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借鉴《纸牌屋》,网络原创剧不应“太精明”

2014-02-11 15:10:01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美剧《纸牌屋》第二季将于美国时间2月14日情人节推出,搜狐视频8日宣布同步上线第二季全部13集,第一时间以台式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三屏覆盖方式提供播放体验。

搜狐视频推出的《纸牌屋》第二季预告片中显示,凯文·史派西饰演的国会议员弗兰克宣誓就职副总统。随着他获得更多的权力,他将面对更强大的敌人和更复杂凶险的局面,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也将被公之于众。金球奖上斩获电视剧情类剧集最佳女主角的罗宾·怀特饰演弗兰克的妻子,一位外表优雅内心同样渴望权力的女人,将和弗兰克一同在通往权力巅峰之路上搏斗。另外,弗兰克和记者佐伊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微妙复杂。

数据分析创新电视剧制作模式

美国网络视频公司Netflix去年2月推出的描述美国政治运作内幕的剧集《纸牌屋》取得巨大成功,拿下艾美奖和金球奖等多个奖项。第二季虽尚未播出,但该公司目前已确定继续拍摄第三季,该剧原本只计划拍摄两季。此前有分析指出,《纸牌屋》成功得益于背后Netflix平台的大数据分析,通过海量的用户数据积累和分析,使得Netflix决定打造这一原创剧集,其制作和演员班底包括著名导演大卫·芬奇以及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第二季制作班底还增加了知名女星朱迪·福斯特。也有人认为,大卫·芬奇、凯文·史派西强强联手推出《纸牌屋》,是任何一个播出平台都无法抗拒的诱惑。值得一提的是,继《纸牌屋》成功后,Netflix在去年4月、7月陆续推出《铁杉树丛》《女子监狱》等原创剧,虽没有大腕参与,然而“每一部原创节目首周表现都比前一部好,点击率媲美成功的电视剧”,侧面证明大数据的有效性。

按照传统电视剧制作模式,主创班底完成剧本后,必须自掏腰包先拍一集,给电视台看,对方试播后根据反响考虑是否购买,因此导演和编剧不得不绞尽脑汁包装第一集,并随时根据观众反响调整后续情节。Netflix则不然,它采取“吃到饱”模式,一次同时放出整季剧集,满足用户狂看片需求,将选择权完全交在4400万用户手中。由于Netflix剧集没有广告,完全靠会员订阅费赚钱,因此它对用户需求尤其敏感。每个用户每天被随机扔进几十种测试中,持续时间从3个月到9个月不等,有些测试只为台式机设定,有些针对手机,将用户搜索、评分、地理位置、设备型号、社交媒体分享记录纳入庞大的分析系统,最后得出用户的喜好。

网络原创剧不应“太精明”

原创剧目对Netflix的提升作用毋庸置疑。《纸牌屋》出炉伊始,美国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布鲁斯·罗森布鲁姆就在艾美奖官方刊物撰文盛赞,并称“艾美奖敞开怀抱欢迎网络自制剧”。去年第四季度,Netflix净利润达4800万美元,同比暴增500%,新增230万订阅用户。今年1月,Netflix股价一度逼近400美元,一年内涨幅近4倍。

《纸牌屋》成功也给了国内视频网站启示。2009年,当国外视频网站还在购买节目,国内视频网站就已推出首部原创剧集《Mr.雷》。如今,国内网络自制剧遍地开花,可有反响的作品依旧寥寥可数。内容山寨平庸,以“雷”和“礮”为卖点,植入广告铺天盖地,是大多数国产网络剧的特征。它们的制作投入只有普通电视剧的十分之一,多为新人或广告导演练手之作。

为什么明知用户不爱看,这样的网络剧还大行其道?原来,仅靠广告植入就已收回了大部分成本,等于拍广告。相比《纸牌屋》全明星班底、上亿美元投资,前者小打小闹小赚,后者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李安有句话,“事情做成的话,大家觉得你很有先见,很有想象力;做不成的话,真的就是傻里傻气。”但他又说:“太精明的话可能就没那么有意思了。”在网络原创领域,这些话同样适用。

作者:诸葛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