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重拳出击网络谣言 国信办严肃查处31家传播谣言网站

2014-07-18 16:17: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罗宇凡  
视频加载中...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罗宇凡)记者17日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获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对一批传播谣言的互联网站进行查处,31家谣言信息较为集中、没有采取管理措施的网站被关停整改。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个别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恶意编造、传播性质恶劣的谣言,“爆料”严重失实信息,这一行为严重违反社会公德,扰乱网上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一些网站因管理措施不到位,放任谣言传播,造成恶劣影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编造、传播谣言的行为予以谴责,对放任谣言传播的网站提出严肃批评。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一批传播谣言的网站。

据了解,有关地方网信部门分别对北京知青网、莲池论坛、韶关家园、共和网、八达网等30家网站给予临时关闭整改处罚;对抽屉新热榜移动客户端应用给予暂停服务7天的处罚。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互联网大国,拥有6.3亿网民、5.3亿手机上网用户。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安全、可信的互联网,各互联网和移动应用服务商在满足网民信息需求的同时,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牢记社会责任,坚守文明诚信,传递正能量,决不能让互联网充斥诽谤和欺骗。同时,呼吁广大网民朋友不信谣、不传谣,并积极向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提供谣言信息线索,共同净化网络环境。

据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正在全国范围内部署打击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的行为,将根据网民举报和工作中掌握的线索,对传播谣言信息的网站和网络应用账号进行核查,并会同公安机关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