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水漫金山》的实践与大动漫观

2013-07-23 23:28:55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陈 炜  
视频加载中...

江苏是全国的“动漫大省”,2012年,精品力作、节庆展会、市场园区红红火火,成了“美丽中国”的文化一景。由镇江广播电视台第一次创作的52集动画片《水漫金山》获得了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2011—2012年度江苏省最具影响力的影视动漫十大新闻事件、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委会“2011—2012天下动漫风云榜”等大奖。

《水漫金山》在成功的同时也带来思考:怎样用大动漫观去重建动漫产业边界?怎样深度发掘本土民族特色的文化资源?如何开创新的“蓝海”和新的盈利模式?

家喻户晓的“白蛇传”在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位列我国四大民间传说之首。这个经典故事早已被300多个剧种、曲目及繁多的电影、电视取其为材,邮票、剪纸、绘画等各种工艺美术作品也都特别喜欢将其作为创作元素,不仅深受国人喜爱,而且影响着全球华人的精神世界。但是,用新颖时尚的动画艺术来呈现,一直是个空白领域,作为故事主要传承地的镇江也一直有此愿望。今天,在世界文明视野的观照下,“文化镇江”找到了坐标焦点。这个“焦点”就是从“申遗”起笔,以“非遗”展开,以“传承”深化,以“创新”落脚。

2011年,镇江广播电视台联合南京鸿宝公司,特邀央视名导陈家奇等,组成一流的编剧制作和市场运作团队,以各种形式共投入一千二百万元,由于精诚合作、抱团发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制作出52集的动画片《水漫金山》。该片2012年3月在央视少儿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后,收视良好。央视又破例在2012年7月暑期档作为国产优秀动画片重播。2012年4月,镇江台及时授权奇艺网播出,点击率、跟帖量超千万。目前,国内播出版权已售出,已有30多家省市电视台先后热播。海外版权也销出,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陆续洽谈和排播。

《水漫金山》获得成功,有“三味”值得一提。

1.《白蛇传》的异文故事和多元解读,千百年历久不衰,作为面向亿万青少年的动画作品,许仙和白娘子亘古不变的爱情主题怎样处理?在传承和创新之间如何找到平衡点?编剧时,我们原汁原味保留了千古传奇的爱情故事,在此基础上,叙事转向,善良、仗义执言、率性而为的小青变成故事主角,这与现代孩子内心的纯真、淘气、好奇、向善是完全吻合的,小青从一个不知什么是爱的小孩,在经历人间重重历练后,逐渐理解爱、懂得爱、学会爱、施与爱。全剧寻找真爱,不仅是小爱,而是一种具有普世价值的大爱,这是既传承又创新的“一味”。

2.此片的“另一味”主要指片中美丽镇江的影像记忆。镇江和杭州同为“白蛇传”的主要传承地,但杭州其实仅仅因为“断桥”的缠绵而捕获了世人的心,镇江才是起承转合的关键地,特别是“水漫金山”这一桥段的震撼力。故本片没有采用《白蛇传》、《白蛇传奇》等名,最终确定为《水漫金山》,片名既符合整个传说的核心内容和价值,又最直接、最集中、最普遍地认知和提升了镇江的美誉度。

“水漫金山”这金子般的关键词,已为镇江做了上千年温暖一景的广告。动画片《水漫金山》五分之四的故事镜头发生在镇江:保和堂普救众生、青白惊变、盗仙草、水漫金山等。为植入生动的镇江元素,片中巧妙引用了流传镇江地域的“泪满金山”桥段,除揉进金山湖、西津渡、五条街等画面外,还有机植入“锅盖面”等元素,水中“五鬼”创意形象亦情趣盎然,片中音乐,特别是片头、片尾曲的江南韵味及镇江籍歌手的演唱都让人倍感亲切。

3.《水漫金山》的“第三味”指始终恪守全国一流的动画品质。纵观全国动漫产业,因国家和各级政府重点扶持,一片火热又虚然,生产量世界最大,但创意特色与美、日、韩等动漫强国相比差距还很大。通常,限于资金和人力成本,动漫作品的画稿量能省则省,而《水漫金山》的手绘、机绘画稿多达20多万张,确保了画面更加流畅、机趣和唯美,全片透露出一种本体动画的艺术魅力。

让作品变品牌,让品牌变项目,《水漫金山》这个“美丽项目”既是镇江作为温暖千年城市的形象代言,更是“美丽中国”文化坐标中的神奇焦点。怎样做成“水漫金山”的文创产业,这是镇江城和人的一个美好梦想。镇江台已经携手镇江五A景区内的水投集团,在金山脚下、金山湖畔,占地25亩的“水漫金山”主题文化广场呼之欲出。

1.占地五千平米的“金山莲”3D和4D膜结构影院。偌大金山湖,三山相连,大过两个西湖,七个瘦西湖,但何以留住中外游客?怎样给予别致的情景体验?又如何让人迷恋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已取材《水漫金山》,打造一部适合游客观赏、常年驻场放映的3 D和4 D动画电影;和央视新影集团合作,国外一流动画大片亦可轮番上映。影院采用世界上最新型的充气式膜结构,以造型学、色彩学为依托,定制出与传统建筑和景区环境相协调的新颖地标性建筑,且节能环保、功能配套。金山脚下,牵出一座温暖千年的故事建筑,把禅意的环境和建筑精妙融在一起。

2.“水漫金山”雕塑广场。紧邻“金山莲”膜结构影院的雕塑广场,以“水漫金山”人物造型为主体。广场上,各类动漫人物或剧中具有镇江元素的创意形象悉数亮相,让游客沉浸在“雨丝连成线,牵出一世缘”的美好情境中。各种相关卡通、真人秀、“非遗”工艺品、美术品、民间艺人表演及新人婚礼见证仪式等活动均可在此展示。

3.“水漫金山”临湖商街。延伸动漫周边产品产业链,如与“水漫金山”动画相关的人物玩偶、定情信物、魔力道具、吉祥“五鬼”等以及镇江本土的工艺美术品,将吃住行和游购娱有机结合起来。

(陈炜:镇江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水漫金山》总策划、制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