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4-03-25 17:51:59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携手残疾人

瘦瘦的身材,走路时左脚有些不便,脸上一直挂着笑容。近日,当我们走进位于寿宁县鳌阳镇白鹇墓村的寿兴根雕厂时,厂长叶竹兴正忙着为一块已雕刻好的寿匾做最后的处理。

忙完手头的工作,叶竹兴带着我们在厂里参观。

叶竹兴患有小儿麻痹症,小时候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承担手术费用,他的左腿弯曲成90度,只读到小学二年级就辍学在家。

当年的寿宁木雕厂很有名,产品销往国外。工厂就在白鹇墓村边,叶竹兴经常到厂里看工人们雕刻。1988年,14岁的他成了木雕厂的一名学徒。

在当学徒期间,他刻苦钻研,仅用三年就能独立完成产品雕刻。靠着打工积攒下的钱,他先后做了几次手术,最终,他的左腿完全变直了,能够扔掉拐杖独立行走。

后来,寿宁根雕厂因经营不景气倒闭,叶竹兴开始外出拜师学艺,先后在福州、厦门、广东等地的木雕厂里当学徒、技师。

2006年,在外奔波多年的叶竹兴回乡创办了寿兴根雕厂,开始创业。做根雕,需要从各地收购形状各异的树根,有些树根重达数吨,叶竹兴虽然行走不便,但每当购买树根时,他总是和工人们一起,到各地选购、装卸。

一个树根,他要花费数月时间、经过十多道工序的精心打磨,将其做成一件精美的根雕作品。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之后,叶竹兴卖出了工厂第一个根雕作品,这给了他信心。现在叶竹兴创作的根雕作品很受欢迎,县里及浙江温州等地的客商慕名前来购买,工厂每年的效益可达上千万元。

在个人致富的同时,叶竹兴还念念不忘带着残疾人士一起脱贫致富。他的工厂里近30名工人都是残疾人士。

在厂里打工的周然寿来自坑底乡地洋村,双腿不便,作为根雕新人的他每月有1800多元的收入,并且工厂包吃包住。周然寿对目前的工作十分满意,“叶竹兴既是师傅又像朋友,制作根艺的每道工序都愿意教给我们。”

叶竹兴说,他现在的最大愿望,就是扩大根雕厂的规模,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如今这一愿望即将实现。在鳌阳镇政府的支持下,他现在已经征得2亩地,明年就要再建新的厂房,厂房建成投产后,工人队伍将扩大到近60人。

记者感言>>>致富不忘特殊群体

所有的工人都是残疾人,对很多企业来说,这样的用人模式显然不符合经营之道。但叶竹兴没有只看重经济效益,他宁愿工厂发展得慢一些,也要带领这些残疾人一同走上致富路。社会上有许多特殊群体,不应该被遗忘。希望能有更多像叶竹兴这样的人,多多关注那些特殊的贫困人群,带领他们一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吴苏梅 吴通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