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广播辩论赛的思想性和趣味性

2013-07-23 23:27:07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靳浩  
视频加载中...

江苏广电总台广播传媒中心制定了严格而可操作的频率及节目推广制度,考核和奖励机制的执行,保障了制度的有效落实。2012年,江苏广播推出了一系列有创意、有影响力、体现公益主张的活动策划。其中,《新闻评弹》节目的系列推广活动“舌战金陵”,因其产生的良好影响力、公益价值、品牌推广实效而成为可供分析的推广实例。

2012年5月20日,“舌战金陵”活动在河海大学拉开序幕,到6月10日于南京大学落幕,活动在校园中、微博上、公众中引发了强烈关注,辩论赛这一语言艺术的交锋平台再次吸引大众的关注。10月14日,“舌战金陵”第二季——“巅峰舌战”在苏州大学拉开序幕,现场依旧唇枪舌剑、妙趣横生、爆笑不断。

一档节目的推广活动,为什么能引发多方面的关注和讨论?从策划思路和操作实践上,有以下一些可以分析与总结的经验。

1.因地制宜,就地取“才”

《新闻评弹》节目是江苏新闻广播的一档有影响力的新闻时事评论节目。它的受众群体年龄分布较广,文化层次相对较高,具有一定的思辨力。因此,在策划节目推广方案的时候,主持人言亮提出了“辩论赛”的构想。辩论赛是体现思想交锋、观念碰撞、表达语言技巧的最佳平台,是节目形态的有序延伸。

几经商讨,比赛形式确定为“江苏新闻广播新闻评论员vs高校大学生精英辩论赛”。此方案可以就地取“才”——《新闻评弹》节目拥有一支堪称豪华的新闻评论员阵容,他们来自高校、研究院、媒体,具有广博的知识积累和雄辩的口才。江苏新闻广播拥有在听众中具有广泛知晓度的主持人,他们可以担当辩论赛评委的角色,既带动了人气,也产生了推广效果。

2.强强联合,互为补充

“舌战金陵”第一季,连续四周分别走进了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具有影响力的媒体牵手具有人文积淀的高校,可谓强强联手。新闻广播拥有全省覆盖的播出平台,这保证了辩论赛从赛场走向大众。各高校都拥有训练有素的辩论队,并具有良好的辩论赛的“群众土壤”,保证了每场比赛的现场人气。事实证明,这样的合作产生了超出预期的反响。第一场,河海大学,400人左右的场地,座无虚席,连走廊上站的都是热情的学生。比赛过程充满思想交锋的火花、语言碰撞的趣味,现场掌声不断,爆笑连连。

在辩论赛的执行上,也有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

1.精心设题“设”出的趣味

比赛前,我们初拟了上百个辩题,分发给评论员和高校辩手,经过反复斟酌,确定了最终辩题。精心挑选的辩题保证了辩论赛的趣味性和娱乐性,这是辩论赛重要的设计诉求。“没有爱情的婚姻是否是不道德的”、“相亲是不是解决剩男剩女问题的有效途径”、“当代社会男女职场竞争是否平等”、“出国留学是不是成才的最佳途径”等,每一个辩题都蕴含丰富的辩论空间,都是当下人关注并思考的热点,辩题的“贴地气”,保证了辩论赛的趣味性和思想性。

辩论赛的趣味性,不仅靠辩题的设定,还在比赛的环节上有诸多创新。除了一辩陈述、自由对辩、一对一互辩外,还在评选出当场两位“最佳表现者”后,进行“角色反转”,正反方对调。辩手必须立刻转换立场,去反驳自己刚才一直在维护的观点,这个环节除了体现辩手的急智外,更能够产生强烈的娱乐效果。辩论中还设计了评委和辩手对辩、评委间现场对辩等环节,丰富了比赛的可看性和娱乐性。

2.年代碰撞“碰”出的火花

“舌战金陵”辩论赛的对辩阵容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各种辩论赛,如国际大专辩论赛是由大学生分校组队互辩,而一些单位组织的辩论赛,也是相对应层级的员工进行对辩,而“舌战”是60后、70后的评论员对话90后的大学生,这样的“年代碰撞”在辩论中屡出奇效,双方因年龄、阅历、文化积淀等各方面存在的差异,而对同一事物产生完全不同的观点,陈述角度也大相径庭。比如,在河海大学进行的第一场辩论赛,辩题是“没有爱情的婚姻是否是不道德的”,大学生队为正方,虽然学生们没有婚姻经历,但对评论员方利用自身的阅历而不断试图证明的“没有爱情的婚姻并非是不道德的”的观点进行了机智、风趣、幽默的反击。这样的年代碰撞,“碰”出了语言机趣。90后的语言生动、网络化,观念开放、直接,这与评论员们稳重、逻辑性强、注重深度的表达,形成有趣的碰撞与融合。

3.功利消解“消”出的智慧

上个世纪90年代,“舌战狮城”国际大专辩论赛通过央视播出,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反响,推出了如蒋昌建、姜丰等著名辩手,并带动了中国内地辩论赛这一活动形式的兴盛。其后,各种规模、层级的辩论赛风生水起。近几年,辩论赛这一形式日渐式微,关注度日渐萎缩,原因有多种。首先是各种辩论赛过多过滥,形式上缺乏创新,导致社会关注度下降。其次,很多辩论赛延续了“舌战狮城”的套路,采用了投入巨大的电视辩论的形式,而一旦组织机构不能盈利、播出方没有足够的收视及收入,自然会选择放弃。各种辩论赛因过于看重一个“赛”字,把胜负、名利看得过重,这导致每一位辩手都背负着为本校争光的沉重负担,赛前进行长时间超负荷的资料准备,比赛中也只是旁征博引、引经据典,而缺乏随机应变,自然就缺少了思想交锋、临场急智,也就少了辩论赛应该具有的机智、风趣,没有了思想性与娱乐性的有机结合。

在“舌战金陵”的策划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南京乃至江苏省各高校都有辩论队,而且非常活跃。他们缺少的是组织,缺少的是把辩论推向大众的机会。江苏新闻广播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在诸多方面进行了创新,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功利消解”。“舌战金陵”反复强调这不是一场竞赛,也不评出名次,惟一追求的是精彩的辩论过程。这样,每位辩手都能以最放松的心态,享受辩论,享受思想交锋的乐趣,享受释放语言智慧的快乐。

4.媒体融合“融”出的影响

“舌战金陵”第一场比赛,就吸引了南京数家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关注,进行了专题报道。辩论赛还充分利用了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如微博、网络视频等。江苏新闻广播的官方微博会在比赛时进行微博直播,各高校的官方微博也同步跟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相关的主题帖都有几万条的转发评论。比赛的视频不仅在江苏广播网中及时推送,更被推至腾讯视频首页,点击量居高不下。在“舌战金陵”第二季“巅峰舌战”推出后,腾讯主动向江苏新闻广播提出合作意向,从微博到视频,签定了完整的合作协议。

从“舌战金陵”到“巅峰舌战”,用策划、用创意、用好的执行,创造了一个广播节目推广的可分析案列。根据计划,“舌战”将在2013年走进香港、台湾地区,进行“两岸三地”的思想交锋、趣味辩论。

(靳浩: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广播部节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