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广播电视 > 正文
中国广电网络公司正式挂牌 与三大运营商竞争压力巨大
www.fjsen.com 2014-05-29 16:35:52 王荆阳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见习记者 王荆阳

昨日,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网络(600831,股吧))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金45亿元,赵景春任董事长,梁晓涛任董事兼总经理。这将是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将整合全国广电网络企业,有望成为第四大运营商,而中国广电网络与三大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的博弈也是吸引了广泛的关注。

公司初成立 竞争压力巨大

据记者了解中国广电视网络将是一家国家级的有线电视网络企业,其业务范围很可能扩大到通讯行业。该公司同时也是国家试点三网融合的主要运营商之一,在未来将推动整个广电运营商的整合,并有望成为第四大运营商,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600050,股吧)同台竞技。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认为,如今的中国广电网络同传统的三大运营商相比,规模相对较小,但是作为国家级企业,依靠国家政策,整合三家传统运营商,发展速度应该相当迅速,在将来也许会有与三家运营商竞争的实力。

目前,在三网融合的竞争中,中国广电网络已经处于落后的尴尬位置,面临电信网和互联网的侵蚀。有分析师认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成立有望带动行业的整体发展,无疑将增加广电网络在三网融合中的话语权。未来将改变广电网络目前各省各自为政的局面,有利于大规模网络投资建设。

据记者了解,在广电网络的改造中,双向网互联化业务改造预计将加快。超光网是广电网络互联化改造的最优方案之一。目前,数码视讯是国内超光网龙头,有望受益于国家广电网络公司的成立。2013年,数码视讯实现6000万超光网订单,预计其2014年超光网订单将达到1.5亿元规模。

将借助机顶盒平台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国的有线电视行业项目收入仅600多亿元,而中国移动同中国联通的营业额均超过了3000亿元。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所要面对的问难题很多,因为必定会受到三大运营商的排挤,有专家向记者表示,归根结底,技术才是王道,“目前这些新的增值业务,其实技术才是核心问题,内容其实相对要次要一点,因为三大运营商的经验和实力的积累明显要高过中国广电网络,加上有线电视本身就是受到政府约束很深的行业,市场化方面做得不是很理想,这也使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将来的发展受到很大的困扰。所以技术上能否拉开距离是很重要的。”

而此次中国广电网络的成立会使中国电信市场出现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呢?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有线电视组建这样一个全国性的网络,其目的不会只是简单的把网络资产整合一下,可以借助这样全国性的网络开发一些有发展潜力的新业务。中国广电网络的优势就是可以借助自身已经深入到千家万户的已有的网络,然后加上机顶盒平台的优势,比较强势的切入到市场中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