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5-6期
www.fjsen.com 2014-06-23 16:57:35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十佳风采

王春潇:妈妈站长 侠骨柔情

2012年8月,她身怀六甲坚守在台风报道的最前线,被省长称为“最敬业的妈妈”……

2012年10月,她还有一个多月就要临盆,仍旧出现在央视电视直播的屏幕上,为观众介绍首个高速公路全免费的黄金周,福建省如何从容应对……

2013年7月,她带着襁褓中的孩子从北京返回千里之外的福建,举家搬迁返岗工作……

2013年8月,她还是“喂着奶的妈妈”,连续几场台风都在最危险的一线给大家带来最鲜活的电视直播,副省长几次致电对报道进行认可和表扬……

这一切只是过去一年中,发生在这个同行眼中有些“工作狂”的“80后”女站长身上的几个“画面”。

她,出身军人家庭,大学入党,爱岗敬业,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政治素质过硬。自2002年进入工作岗位以来一直从事外采记者一职。在过去的11年中,其在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通过不懈地努力得到了各界认可。在2009年新闻中心合并改组后的全台竞聘中,成为中央电视台福州应急报道点的首席记者。并在2011年中央电视台全国记者站站长竞聘中成为福建站首任站长,其也是目前中央台31个地方记者站中唯一一位“80后”的女站长。

自进入中央电视台以来成长迅速,在新闻现场报道方面表现突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名记者在面对每次重大灾害性报道时都会主动请缨、服从分配,到最艰苦的一线,通过灵活的现场报道方式将精彩新闻第一时间传回。在9年记者生涯中,她曾担任突发事件专职记者,多次前往灾难报道一线。2005年湖南特大洪灾、辽宁阜新矿难;2006年江西九江特大地震;2008年中国南方冰雪灾害、西藏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2009年新疆“7·5”事件;2010年福建百年一遇洪灾和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现场都有她风风火火的报道“身影”……特别是在其2009年成为福建驻站记者以后,因为岗位的变化,几乎每次的重大突发事件都会看到她的身影。不仅“守土有责”,在其担任福建应急点负责人期间还被抽调到甘肃、云南、广西、贵州、浙江等多个省参与突发事件和重大新闻的采制。带着执着的新闻理想和追求,她以饱满的热情,忙碌并快乐地享受着这个不能与家人团聚,时常危险重重的职业。

特别是在2010年6月的抗洪报道中,在应急报道点成立仅仅半年多的时间,王春潇就带领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团队打了一场“漂亮仗”。

3路采访,7名记者,连续16天持续关注,31条新闻,33场直播,220多分钟时长,6条《新闻联播》,1篇《焦点访谈》……2010年6月,中央电视台福州应急报道点转战南平、三明、龙岩、泉州四市,展开福建抗洪全方位报道。仅仅10人的团队,不仅在抗洪报道中第一时间发回最新报道,同时根据省情、灾情,从各个角度用新闻的力量报道抗震救灾的优秀典型和感人事例,其中《挺进宝庄村》党员大营救的新闻开创了电视新闻直播的新模式……

转眼间四年过去了,从最初的只有她一名记者单兵作战,到现在记者站20人的规模,她所带领的记者站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等兄弟单位的呵护下成长壮大,如今记者站平均每个月产出新闻60余条,相当于每天在央视的主要新闻栏目中都有至少两条新闻亮相屏幕。而每当台风季和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发生时,他们都会按照总部的要求:“两个小时内实现连线,四小时内实现视频发稿。”

守土有责,让她和她带领的团队将福建声音通过央视的屏幕第一时间呈现,而更值得自豪的是,目前由福建记者站负责拟定的台风报道手册已经成为全台分享的台风报道手则;与此同时,记者站“深耕海西,用心记录”,自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记者深入山区海岛,完成走基层报道近百篇,其中《厦门公安蹲点日记》、《泉州农民工子弟异籍高中调查》和《新春走基层海岛行》等选题在全国产生强烈反响。

“大事不落空、小事往深挖”,作为中央驻闽媒体的一员、作为团队的带头人,这个年轻的“80后”始终秉承服从央视和省委宣传部的双重领导。“接地气,下基层”,用双脚丈量福建的每一寸土地,用央视的新闻眼睛完成自己的“喉舌使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