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4-03-25 17:51:59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放养“安全鸡”

近日,记者走进周宁县浦源镇东升村,探访怡然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养鸡基地。基地创办人黄雄,正带领村民为鸡群建“新房”。

今年43岁的黄雄,周宁县七步镇人。山东大学化工专业毕业的他,曾在北京做科研、办企业、开农场,打拼了20年。

2011年,一则内地居民去香港买奶粉的报道让他敏锐地意识到,国人对于安全食品、健康食品的渴求日益强烈,绿色农产品的市场潜力非常大。他决定回到林木茂盛、山清水秀的家乡,投资现代农业。

黄雄介绍,他养的土鸡从孵化到上市,每一个环节都严格监管,不添加任何人工激素、防腐剂、色素等,目前正在向农业部申报无公害认证。

“一枚鸡蛋2.5元,一只土鸡148元,依然供不应求。”黄雄说,“市场缺的不是鸡,也不是蛋,而是‘安全’。”

随着“怡然土鸡”迅速打开市场,黄雄着手规模养殖、对接高校、连锁加盟、电子商务等业务,并配上专业的营销团队。创业2年多来,基地扩张到2000多亩,存栏土鸡达10万只,拥有30家连锁店,通过网络订单、连锁销售,日供鸡蛋1.5万枚,月供土鸡6000只,年销售额超过3500万元。

看到效益,许多村民纷纷加入合作社。

该县浦源镇萌底村村民苏铃花,丈夫身体不好,无法劳作,农村长大的她只靠做点农活养家糊口。由于家庭收入低,夫妻俩常因家庭琐事吵架。去年初,苏铃花将从镇里获得的2万元计生贴息贷款入股合作社,年分红3000元。此外,她还在农场喂鸡、捡鸡蛋,有2500元月薪。“如今生活好了,家里的笑声也多了。”苏铃花甜蜜地说。

泗桥乡杨厝边村村主任刘春贵,去年2月联合30多户村民集资200万元,加盟怡然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过7个多月的放养,首批土鸡被合作社收购,盈利达20多万元。

李墩镇阮家洞村的工科硕士李鑫凯,其返乡创业的意愿遇上合作社的连锁扩张,二者一拍即合,订下产供合同,带动全村养鸡1500亩。

“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可吸纳100多人就业。”黄雄计划继续发展子基地,同时拓展屠宰、冷藏、餐饮、精加工等延伸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记者感言>>>分享“安全红利”

人们对于安全食品、健康食品的渴求日益强烈。在此背景下,黄雄敏锐地捕捉到商机,力打“安全”牌,让鸡和蛋的身价倍增。更可贵的是,黄雄通过成立合作社,让乡亲们共同分享这份“安全红利”。

福建日报记者 王国萍

通讯员 周天鑫 李清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