和他的团队密切监控网络信息,从中获取了一批优质新闻线索、发展了一批金牌报料人。同时,他们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推送信息,进一步增强了新闻报道的社会影响力,为党委和政府开拓了发声渠道和网络阵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