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4-03-25 17:51:59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娓娓道来好新闻

——《福建支部生活》“新闻观察”栏目的理念

“新闻观察”是《福建支部生活》的主要新闻时政栏目。自2010年3月开设以来,努力为读者提供党建新事和热点新闻报道,坚持服务基层党员和群众。创办以来,“新闻观察”不少新闻作品产生较大社会影响,读者认可度高。不断有新闻作品获得全国党刊优秀作品奖、福建新闻奖。

一、做优重大主题报道

重大主题报道,历来是“新闻观察”重中之重。社会特别需要党刊形成主流舆论和主流价值观。“新闻观察”按照中央和福建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活动及社会热点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农村的一系列改革变化,有关党建的方方面面,“新闻观察”都会推出及时准确的报道。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新闻观察”也都有体现。

“新闻观察”栏目每期有一个主要话题,以一个新闻事件或热点现象为切入点,突出深度报道优势,将新闻性、故事性、调查性融于一体。《毛竹山留住全村人》针对当前农村空心化问题,深入分析光泽县太银村“无留守儿童,无空巢老人,无外出打工者”的“三无”村幸福景象。讲述他们依托竹山优势,大力发展可持续产业,留住了全村人的生动故事,对基层工作有着指导和现实意义。这篇通讯获得第19届福建新闻奖一等奖。

主题报道做早、做深,使“新闻观察”有了更多精彩:武平县在全省率先试点办村级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沙县在全省建成首个土地流转交易市场……这些全省“第一次”,这些优质新闻提升了栏目品质。

积极反映党和政府的声音,表达社会主导力量的意见,就能增强党刊公信力;及时表达人民群众呼声,表达社会主体力量的意愿,就能增加刊物的亲和力、公信力和亲和力,使“新闻观察”的诸多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二、在每个环节落实精品意识

“新闻观察”栏目有一个优秀的编辑团队,善于激发采编资源中蕴含的潜力。在选择线索、落实报道主题、修改稿件的每个环节中,处处落实精品意识,在编辑工作中体现更高的思想性、更优的服务性。

1.显示思想的力量

高度决定影响力。新闻影响力的背后,是思想的力量。即不仅提供对事实的概括和描述,更要提供对新闻事件与现象的分析。“新闻观察”孜孜以求的是,即使当新闻变成旧闻,其思想的力量仍在。

新闻在选择时尤见功力,这选择体现了编辑的思想深度,对客观事物的把握程度。《明溪:和谐拆迁进行曲》一开始就引用明溪县土地收储中心负责人话说,我们眼中没有“钉子户”,当我们带着责任心、带着感情与拆迁户充分沟通后,我们发现,这些所谓的“钉子户”最终都是通情达理的。一番话说出了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指导思想,道出了推动和谐发展的方法和深层次原因。这篇稿件是编辑约请当地通讯员写的,在同题材的多篇来稿中,选取此篇。编辑和作者多次沟通、修改,选取最好角度报道社会热点问题,深化了主题。

2.保证话题的新鲜度

话题的新鲜度反映了时政栏目的水准。“新闻观察”栏目不断寻找新鲜的话题或发现新视角,找到传达党的意志与人民群众心声的共鸣点。

三分之二的劳动力外出赚钱,家里的田谁种?《家庭农场好种地》报道,光泽县鸾凤乡大羊村虽地处山区,却极少荒田,主要是因为有了一批家庭农场和大户。这篇解释性报道提出:种田能成富人,田才不会荒。《村企合作,林业和谐发展之路》《建阳:让医改合民意惠民生》《爱心合力,让一个都不少》里反映的林改、医改、助学模式的完善……抓住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与读者一同解读最新热点新闻的发展。

对重大新闻保持高度的敏感性,精心选择新闻性事件的观察角度,深度思考,形成了“新闻观察”栏目的鲜明特色。

三、娓娓道来好新闻

“新闻观察”钟情于有表情有温度的思想,强调新闻做出温度。

好新闻总是娓娓道来。重大题材从小事入手,往往能将严肃与生动结合起来。“新闻观察”重视新闻的思想性,但强调思想性一定是和新闻性紧密相关的,是理性的、建设性的。文风的亲切可以赢得可读性。“新闻观察”叙事风格客观、平和、亲切,更易让读者接受。

1.硬主题软化

“新闻观察”对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主题策划,适度而不过度,生动而不生硬。报道中大量运用故事化的叙事手法,容易为读者接受。

《不上锁的大杂院》讲述三明市沙县官庄村一个农家“大杂院”,5户人家13年间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相亲相敬。在这个农家小院里,有很多温馨友爱的故事。正是这一件件小事维系着邻里的和谐;正是这一件件小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跃然于纸上。

《小小营销合作社,社员遍及八个省》讲述连城县四堡乡3则故事——“从三棵桃树发展到万亩桃园”、“攥紧拳头闯市场”、“从自销到帮销”,将水蜜桃之乡发展成为果品营销乡,实现致富增收的经验一一传授给农村党员。

2.个性化带来可读性

党刊要以必读性实现可读性。必读性指权威性,还指内容的独特性。“新闻观察”常靠独家报道实现个性化。独家报道以党建重大事件的报道为主,以农村和基层新情况、新问题为主。采编人员以“发现”新闻的独到眼光和提炼主题的独特视角,努力形成报道个性。坚持新闻报道的栏目个性,就是要把党和政府作出的有利于受众群体的政策和法规传播到位,让报道有好看。

《一棵榕树,一片希望》以1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在平潭种下的一棵榕树故事开篇,娓娓道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这样有影响的报道,“新闻观察”栏目还有不少。

“新闻观察”还在问题报道中突显正面价值:报道龙岩中心城区18家水泥污染企业全部关闭的《九年不懈监督,岩城蓝天再现》;报道漳州水仙花的市场竞争力下降的《水仙花“困局”:宁可种地瓜不种水仙花》,这些报道触及热点,切中时弊,给读者以有益的启发。

3.优化整合信息

“新闻观察”的新闻信息往往是大家共有的,但往往经过编辑的优化整合,信息的主题变深了,变成了优质信息。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这是关系到中国亿万农民当家做主民主权利的大事。“新闻观察”刊发《罢免村官门槛降低了》,文章从法律文书中“拎”出村委会成员的罢免程序、村民代表会议新规范、村务监督机构这3个新修订内容,送法于民、普法于民。

“新闻观察”作为《福建支部生活》品牌栏目,因其报道的生动鲜活和剖析的权威深入而广受好评。许多党员读者常来信来电给编辑部,称赞栏目信息量大、精品文章多,具可读性、指导性、实用性。

(作者单位: 福建支部生活杂志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