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5-6期
www.fjsen.com 2014-06-23 16:57:35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十佳风采

林忠:瞬间精彩 艰辛付出

从事新闻工作20年里,他始终冲在新闻摄影第一线,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认真真、勤勤恳恳,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新闻摄影任务。多年来,他有30篇独立完成的新闻摄影作品荣获中国地市报、省新闻奖,其中福建省新闻奖一等奖1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12件;中国地市报新闻奖银奖2件、铜奖9件。

一、认真学习,增强新闻业务能力。政治理念、新闻理论是新闻工作的先导,是做好新闻摄影工作的基础。为了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新闻业务素质,他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等新闻理论,为在新闻实践中坚持“三贴近”、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打下坚实基础。

二、爱岗敬业,全力做好主题宣传。闽南日报社芝山记者站主要负责漳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重大活动的新闻报道。作为芝山记者站首席摄影记者,20年来,他连续参加三次市党代会、四届十七次市“两会”、十五届的海峡两岸花博会等重要采访。每年的节假日,特别是春节和国庆节等大的节日,他总是无法像常人一样好好休息。为了及时报道好市领导春节走访慰问等活动,他连续多年没在家里吃过一次安稳的年夜饭;平常双休日,也很少有时间陪妻子和孩子,他从无怨言。

多年来,他围绕市委、市政府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深入企业、项目建设一线,以生动鲜活的新闻图片,宣传和报道“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海峡西岸港口大市、工业强市、生态名市”、“海西建设、漳州先行”、“实现千亿百亿目标”、“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等,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的声音,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投身海西建设的工作热情。这几年,漳州市“五大战役”激战正酣,他“五加二”、“白加黑”,既完成好各级领导到各地检查工作拍摄任务,又主动到建设工地、生产车间采访。古雷石化、福欣特钢、联盛纸业等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工地,经常有他忙碌的身影。2011年盛夏,他到被誉为“福建第一桥”的厦漳跨海大桥的建设工地采访,为了更好地展现如火如荼的施工场面,他不顾危险爬上几十米高的主塔拍摄;为了拍到更多素材,他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及时捕捉建设者们挥汗如雨、焊花四溅的动人场景。照片见报后,强烈的冲击力激发了人们的建设热情。

三、挑战自我,勇于担当重大任务。越是任务重、难度大的采访,报社领导总是想到要让这个让人放心的记者上。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漳州、外国元首访问漳州等向来都是报社的重头戏,采访拍摄的任务基本上都落在他的身上。他每次都能不负领导的重托与信任,以强烈的责任心和娴熟的抓拍技巧,拍摄出一幅幅让各级领导、来宾都满意的新闻照片。

2010年春节前夕,他有幸作为漳州新闻界唯一获得拍摄资格的记者,参与胡锦涛同志视察漳州的采访工作。1999年,汤加国王陶法阿豪·图普四世访问漳州,这也是外国元首首次来漳。国王的礼宾车队长达二、三十部,而采访车被编在最末。这样每到一处,车子尚未停稳,他立刻背着沉甸甸的摄影包,手握照相机,跳下车快步向前冲,汗流浃背地赶到现场抓拍。拍摄时,人高马大的国王警卫时不时地对记者们推推挡挡,他只能用满脸微笑和友好的手势语言与他们沟通交流,取得信任与支持,出色地完成采访任务。2006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到龙海马崎村寻根谒祖。连氏宗亲们不时眺望远方,盼望着连战早日到来。这时在马崎连氏祖祠前,一位小女孩正从刻有大大“连”字的石碑后探出头。他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瞬间,形成的摄影作品《翘首以盼》反映连氏宗亲们对连战先生期待之情和骨肉亲情,荣获第十三届福建省新闻奖三等奖。2011年,他还出色完成了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莅漳谒祖的采访任务。

四、不惧难险,一线采集精彩瞬间。他十分热爱新闻摄影事业,为了完成好各项新闻采访任务,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忠职守。为了选择一个好的角度,为了有一个好场面,为了让自己的新闻摄影作品具有更强的新闻性和视觉冲击力,他迎难而上,不顾生命危险也要完成好采访任务。

2006年,漳州遭遇强台风袭击,暴雨倾盆,大量房屋倒塌,灾情十分严重。他迅速背上摄影包,披上雨衣,卷起裤管,投入到抗灾抢险第一线。此时,超过11级的狂风怒吼着,特大暴雨狂泄,全身湿透的他,只顾着频频按下手中的相机快门,拍下一幅幅我市数十万干部、群众心连心,肩并肩、手拉手抗灾救灾动人场景。2001年,在拍摄法庭依法强制拆迁时,“钉子户”点燃房中的汽油,汽油迅速燃烧,如果边上的液化气瓶爆炸,后果不堪设想。现场围观的群众一片混乱,在场的几名法官奋不顾身将木墙撬开,冲进火海,将惊惶失措的户主救出,并送往医院。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将大火扑灭,并冒着生命危险将正在漏气的液化气瓶拎出进行处理。至始至终,他不顾自身安危,一直在现场抓拍。这瞬间的画面化成的新闻作品《法庭依法强制拆“钉子户”竟纵火抗法》荣获第八届福建省新闻奖三等奖。在2003年“非典”疫情严重时期,漳州的解放军175医院成为收治“非典”的定点医院,医院的43名医务人员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号召,毅然赴京决战“非典”。在那段日子里,总往收治“非典”的定点医院跑,亲朋好友很不理解。但是为了展示新时代军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精神风貌,以及后方的战友们和家属们全力支持前方战士抗击“非典”的动人故事,他毫不畏惧。当在北京小汤山医院奋战55天,圆满完成任务的43名175医院医务人员胜利归来,抗“非典”的勇士与亲人们,战友们尽情地拥抱在一起,眼泪尽情地流出来,在现场的他及时按下快门,将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定格成新闻作品《勇士凯旋!》,该作品荣获第十届福建新闻奖二等奖。

从事新闻摄影20年来,他以出色的表现,得到历任市委主要领导和报社领导的充分肯定,成为漳州市知名记者。1999年他荣获漳州市首届“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并有8年在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多年的新闻历练,他已锻炼成长为闽南日报社摄影部副主任、芝山记者站首席摄影记者。他常说,是新闻工作给了我这一切,我只有更加努力工作、做出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才能回报读者的关心支持、回报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信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