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国内重大突发事件报道的跨文化传播策略

2013-07-24 17:12:06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韩怀军 黄璜  
视频加载中...

一、国内重大突发事件跨文化传播的困境

(一)西方媒体的偏见

在中国重大突发事件的跨文化传播中,国外媒体是重要的传播者。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西方主要通讯社以及英国的BBC、美国的CNN等知名广播、电视机构,以其雄厚的传播实力,在全球拥有便捷、完善的信息传播网络。“有研究专家做过一个粗略的统计,目前国际新闻尤其是国际突发事件报道的首发和后续报道,大约90%来自于西方媒体。”[1]面对我国的重大突发事件,西方媒体总是快速反应,抢夺报道的首发权,并加强后续报道的广度和深度,成为国外受众了解我国重大突发事件信息的主渠道。

在跨文化语境下,西方媒体往往从本民族、本群体的态度、立场和情感出发,以他们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来审视中国的突发事件,报道往往怀有偏见。西方媒体的认知或认识偏见主要是由于对事件信息的了解不够造成的。而道德偏见,主要是因为西方媒体从自身利益出发,出于意识形态霸权、种族歧视、全球控制等目的,故意扭曲甚至丑化中国形象。他们往往利用对我国重大突发事件的歪曲报道,向西方社会传递不实信息或不公正的评论,误导西方民众。

(二)我国媒体话语权较弱

在跨文化传播中,双方应该有平等的话语权。跨文化传播中的话语权即国际话语权,体现了一个文化群体或者国家在国际上影响和控制舆论的能力。由于我国媒体在传播理念、传播实力等方面与他国媒体的差距,在跨文化传播中往往处于被动弱势的地位。

面对国内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虽然我国媒体在采访时间、采访渠道等方面具有优势,却很难在国际社会发出自己的声音。《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国际舆情与传播效果研究报告》显示,在所选取的海外8家报纸关于“七·五”事件的报道中,共有113张图片。其中,74.3%的新闻图片的来源为外国媒体,以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为主,12.4%的图片的来源为中国媒体,主要是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中新社。另有13.3%的图片未注明图片来源或由民众提供。48.9%的国外公众认为“中国以外国家的媒体”是其较为信赖的信源之一,其次是“专家学者”(46.3%)和“非政府组织”(43.7%),也有相当比例的人选择“当地民众”(31.4%)、“中国媒体”(22.0%)和“中国政府”(14.6%),认为来自“中国以外国家的政府”、“事件策划者”的信息比较可靠的比例分别为9.7%和4.7%。[2]由此可见,国外民众对中国媒体的信赖程度远不如中国以外国家的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